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青青子衿。。。

(2006-03-31 19:10:36) 下一个

文学园地改名青青文苑好几天了,题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终于有人提起这个话题。子衿是啥意思?我解释:子-男子,衿-衣领。

五伯新开了个题:关于青青子衿。。。

已经有人解释了,衿就是领子;子,传统意义上指学者,就是先生的意思。

中国传统的读书人,从入蒙起,就着蓝衫,所谓青衫。这是身份的象征,也是约定俗成的规矩。仕农工商,农工商是不能穿蓝色长袍的,否则有辱斯文,坏了规矩。读书人清寒但志向高洁,社会地位是对他们的肯定和报偿。

明朝的才子解缙入蒙的那天,大雪中由父亲背着赴学。先生正站在台阶上捻髯赏雪,模仿仙风道骨的五柳长须,见此情景,即出一对:子把父当马。六岁的解缙不假思索,立刻就回道:夫愿子成龙。先生大奇,看到小孩子的袍子太长,拖到地上,又吟:小学生蓝衫接地。哪知道小子当仁不让:老太师洪福齐天。

厉害不?

陕西作家陈忠实有一篇小说,名字就叫《蓝袍先生》。

老伯当年刚出道,在婚坛遇见一个妹妹李香香,于《谪仙记》中有提及。未几老伯辞网,与香香告别,香香即对老伯说:蓝布衫衫领领高。老伯惊叹不已,这不就是说的青青子衿么?可见这香香锦绣一般的心思。

青青子衿到底是怎么一番形象呢?老伯许多年前读李敖的《千秋评论》,封面上就是他着长衫涵蓄且自负的照片。

青青子衿,傲岸而儒雅;请注意老伯用这两个词的次序。

青青子衿,仅仅是玉树临缁故遣还坏模??????

当然,如果能做到玉树临风还668,那么就不但是够,甚且是绰绰有余的了。

于是我就把改名时看的想的说出来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是我师傅提起的。 当时我就想到诗经里的: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爱你青青的衣襟,想你悠悠不停,即使我沒有赴約, 难道你就不能留个音讯? 
爱你青青的玉珮,思你悠悠不停,即使我沒有等待, 难道你就不能主动到来? 
徘徊来去 城上 望眼欲穿 一日不见 如隔三秋 

一首郑风的民歌,委婉细致,雅俗共赏,我很喜欢。 

老伯这么一说,倒是把青青子衿更形象了,傲岸而儒雅。又读了一遍香香的 《伤心的香香送瞎想》,这一次真读出味道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