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蓝田玉

(2007-01-13 18:54:30) 下一个

“我有一块蓝田玉。”姐姐从一个精致的小木盒里,拿出一个玉佩。红绳穿着一个笑口常开的弥勒佛。还附有一系列的证书。
好久才谋到的。姐姐说。 

     都忘记是哪一年了。舅舅第一次从台湾回来,他带了几个玉镯给我们。
     等我回到家,剩下的是一个翡翠,淡绿水润的,很漂亮。 
     “看看我这个,喜欢么?姐姐拿出她的玛瑙玉镯给我看,冰地透红。 
     “不公平, 我连挑选的机会都没有。” 
     “我以为你会喜欢水绿。和你换?” 
     “不换,显得老占你便宜!” 
     “就为一个玉镯?姐姐笑道。 
      返校的时候,姐姐把她的玛瑙玉镯塞给我。那一年,我开始收集玉。
 

到了饭桌上,妈妈说,这个礼物好,本命年讲究穿红戴玉-驱邪。

戴了两天,我就觉出,天下最让我操心的就是这块玉佩了。不敢取,不敢忘。一次在饭店和同学聚会。我炫耀,我有一块蓝田玉。”低头一看,身上的玉佩没了,顿时哑口。一顿饭都心不在焉,玉佩丢哪了呢?

回家,玉佩端端正正躺在洗脸池边上。 我把它好好包起来,放回盒子里。
“太贵重, 劳心。”

朋友来玩,一个懂玉的,我告诉她,我有一块蓝田玉。她拿着端详了好久,很懂行地说, 这不是蓝田玉, 是一块普通的青白玉。蓝田玉会透明些,带点瑕疵,灯光下泛绿。

不是,蓝田玉? 那太好了。我喜欢那个弥勒佛。憨中不失灵气。我又把玉佩戴起来了,温温的玉佩贴在胸口,踏踏实实过完了本命年。

直到一天,路过一个玉石店, 我多事地逛进去。老板, 帮我看看这块玉值多少?
这个其实不算玉。一种很稀罕的石头。不多一会,老板出来说。
我有点沮丧,值多少?
“$3000

再见姐姐,我把这块玉佩给她这是白花石,价值连城。
那,给我干嘛?
不是玉。 我沮丧地说

姐姐找到我说的小店,把玉佩卖了。
挣了 $1000。 我请客。她给我带回一个玉佩。还是弥勒佛,乳白色的,精美了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