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泡一个话题: 美国大选

(2008-11-08 17:55:53) 下一个

(1)星期二 11/4/2008,总统大选的日子。

几个月、几星期、这几天、我一直犹豫不定:我这一票投给谁,我要不要投这个票。

记得刚踏上这块土地时,正逢克林顿出来竞选。那个时候布什刚刚赢了海湾战争,赢了冷战,声望如日中天。民主党蜀中无将敢战。克林顿,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城长出来了,与戈尔联手一个清新的梦幻组合,专注于国内民生议题,赢得一片海蓝。老布什在全军覆灭后还难以置信。

那时还没有选举权,旁观也是义无反顾的希望,而且坚信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美国-充满希望活力无比。还记得那热泪盈眶的兴奋劲儿。。。当听到克林顿那略带沙哑的声音说:

“On this day, with high hopes and brave hearts, in massive numbers, the American people have voted to make a new beginning."

年仅46岁的克林顿成为第一位二战后出生的美国总统。美国发展大业被儿辈继承。

8年过去了,美国的黄金时代,我的黄金时代。。。

16年过去,我有了选举权,那些无畏和激情都已经和我无缘了。

名不见经传,年轻人,黑人,变革,财富再分配。。简直像是天方夜谭。当然,夸夸其谈理想的时候,看到老麦慢慢挪步的时候,SNL Tina Fey 搞笑 Palin 的时候,我的心和那些激进的奥巴追随者相通,人也仿佛年轻了一些。

尽管如此,我还是去投票了,还是投了奥巴马。

心里五味杂陈。

晚上一直看电视报道竞选进展,想他赢,又不想他赢。

毕竟生活在一个舒适平稳的环境时间长了,牵牵挂挂的东西小车都装不下。心里充满怀疑,是不是真的愿意放弃,变革必将创造历史,创造必将使现状成为历史。

1135 分,奥巴马,以297票,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听着风声语声歌声欢呼声和自己的心跳声,我们都被带到一个未知的将来。




212点,都在等待奥巴马出来。

“Hello Chicago!” 随着洪亮的声音,奥巴马一家人手牵手出现在屏幕上。人群沸腾起来,听说风城的风都是暖的。每个电台,每个城市都是狂欢。然后,都安静了,只有他的声音在芝加哥格兰特广场回荡,极具感染力,使一个空荡荡的夜晚充满磁力,变得壮丽。我也忘了其他,心里顺畅多了。或许明天又有怀疑,但今天,我放下了所有的担心也为这一胜利时刻感动、兴奋、祝贺。

兴奋得睡不着,我一个台一个台的轮换看到凌晨
2点,看记者采访民众。
你为什么选奥巴马当总统?一个人说,Obama, Obama, 我选他!
你为什么选奥巴马当总统?一个人说,他是第一个黑人总统。(我看了看,说话的一家都是白人啊?)
你为什么选奥巴马当总统?一个人说,他象征进步,只有进步才是希望,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你为什么选奥巴马当总统?一个人说,当然选他了!
。。。

为什么会选奥巴马呢?

回想当初,我是力挺希拉里的,谁知道奥巴马是Who 啊。
儿子倒是过一句让我从此对他刮目相看的话,就是因为不知道他是Who, 不知道他会做什么,才有希望! 

民主党候选人提名那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轮到滨州投票时,我就已经对希拉里失去了信心。整个阵营溃散乱像,又换竞选班子,又举债艰难,希拉里本人看起来听起来完全没有新意也没有亲和力。想想,连个奥巴马都竞争不过,我不知道她怎么能胜任美国总统。

也没想到,奥巴马成了横空出世一匹黑马。这一路走来他逐渐由一个“Who is he” 成像为:号召力强,知人晓事,灵活大度,Leadership & 精英将才。

克林顿传道竞选总统奥秘时说:成功的竞选有三个基本要求:

1)形象,人们必须要看到你能够想象你就是总统;

2) 你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和支持让人看到你本人;

3)这是一场理念、纲领和解决问题的较量。

形象上,奥巴就赢了头筹,辩论时稳重自信,从来不徐不缓,见招拆招,很有总统风范。相反麦凯恩显得老迈,僵硬,常常手足无措,非常情绪化。

经费上,一次次听说奥巴创造了又创造了筹款历史纪录。他神奇地使得无数年轻人以$5, $10 $20 微薄之力汇聚一个强大的民意,让人动容。记得听到这么一个对话,有人问希拉里的老友,一个民主党大佬:你怎么投票奥巴马?他说:我两个孩子都在为他义务募捐。”

但促使我选择的还不是他个人,不是他的能说会道也不是他的会笼络人心更不是因为他不是白人,而是心底感觉到一场理念、纲领的较量。是希望还是失望,是把美国家业是交回到五角大楼的老兵还是传给网络新一代。

还有啊,最重要的:让生活变得神圣有意义要有一个梦想。钱不可能有那种能量,除非天上掉下一张中奖彩票。

选奥巴的,都会有自己的原因,说不清道不明的大概会有我这样的,舍不得放弃一个理想。

“The Change We Need ” 奥巴的竞选口号,对社会公平的诉求,对国家政治蜕化为权贵体制的批判,那也是我们小时候就被灌输到潜意识里的一个价值观。

3)写完了,我看看外面。

深秋的天灰蒙蒙湿漉漉的,拧水欲滴。近处,井井有条的街,安安静静的房子。绿色仍然是主调,橙红桔黄加上生机勃勃的彩,零落一地的枯叶也像几笔清冽浪漫的点缀。远处,远处笼罩在茫茫无边的寂静里,仿佛暮日黄昏一样。一种模糊的情感,或许是迷茫,也可能是担忧,一点点萌发。

要是。。。。。。多好啊~
要是, 人生若只如初见
要是, When you belive



昨天已经过去,明天,所有的问题:经济危机、两场战事、种族歧视。。。都还待解决。

奥巴马不是超人,拯救美国于水火的期望放在他个人的肩上,能担得起么?连他在胜利演讲都开诚布公:The road ahead will be long We may not get thereThere will be setbacks and false starts. ..难!

奥巴马也不是全世界的总统,他在演讲中信誓旦旦:a new dawn of American leadership is at hand。听起来像是强权,冷战格局要开始。中国又要成假想敌了?。。痛!

作为总统的奥巴马很可能毫无作为,甚至有可能做出我们痛心疾首的作为。

心里都明白吧,包括黑人。

黑人可以更受尊重?房市会回涨?伊拉克可以撤军?。。。

但那天-11/4/2008夜里,在选择的时候,置身于历史的氛围中,我觉得选他有选他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