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某个夏天夜晚的风吹来 – “颐和园”观后感

(2011-01-02 22:01:17) 下一个

颐和园电影纷纷攘攘讨论两天了。

我抱着“很不好看”“很灰暗”“很3级”先入之见打开这个电影。

可是很快就看出些感觉,感觉一种恍惚的情绪,这是同时代人的记忆;还有一种象李安的色戒那样的感觉,那种带有悲凉的朦胧的感觉,像李安的色戒那样的张爱玲式的心理描述,这可能算艺术。

很喜欢电影一开头的一句话:“根本不存在出路,只存在幻想。幻想——这致命的东西。”

我觉得这个电影的缺点是剪接制作不够精炼,把要表现的一种抽象的心理太写实了一点。可是有人说正是喜欢这种不刻意。也许是对的,也许记忆正是这种凌乱、青涩的感觉。

无易说:这片子里的人看起来很纠结,其实什么内心挣扎都没有。
我说:这就是青春的豪华。

岁月无情,余红也长大了成熟了妥协了。也学会了控制自己,到了敢想不敢做的境界,青春也挥霍完了。余红也一样是个俗人,真的让人好同情。

我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青春,这一代的标志是64。
西风说:“时过境迁,在世道艰难挣扎下,有人选择了死,有了选择了生,有人选择了独善其身,有人选择了同流合污。曾经的痛苦和死亡,都已经被遗忘,只留下冰凉的墓碑,无声地呐喊着希望。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

而我看到周伟要海归,李缇倒下时,我只是想,青春是用来会回忆的一叠照片,不要试图去找回什么,哪怕是无处安放。回去会葬送另一段生命。

我可能是用感觉来看这个电影的,因此我觉得这的电影很类似青春意识小说,表现一代人的精神成长。

余红的热情,敏感,迷茫,虚无,潇洒,倔犟有着青春独特的味。而她的意念之强烈,毫不怀疑,会产生很大的气场。。。像某个夏天夜晚的风吹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莱~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 , 新年好~
这部影片有歌的功能,把人带回一个是曾相识的幻觉。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蓬莱,新春快乐!

这部影片很耐人寻味。只是画面很压抑,不是我喜欢的那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