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婆妈妈 前世今生修来的福

(2012-03-05 20:55:46) 下一个
我一生多遇贵人,我父母知情达理,俭以为德;我的婆婆是我的知心朋友,她永远是我的第一咨询对象。

我们兄弟姐妹几人,我是60后,弟妹是70后。我父母是双职工,他们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妈妈说,我尽了义务了,也该享受了,你们以后谁也不要开口让我带孙子辈。

我高龄怀孕,父母知道后欣喜异常。尽管对我不宣而告的离婚及再婚,一直不理解。但是爱女情切,主动请缨要帮我做月子,带小孩。

我父母千里迢迢,在我预产期前一星期,从北京赶到纽约。连时差都没倒过来,就去华人街给我买补品。我初次生产,20多小时产程,老公最后疲劳兼激动差点晕倒,多亏妈妈在一旁稳如磐石, 使我能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

我产后一星期,因严重产伤,行动不便。爸爸掌厨,妈妈指点, 做出满汉全席。我奶水充足,伤口愈合迅速。

我和妈妈关于坐月子,意见各异。我个人认为,坐月子,过去有理,现在没必要,旧时生育期的妇女多死于产后出血及感染。旧时没有自来水, 一般人家用缸里的积水。水不洁净, 自然容易感染, 故有产后的妈妈不能洗澡之说。而且旧时一般人家冬天没有暖气,湿漉漉的头发散走热气,降低体温,更容易照成感染及失血,及伤口愈合延迟。旧时妇女劳作繁重,所谓的三个月的月子,可给她们一个休息的机会。况且哺乳每日可以消耗500大卡的能量, 进补非常需要。毕竟,古代人营养不良比现在要多。像我坚持哺乳,私下也期望减减肥。

我生老二,妈妈有事不能来。婆婆自告奋勇,要照顾我。婆婆当时尽80岁了,我哪里能让她来伺候我。 婆婆说我妈妈照顾我非常周到,她也要学。偏偏我不信坐月子,终于没给她这个机会。婆婆离我家很近,经常作了饭着给我们。她每次来都要求照顾学童们,让我补个觉。

我婆婆是当地的名流。她为人热情,几十年如一日做义工,无私奉献。她从来不干涉我们小家的事,如果我们意见不一致她总会说,我的意见,仅供参考。她从来不挑拨离间,我妯娌两人及我小姑子,都把她当最好的朋友。

我有时跟婆婆埋怨老公,事后一想,哪个婆婆愿意听媳妇指责儿子。婆婆总是说,你有事要我帮忙, 我能帮就帮。婆婆事务繁忙,但她总是尽可能的帮助我。

我也尽可能的支持婆婆的慈善机构。在各种各样的慈善机构的筹款派对上,婆婆总是最受欢迎的人物。她是一部活历史,她讲演不打稿,风趣幽默,非常吸引人。老公为婆婆自豪,老说婆婆是他的get out jail free card.

婆婆以我为荣,她不光爱穿我给她织的毛衣,而且逢人就说是中国媳妇织的。她还要把毛衣送到women's club,说我一定可以得头奖。其实毛衣非常普通简单,但是我一针一线的心意。她对我送给她的唐衫,也是赞不绝口,一有机会就穿在身上。

妈妈婆婆见面,每次都是笑口常开。虽然两人交流有困难,但总是夸奖对方的子女。每次分别,都是依依不舍。

婆婆刻意了解中国文化,她送过我文房四宝,还送我中式碗筷。我一直不舍告诉她,她送的筷子是日式的,碗是韩式的。她总是要我教孩子中文,说一定要传承中国文化,希望我的小孩可以跟我父母沟通。

妈妈像婆婆学习。尊敬媳妇。她快80了,照顾媳妇坐月子,带孙子,做饭。她不叨唠媳妇,不对媳妇指手画脚。弟弟弟媳,对妈妈感激有加,下班后立刻接手。我们兄弟姐妹,互相照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周末陪妈妈吃饭,聊天。节假日带妈妈外出旅游。最感动的,妹妹的外嫁老公,特意学中文,会陪妈妈打麻将。

中美国情不同,但父母都希望儿女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我用过很多保姆阿姨,谁都没有妈妈和婆婆好。妈妈及婆婆的付出是无私的,她们总愿意把最好的给子女。也许有些话不入耳,也许有些事不是我们希望的。理解最重要。

我婆婆尊重我,她知道我嫁给她儿子,没有嫁给她家。我也知道,妈妈婆婆没有义务照顾我,没有义务帮我带小孩。她们帮我的每一件事,每一分钟都是恩赐给我的。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并希望有机会报答。

人与人的关系,一辈子需要磨合。妻子和丈夫,父母与子女,公婆与媳妇,泰山大人与毛头小子。老师与学生,老板与伙计。我们有时与老板意见相左,多数情况下,为了饭碗,总是忍气吞声。婆媳不和,比丢了饭碗跟可怕。必竟,世界上最珍贵的,是自己的家,是自己的父母,妻子丈夫及儿女。

祝大家幸福美满,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

前两天,在城里看到了如上标题,再想看,找不到了。多谢失主,先借用下你的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ttlefingers 回复 悄悄话 KK姐,你说的太好了。家和万事兴。你的所有文章我都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