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亲历的粮食关(大饥荒)

(2023-05-03 14:00:14) 下一个

一  儿时的记忆-----在运动中成长

1960年初,我和大弟弟在托儿所的生活,随着大饥荒的出现而结束了。不知始于何时,我和眯弟开始相伴着上街闲逛了。有一次我们一起上街闲逛,眯弟拿着个比五分硬币稍大一点儿的小金属盒子,里面装着三四个五分,两分,一分不等的硬币。我问眯弟怎么会有盒子和钱,他说是捡到的。我们走到一个卖山桃的老农跟前,站在老农装满山桃的箩筐前看着,老农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大家什么都没说,眯弟打开小盒子在老农面前晃了一下,老农知道我们有钱后说:

“你们一人可以选一个桃子。”

眯弟把盒子里的钱全给了老农,老农接过钱,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我喜欢小东西,开始专心地在老农的箩筐里挑了个小且好看的桃子,眯弟挑 了个大的,我们开心地拿着自己挑的桃子离开了老农。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购物,几十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来,对自己和大弟弟当时的心思和行为依然记忆犹新。

此后眯弟没钱了,我们上街不再买吃的东西,而是捡东西吃了……

我和眯弟离开幼儿园后,虽然没有太多饿得慌得记忆,但却清楚地记得上小学前,我们不时会一起上街,在菜市场的小摊边逛着瞅着,不时捡些卖菜的人扔掉的带缨子的细小的红萝卜放到嘴里充饥……   

          此时我和大弟弟还在托儿所                                                     此时二哥离开托儿所上小学了,我和大弟弟还在托儿所

1960年9月我上小学后,不仅与眯弟一起外出捡东西吃,有时候还与班上的同学一起外出捡东西吃了。记得一年级时班上有个叫易勇的虎头虎脑的小男生,他捡东西吃毫无选择的情形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和眯弟只捡带缨子的小红萝卜吃,易勇捡到什么都往嘴里送。我还亲眼看到其他孩子捡到的别人吃了扔掉的梨骸给他,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往嘴里送……

那时的记忆中,家里吃的饭是用做工粗糙的扁平陶罐蒸出来的,陶罐里的饭是母亲单位食堂发配的,叫罐罐饭。因为米少,为了让饭看起来多,蒸饭时就多放水,所以记忆中的罐罐饭跟稀饭是一样的;那时的记忆中,只有吃饭和睡觉时能看到母亲,我们每天都会眼巴巴地在家里等待母亲回家,因为母亲回家后我们才会有饭吃,母亲回家时会把罐罐饭饭带回家;那时的记忆中,每餐饭母亲都只做一个菜,菜的品种随季节改变着,有时是炒白菜,有时炒红萝卜,有时炒毛豆,有时煮四季豆或豇豆。家里的橱柜里有块白蜡,有个小盐罐,大小不等的几套碗。那时的记忆中,母亲回家后就忙着做菜。我喜欢守在母亲身边看她炒菜,清楚地记得母亲炒菜时,会用白蜡在炒菜锅上划几个来回,把菜放进锅里后撒点儿盐继续翻炒锅里的菜。最后,母亲分会把饭菜分发给她的四个饥不择食的孩子。

那时母亲患有肝腹水和浮肿病,中医曾给母亲开过补药和证明,为此母亲偶尔可以凭医生证明买到一个小小的猪蹄膀。母亲用猪蹄膀炖过几次中药,她总是在安顿好四个5到11岁不等的孩子,让他们吃完饭睡觉后,自己才开始吃中药补食。我因是母亲唯一的女儿,父亲被关押后,我跟母亲睡一张床。母亲吃中药补食时,都会喂我一两口药膳里没有盐味只有奇怪的药味的肉……

那段时期,令我难忘和恐怖的一件事是:国庆节期间,普定中学食堂的大锅里在熬猪骨头汤,有个学生晚上翻窗户到食堂偷吃骨头,被查夜的人看到,吓得被嘴里含着的骨头卡住喉管瘀死了。那时还年幼的我,被此事吓得一提到啃骨头,就有恐怖感,脑子里会马上想到那位偷吃骨头而丧生的中学生……

在网络彻底打破共产党的信息封锁和谎言的21世纪,我与所有在共产党中国出生成长并接受洗脑教育的亿万中国人一样,在网络搜索中惊恐愤怒地知道了这段历史的真相!才知道大饥荒中死去的,何止一个因饥饿偷吃骨头的中学生!毛泽东为主导致的大饥荒,导致了近四千万中国人因饥饿而丧生!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竟是被毛泽东剥夺迁徙自由权力的中国农民!

50年代后期毛泽东在中国发起了人民公社,大跃进,大炼钢铁运动。钢铁生产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以钢为纲)。无以计数的农民被号召和命令脱离农业生产而加入到大炼钢铁的劳动力队伍中。因为土法上马大炼钢铁,大面积的森林被砍伐作为替代燃料,很多铁制农具和其他生产资料被捣毁作为炼钢原料。而缺乏基本技术设备的大炼钢铁运动在巨大的人力和物资投入之下,产出的只是几乎没有经济价值的劣质的生铁或者废铁块。

那时毛政府还在各地农村乡镇成立了人民公社,把50年代初期分给农民的土地收归国有,全国开展人民公社运动,通过免费的大锅饭吸引上交土地证的农民和城镇游民,大家都只用登记就能免费在人民公社吃大锅饭,许多人把家里用的铁锅都交出,安心在人民公社吃大锅饭并投身于大炼钢铁的运动中了。家族里受害最深的是父亲的大弟弟,我的二叔父母辈的亲人们-----被公私合营的二叔二婶 ......

50年代后期愚昧至极的大炼钢铁运动,导致59年农村秋收时节无足够人力收藏农作物,可以吃的东西烂在地里,该耕种的没及时耕种,不少土地因被大炼钢铁时建造的高炉和炼出来的废铁块破坏而无法继续耕种;加之人民公社浮夸风和毫无人性和科学性的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实施,致使农民不能储备足够的食粮;再有粮食短缺的事实一直被毛政府以拒绝进口粮食接受援助的方式极力掩盖,导致了59年到61年连续三年的大饥荒的出现,中国大地饿殍遍野,全家甚至整村饿死的记录举不胜举。

大饥荒期间,共产党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封锁消息的策略,当时的新闻至多以各地大面积发生“浮肿病”作为报道题材,绝不提谈导致浮肿病发生的原因在于缺粮,农民经过人民公社大锅饭的折腾,家无存粮,政府却把国库存粮外送的事实。

大饥荒后,共产党中国政府一直引导国人把此事看作是战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过关,过一个因天灾(粮食歉收)人祸(苏联逼债)导致的难关。共产党把那段时期称之为“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或“三年困难时期”,不知真相的百姓把那段时期叫做“粮食关”。而这个导致世界最大的以人为因素造成大饥荒的中国共产党,直到21世纪人类有了英特网后,都不愿透露真相和真实的死亡人数!

21世纪英特网的出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了真相,知道那段时期根本不是自然灾害导致的粮食关,也不是苏联逼债导致的问题,而是毛泽东时代胡作非为毫无人性导致的人类史上饿死人最多的“大饥荒”了。如今人们还知道,那段时期苏联知道中国缺粮,主动提出援助,却被政治上与苏联闹矛盾的毛政府一口拒绝,毛政府还打开国库把存粮送到拉丁美洲援外,目的在于欺哄蒙骗文明世界,让文明世界认为中国不缺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