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三届人的故事(3)潇洒的老林

(2006-08-16 08:59:33) 下一个
  我当学生时,老林已经是教授了。他长得瘦高白净,带着一副深度的眼镜。每天晚上10点就到各个实验室喊我们几个中国学生去酒吧喝酒聊天。开始是不好意思拒绝,后来变成了习惯,哪天他不来,我们还一个个实验室去找,看是不是被谁给耽搁了。平时在楼道里我们见面都是毕恭毕敬的, 他也是客客气气,还带一点老师级的派头。在酒吧里都喊他“老林”。 我进实验室的时候,这个传统已经有两年了,等到我们熟了点,我也就随着大家这么喊了。

  在酒吧都是天南地北的海聊,常常说到小时候的事情。我们都是没爹疼没妈管的孩子,一抱怨,他就羡慕地说:

  "可以自己出去玩,可以玩泥巴,可以和人吵架,多好啊!"

  老林好像不喜欢小时候的那个家,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是常常羡慕别人的童年。慢慢地我知道了,他小时候家里管得很严,出出进进都有人跟着。上中学刚有了点自由又遇上文化大革命,因为家吃了不少的苦。早早地下乡到一个边远的山区去了。那里是他人生中最好的回忆,可以自己玩,可以玩泥巴,还可以和人吵架。不过,只有两年就被照顾回上海,这不是一般的家庭能享受的待遇,老林出生于一个大资本家家庭。

  老林和系里的其他教授,包括我的中国老板都不一样,有一股子潇洒劲,当时只能说是敬仰,后开才慢慢看出也给我的生活留下一些烙印。

  刚到美国时我很较真,尤其是科研上的事。 跟老板有矛盾了,一定是查典寻据,以理据争,誓不罢休。有时候我觉得委屈,还把争论带到酒吧的桌上,老林总是细细的听了,然后劝我说:我的看法是,一边做一边辨,学术上没有绝对的对错,大部分发明都是从没道理哪里来的。

  系里有个同学老婆接来美国后非常不习惯,闹些不愉快。他一喝酒就怨声载道的批评老婆。到了非说话不可的时候,老林开口了,“家里的事情只有两种解决方法:分开过-合着过。合着过,就好好的过日子。谁对谁错都不是问题。”

  酒吧的日子过得很快,短短的两年中,我们便成了朋友。后来我离开学校,每年都会给他寄个圣诞卡保持联系。老林的习惯则是在圣诞前两天给所有送卡的人电话致谢。 美国股票大涨人人有钱的那一年,他照例打电话来祝圣诞快乐,“今年给我寄圣诞卡了么?”

  “早就寄了,怎么还没收到?”

  “我已经不在学校了,辞了快一年了。” 老林在电话那头滔滔不绝地讲着中国名山名水,河西走廊,还有越南,缅甸,泰国,。。。“趁还能走得动,我先游山玩水,动不了, 再回去坐办公室。”

  我在心里感叹着,“真是想得开, 潇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