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趁还活着。。。 - 影评 《最爱》

(2011-05-19 21:58:45) 下一个

我推荐这部电影,值得一看的国片。

《最爱》 讲述的是一个艾滋病`村的故事,一开始是苦涩的叹息的沉重:很多人得病,不治之症,除了病痛死亡,患者受到更大的伤害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冷漠抛弃,人如草芥。。。。(艾滋病患者,在中国是最低层的边缘人,无论你是穷是富是农民还是教授毫无例外地受到歧视)。电影着力刻画了其中两个患者琴琴和得意,他们得病,他们被抛弃,他们同病相怜,他们要结婚,趁还活着。。。

琴琴是由章子怡扮演的。导演刻意拔高了她和村民的层次,她那么与众不同,像电影明星一样。当她穿着时髦的小红袄出现的时候,不由让人眼睛一亮。多美啊。你就能觉得从此死亡堆里不再那么毫无生气,日子里出现了美和爱和希望和坚持。最后电影演出一场绝世之恋,在他们的小圈子里压抑着,不够畅快,还是亮出一缕生命和爱的人性光辉。

[有人说: • 应该描写出他们的挣扎害怕不平无奈,这才是面对死亡的真实人性。 -lilywxc- ♀ 

  我不那么看。 什么是面对死亡的真实人性? 常有人问:生命最后一天你希望怎样过。答案不一,但都是豁出去的坦然的态度。]

据说这个电影被砍了太多(150 砍成100min),因此不给力。 不知道砍掉的是些什么。但是全片的主题还是连贯清晰的。所以我想,砍的不过是一些细碎,或者其他,因此成了这么一部鲜明简洁的文学作品。

我喜欢这个电影里的琴琴,一个美的象征,美得让人感动。
我喜欢这个电影里人对宿命的态度:“我本是老天爷他干爹,你看我体面不体面!”
我喜欢这个电影里对人性的人文阐述:我要自由,我要财富,我要爱情,我活着。
电影里这些人,无论命好的命不好的,都有七情六欲悲喜善恶,真实的活着。即使死亡临近,做坏事的依然做坏事,想美事的一样想美事。 。。这种人性我小时候是不懂的,现在有时候也犯迷糊,老是觉得爱啊美啊这些精神的东西只是某一世界的奢侈品,而另一世界人活着根本没有体验过。

 

《最爱》
导演:
顾长卫
主演: 章子怡 郭富城 濮存昕 蔡国庆 蒋雯丽 王宝强 陶泽如 孙海英 李建华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内地
语言: 国语
片长: 90分钟
上映日期: 2011-0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