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继续卖力的生长吧 - 小柯 [歌手]

(2010-07-03 15:46:17) 下一个

--  2009-03-29




《藤》- 小柯
当我们转过脸看太阳缓缓升
鸽子依然落在屋脊却不是从前的那只
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
看枝桠漫天的那颗曾经是嫩嫩的绿
那么多的枝枝蔓蔓
遮挡住的是那些往昔接着另一个往昔
那么长得缠绕
缠绕住的是那些回忆接着另一个回忆
继续卖力的生长吧
离参天还很远呢
继续飞快的发芽吧
要遮天蔽日还要许久呢
哎哦哎哎……
>

一首奥运“北京欢迎你”,再加一首春晚“藤”,小柯这个名字记住了。

一早翻开人民日报,“小柯——生死之间念来去” 马上被这标题吸住。 而后认真地灌了一盘-10首他的歌。

小柯原名柯肇雷,1971年10月20日生于北京,满洲人。10岁开始学习钢琴。 1995年发行首张专集《念来去》,1998年 个人第二张专集《天色将晚》。 。。

2003年4月13日凌晨,一场车祸转折了小柯的人生。“原来我的生活是,每天除了写歌就是玩儿,只有这两块,恨不得变成业余写歌,主要是玩儿。每天下午起床,抓紧时间写点儿歌,就约了饭局,一混混到夜里,回来之后看看片子,睡觉。 现在,从今年开春以来,几乎都找不到时间跟朋友一起,喝酒就更没这事儿了,生活的所有内容都是干该干的事儿。绕那么一圈回来,你会觉得活着还是挺美的。” (上帝啊,你真厉害,车祸都敢干的。)

奥运会,小柯写了一首比奥运主题歌还要流行的《北京欢迎你》。琅琅上口,争相传唱,红遍五湖四海。紧接着春晚一首《藤》,委婉耐听,又一次走红。

小柯说:“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听觉轰炸的一年,包括改革开放30年。我就觉得这个音乐安静下来反而比嚷嚷有效得多,于是最后出来的就是一个纯吉他的东西。还有就是要想让这首歌得到很多人的共鸣,不能就事论事,我就用一种比喻去写。站在这个年头,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怅然,一种心酸的感动,所以我就写一个植物——藤,这个植物生长个性就是只要有缝就玩命地长,只要有空隙和水就玩命地长,参天的古树都是这样长起来的。” 藤吧,藤吧,中国这棵古树参天。

北京欢迎你
 

小柯——生死之间念来去 (抄两段,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09年第8期)

引用:

2003413日凌晨,小柯跟往常一样开车回家,途经北四环大屯附近时发生了车祸。6年后小柯回忆:肋骨、胸骨,前面所有的骨头除了锁骨全都折了,就是说这人等于塌了。一群大夫围着我束手无策。要是折一两根肋骨,肋骨顺着筋是可以长好的,但如果是歪着的话,那长出来的都是歪的。咱们这些大夫也挺伟大的,想了许多高招,什么前胸拴铁丝挂房梁上,给拉出个骨形来。但到最后还是找到了美国的一个病例,他们在气管打一个眼儿,然后往胸腔里吹气,用气体使胸腔鼓起来,形成自然的空隙,就长好了。但打了一个眼儿之后,体内就和空气接触了,造成大部分面积感染,更危险。感染之后医院请了我们国家最牛的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协和医院的王爱霞,来做一个判断和选择,两种药只能打一种。原来的方式是,这个试了不行就试那个,王大夫说这不能再试了,再试人就没了,只能在两种药中选一个,还得是大剂量的。也就是说,一针下去,要么人就活了,要么人就死了,只能赌。

昏迷了40多天的小柯,在这场赌博中睁开了眼睛。

“你要对自己的生命有信心,同时你的亲人也要对你的生命有信心。在我最严重的时候,大夫、朋友全都崩溃的时候,我父母特坚定:没问题,我儿子一定没事儿。当我一睁眼发现自己受伤的时候,我也特坚定,认为我没问题。

引用:

小柯说:我反过来研究那些流行的歌曲,老百姓乐意唱的音乐,都有一种共性,那就是五声调式。我查了很多文献,是不是像有的人说得那样中国贫穷落后,就发明了5个音,而外国人先进就发明了12个音?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一定要坚持五声调式,真正的伟人不在于发现了什么,而是在于发现之后留下了最有帮助的。按照推五音的方式,12个音都推出来了,中国文化讲究的是一个,所以中国人取消了所有相撞的音,只留下了5个音,政治方面可以代表君臣民事物,自然是东西南北中,人体是心肝脾肺肾,像钢琴里面的黑键代表的就是五音,无论怎么按它都是和谐的,所以五音成为中国音乐中个不败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