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胡兰成 和 白蛇娘娘 (今生今世)

(2008-07-16 05:54:29) 下一个

胡兰成,因为是汉奸又用情不专,一直归类他是坏人,连带他的文字也断定不值一读。 直到最近网上无意看到他写的民国女子-张爱玲,才子文章。于是去读了原本《今生今世》。 

读《今生今世》,看到了他的文采,看到了他的张爱玲,看到了他的八个女人,还看到了《白蛇传》。

胡兰成说:我乡下不晓得屈原,只知端午节是与白蛇娘娘的事。。。” 开始不以为是,看完全书才觉得他给 “白蛇娘娘”隆重一篇是有来头的。他的一生都在叹息白蛇娘娘遇人不淑,更是打心里厌恶法海之人, “实在可恶,人家的事与他何干,要来借僭越干涉?白蛇娘娘得了人身这件事他最最恨,亦不知他是什么心思。”

说他的结发妻子,胡兰成说:有凤来仪。千万年里千万人之中,只有这个许仙便是他,来了个女子便是玉凤。玉凤让年青的蕊生是那样得意,每每想入翩翩。“玉凤待我,好比蛇娘娘待许仙,瑶池风日,世上人家,她是这样的感激知恩,所以总担心许仙会不要她。她低心伏小做个新妇,种种委屈都甘愿,但是夫妻大信,反为似真似假,像杜甫的诗《新婚别》: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这就是胡兰成心中喜欢的妇道- 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如是说,成了他的一段姻缘。我一直不知道,张爱玲是因为懂得他便说出了他想听的话,还是胡兰成听了这话懂了她,又一个毫无缘故的知恩感激的白蛇娘娘。结局是,胡兰成端然的接受了张。端然下来胡兰成就累了,张爱玲也累了,于是两人依然过着银河轻浅婚姻日子, 于是登堂入室胡兰成引进个小周。

小周一段,胡兰成又提起《白蛇传》,这次是说沈启无是可恶的法海和尚,沈启无可恶是因为对小周告发他已有家室,他已有家室与沈启无何干?他说是妒忌,妒忌是因为他没有。

日本投降,胡兰成亡命出逃,又出一个斯家小娘范先生,忽然一日先生成了“夫妻”。他讲成《白蛇传》那样伟大的报恩故事范先生言他的恩之重,“将来别人不还,我也要还的!”,胡兰成说:“叫我如何当得,只有以身相许了。”“恩是知己,更因亲才有。现在亡命,即不靠的朋党救护,亦非如佛经里说的依于善人,而是依于亲人。”“我与秀美一个像许仙,一个像白蛇娘娘。”我又想问了,真的是长亭短亭晓暮情生,还是寻一日夫妻百日恩的安全,还是都是?

逃难路上,张爱玲千里迢迢寻夫到,胡兰成很不高兴,几乎不粗声粗气骂她:你来做什么?还不快回去!夫妻患难相从,此是世人之事,我与爱玲何时都像在天上人间,只为两人都有这样的谦卑。爱玲如此为我,我只觉不敢当。这是他对发怒的解释,太牵强。后来他笔下的两人日子,昼长人静,张爱玲确是灵得似天仙下凡,说牛说马,胡兰成只有听的份,敬仰、更是不落红尘。

 我从诸暨丽水来,路上想着这里是你走过的。及在船上望得见温州城了,想你就在着那里,这温州城就像含有宝珠在放光。张爱玲如此尘埃般最后一赌,胡兰成却不答言。千里一寻连他顾不上了的小周都不肯给张做个面子的选择。可见白蛇娘娘还有一好,要辜负也是可以的。

张之后,胡兰成又遇到一个人物:佘爱珍。维基百科介绍:佘爱珍毕业于上海启秀女中,后加入黑社会,拜上海黑道人物季云卿为养父。她精明强悍,容貌甚佳,善于交际,又以精于射击著称。她选择嫁给汽车夫吴四宝,帮助他成为极司非尔路76号特工总部警卫队长,她则担任经理主任,吴四宝对她极为珍爱[。他们的住所位于愚园路49弄。。。胡兰成也拿她当白蛇娘娘:说她强烈,倒是想起了白蛇娘娘与法海之事,那法海和尚只为盗憎主人,物恶其上,佘爱珍好像白蛇娘娘的妖气,李士群可是虽有天兵天将亦无意思,上海人头上的风光还是于他无份。佘爱珍的黑道世界更是叫胡兰成敬畏,又像是天上地下两重天。爱珍被拘留时,一日我行至日比谷,春阳里街上的电车与前面层层大厦,紫气 ,如蓬莱仙境,可是我想着爱珍,唉了一声,不觉停下脚步,面前的街景就像雷峰塔的摇了两摇,因为白蛇娘娘被镇之故。他们俩最后白头到老,佘爱珍一定是懂得只给相知八分。

胡兰成的白蛇娘娘的情结之深,不光用来喻别人,也用来说自己,说与自己的恩人。

“人世最大的恩是无心之恩,父母生我,是无心,四时成岁,是无心的,白蛇娘娘报答许仙,那许仙当初救她也是无心的。”  

胡兰成一生总有贵人相助,他倒是记恩,最记得的是两人:张爱玲和刘先生。 

“我是生平不拜人为师,要我点香亦只点三炷半香。一炷香想念爱玲,是她开了我的聪明。”  但是他还说,“白蛇娘娘要报许仙的恩也报不尽,有一种难受,而我是男儿,受红粉佳人之恩,只是心思很静,连不可以有悲喜。” 好决绝,看着为张爱玲心痛。

刘先生,在他最危难的时候的介绍他进温州中学教书。胡兰成说:“我是妖仙,来到人世的贵人身边避过了雷霆之劫。”

还有个徐步奎,他曾想知根知底来着,试探:白蛇娘娘就是说出自己的真身,亦有何不好,她却终究不对许仙说出,是怕不谅解?步奎道:当然谅解,但因两人的情好是这样的贵重,连万一亦不可以有。胡兰成没敢显身。

说一枝他最肉麻: “一枝没有这样美,但是因她的美不够规准化,所以更有人生的现实。最现实的存在是世上人家,我只愿与她同道生在世上人家里。世界上惟中国的恋爱故事,每每是仙子谪下凡尘而起的因,如白蛇娘娘,她爱许仙,宁是爱的那人世红尘。”把自己说成天仙下凡,肉麻。

《今生今世》掩卷冒出一个想法:要是胡兰成喜读精髓的是“史记”,会不会和毛泽东换个位置?

(有一说《山河岁月》的文笔佳妙,仰摘俯拾,有五步一楼之感。《山河岁月》-列入书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