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是忘不掉 - 《唐山大地震》 观后

(2010-07-31 11:41:14) 下一个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听说非常感人。

我急切的打开电影,一点没拿“听说感人”当回事,狼来了好多次了。我都已经记不得看电影看哭的事儿。

[简介:1976年,唐山,方大强,李元妮、龙凤胎儿女方登、方达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7月的一个晚上——地震了。方大强死了,方登和方达被同一块楼板压在两边,元妮被迫选择救方达,放弃方登。方登却奇迹般的活下来,被一家军人王德清领养,直到08年四川地震,方登和方达才又见面。]


电影一开始很异像。满天蜻蜓如蝗虫般阵阵飞来嗡嗡扰人,任谁都知道:一场大灾难就要来临. 忍不住为人的迟钝渺小而叹息。我没有哭。

地震了,天边蓝光一闪。只有23秒,24万人的生命毁于这一震。我脑海里一边想着这骇人的数字,一边看着绝境里苦苦挣扎到崩溃的元妮。老实说,电影中地震的视觉冲击并不强大,但是震后的惨状和人的无助确是比好莱坞英雄救场的灾难片更具震撼力。

冯小刚说:“我们更希望把观众真正带入地震亲历者的内心世界。”陷阱已经设好,走进去,浑然不觉已是泪流满面。 那是一个大悲的世界。

震后,我一直担心方登,那个小女孩,她能愈合心灵的创伤么。 冯小刚给了她(他们)最好的成长环境。这世上所有的一切就是那场地震还称得上过不去的坎。方登说:“我不是不记得,我是忘不掉。” 太经典了。即使我们一切道理都明白,我们还是无法像没事儿一样。

元妮,我并没有注意她的心理。她好像很简单。因为奇特荒谬的情节,她心甘情愿的守着废墟过自己救赎的生活。她就是一个“没了”,“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只有人心空了才能承载大爱大恨,才能泯灭所有的患得患失。

方达,经历了好几次重生、永远把母亲放在第一位,他似乎在说,经历了这场同生死的唐山人心理上都有一种病态的执着和豁达。只有一个战壕打过仗的才知道什么叫战友。

真正的高潮,我们期待的母女相见,是在32年后,2008年四川地震的以后。没有我想象的母亲的狂喜和道歉。电影上的元妮好委屈,“你是从哪冒出来的,这么些年,你怎么就不给我个信儿呢?我成天惦记着你们。”这心碎苦涩的“惦记”堵着她这么多年的日日夜夜。方登已经成了母亲, 她的女儿都 18岁了。现在发现她心里的委屈和妈妈的委屈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她还能听天由命,她可以爱可以恨可以原谅,而母亲只能承担,无法逃避。

《唐山大地震》是讲人的脆弱和人类的自我救赎,挑起一种很大的情怀。 我一直不觉得这个故事真实或者不真实,电影算好还是不好。

听人说,完了,我竟然没哭!他们讨论电影,前面后面的空还是不实。

回想小时候一直很好哭,但没有悲悯,恸哭都是因为委屈。唐山大地震没有哭过,周总理,毛主席死了也哭不出来。当我看这个电影时哭得泪流满面的时候,一定是一种悲悯?!是对灾难,人性,命运,亲情的动容。想起来了,Titanic有个镜头我看着泪盈. 船就要沉了,一个妈妈安静的给两个孩子讲故事入眠。

悲悯,原来是母性。 (那没有哭的一定是还没有孩子的年轻人。)

电影的结尾是在墓地,看完了,我想起2首诗.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 海子

来造一个宽大墓床,
用我们无边的敬畏,
然后,躺在里面等待,
公正的审判日到来。  -- 艾米丽•狄金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