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冷酒醉卧梦惊变 - 《三枪惊魂记》

(2010-06-17 04:45:55) 下一个
--  写于 2010-02-10


说张艺谋拍了一个很烂的 “三枪”(《三枪惊魂记》),我特别好奇。 昨天终于看到。

很夸张,很惊悚,一晚上挥之不去,有感:很恶俗,不是太烂。第一因为不觉得庸长,第二因为有内涵。除了圈钱,除了娱乐,除了捧红小沈阳(小沈阳这电影里表现很不错),“三枪”不仅仅是一个搞笑贺岁片,还有一个严肃主题: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是正确的,但都是在犯错误。-- 这是命运。

“三枪”是张氏们用几百万买来《血迷宫》(simple blood)改编权,洋为中用的滑稽娱乐片。说是滑稽剧,我一点都没笑,主要是不幽默。(比如Robin McLaurim vs Jim Carry)

张艺谋是个极明白的人,他为什么要买个紧张的悬疑的《血迷宫》,改成个滑稽小丑闹剧呢?

张伟平说,如果不是他坚持用小沈阳,张艺谋不打算拍喜剧。但我说,“如果按照原剧本,你弄一个又吓人又紧张的戏,大家都很郁闷。你应该让大家松弛下来。”

张艺谋说:“一部电影的好坏一点也不重要,一个人这一辈子,也没那么重要。这些我都看开了,从我打算用小沈阳开始,从我打算为贺岁档拍一部电影开始,就打算被大家骂——你堕落了。”(原来他是被绑架了。)

张艺谋是个极品牌的人,他为什么明知堕落还非如此不可的绑上“三枪”呢?

张艺谋又说了:“选择《血迷宫》就是喜欢它阴差阳错的故事。在改编过程中,除了包装上的中国元素,在美学上我也用了传统戏曲“三岔口”的结构重新定位,所以把原来开放的环境融入到一个面馆里,让它更具寓言性。其实这种人在命运前的无奈和荒唐,科恩兄弟也流露过,但毕竟是处女作,并没表现得很强,而我就是把这个东西做大,而且选用了喜闹剧的外包装。我觉得生活常常是这样,很多历史事件也是由一个误会产生的,我觉得这种事情永远是很微妙的。 ”

他要借这个情节把个寓言做大。将很多的社会乱象:表面光鲜的其实在受罪,懦弱的其实很坚强,衰老的其实很疯狂,执法的其实是真正的凶手。。。都归于形势。形势比人强。---- 人在命运前的无奈和荒唐。

有人说,你真能想? 因为我看这个小丑式的服装和表演,太夸张了啊!

张说:“我就让他们穿得鲜艳到很极致,让人物产生了象征性,包括给人物的名字,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只是一种符号而已。实际上整个寓言体的东西就是强化了自己的一种感觉,把要说的话包装在这个情节里面。” 看到没有,不是我瞎想,张氏就是这么想的。

回忆一下《黄金甲》,张艺谋的上一个恶俗片。电影中,菊花台上了一场“玄武门之变”,发生在西元626年,6月4日。大屠杀之后,镜头一换,广场血迹冲洗一净,摆满黄灿灿的菊花,礼花,颂歌,升朝大典。那也是把要说的话包装在这个情节里面的寓言。

“三枪”里他要说的话是什么呢? 听听他亲自作词的主题歌:

别瞅我长得委婉,但耳朵根子不软
就算你整上几句肺腑之言
有泪我也不会轻弹
只是眼下没有合适机会轮到我作战
吃碗油泼面,我保准就能啪啪地冲锋向前
绝不掉链子关键时刻办事是指定保险
熊猫若是憋红了黑眼圈,老虎它看了也不敢急眼
好好再 看看咱 纯爷们儿这张修长瓜子脸

印象很深刻,大漠长空马蹄扬
印象很深刻,落日入山路漫长

不要疯狂地迷恋我,我只是个传说
咱们的世界这样大,事情如此多
你我都说完全明白事实的真相
其实听到的也就是个,也就是个传说

命运是那漫长未知的道路
但是总会一直向上
扑朔迷离事件背后总会隐藏着无数真相
头顶光环的大人物
哪个没有艰辛的过往
你要挺过 一路踉跄 未来才会大有希望
梦想不是站在巨人肩膀
而是与他同往
不管世外几多风云 总能坚持着顽强生长
谁要能活得轻松快乐
那个才是我们的榜样

印象很深刻 浮生晓月迷人眼
印象很深刻 冷酒醉卧梦惊变

不要疯狂地迷恋我,你只是太寂寞
红红的太阳这边升,月亮那边落
你我都是这条路上匆匆的过客
其实留下的绝对不是,绝对不是寂寞

印象很深刻,一骑千里绝尘起
印象很深刻,身后烟云铺满天.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都是木头,都是他舅
都是木头,都是他舅

他舅,木头
木头,他舅

诚如他自己说的“导演总是有一种毛病,就是给大家提供了娱乐性之后还不满足,总喜欢把自己想说的那句废话也贴在旁边,这个毛病我也改不了。”




导演:
张艺谋
主演:  小沈阳,孙红雷,闫妮
上映日期: 12/10/2009
发行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