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头,金子及我和LG的AA制

(2012-03-07 11:18:47) 下一个

大家炒石头,我炒金子。

小时候,妈妈一发工资, 就把有限的钞票分成一份份的。房租, 水,电,食物。 记得当时的食物占绝大比例。有限的的余钱放到互助储蓄金里,等买大件用。

有一次,我大病一场,前后近两个月。我妈妈请假照料我,被扣奖金。虽然有医保,还要付一定的医药费。过了半年,我妈妈才把欠的帐还清,记得她松了好大一口气。

我高中毕业,用攒下的压岁钱及学校的奖金,大概是80或180人民币, 给妈妈买了一块东方女表,我妈至今留着。到美后给她买了很多手表, 那块不走的女表还是她的最爱。

我们家见的第一笔大钱是我的全额奖学金。还是摸不到的paper money, 1.6万美金。90年初,我父母的月工资不过百余元人民币, 他们还是在京的国家干部。我当时和前夫热恋数年,谈婚论嫁。他父母在美听到我获得全奖,大喜过望。主动提出,借给我 $5000 还国家培养费。他们还说,当年的哥大全奖不过$1.2万.

我妈妈家是江浙望族,外祖父创建的品牌,到现在还是质量的保证。我妈妈的直系亲属,散布港台及北美。舅舅,早年娶了香港美女,常驻澳门。为此,妈妈在文革中吃了不少苦头,也是她一直停在处级的一个原因。后来,我好友留学,需要开海外亲属证明,还多亏了妈妈的帮忙。真是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啊。

我父母正在苦恼,如何开口向亲戚借钱。未来的亲家主动借钱,我父母当然高兴。沉沉的一包人民币,还没捂热,又要交出去,他们百感交集。诺干年后,我前夫花了$5000 买了一辆自行车,我们还感叹是我大学的所有学费。

当年的大学培养费一共在2.5万左右,我前文写成2.5万一年。昨天和妈妈核实,是$5000, 当年的美金与人民币换算是1:6,现在不知多少。

我来美结婚,和公婆住在一起。奖学金直接打到公婆的账户上,我心甘情愿。我婆婆非常高兴,说我们已经进入美国中产阶级。后来工作,也是如此。吃住在一起,倒是省钱,就是不省心。

后来我和前夫搬出去住,是共同账户。我懒,图省心,拱手把大权让给前夫。工作繁忙,我连花钱的功夫都没有。

后来我过错离婚,净身出户。我要担负离婚的律师费,及相关的其他费用,一时入不敷出。因为我从来没有个人账户,申请信用卡屡屡被拒。我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一次开给我一万刀,让我存在银行。半年后, 我拿到人生第一次个人信用卡。

我结婚后,第一个圣诞节,我婆婆给我的礼物是一张$5000的支票。

我有了个人账户后,虽然钱不多,但自己做主,是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再婚后,跟老公商量我可不可以留下自己的账户。老公欣然应许。我婚后前几年,前后作了几次全职妈妈,断断续续的工作,收入不稳定。老公时不时往我账户上打钱。后来,我觉得我不是做全职主妇的料, 终于返回职场。近几年,我有了一分Part time工作,收入稳定。我付小孩学费,日常生活,保姆,还绰绰有余。老公付房债及车,还有保险和其他大笔开销。我现在时不时,问老公,他需不需要接济。

前两天,买了一个炉子,花了$5000.

我这一辈子,跟五千刀干上了。
 
石头有几个,都跟大家的大同小异,就不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