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做三陪

(2012-02-18 20:44:02) 下一个

所谓三陪,陪吃,陪睡, 陪玩。

陪睡

我生大源时,已是高龄母亲。辛亏平时好吃懒做,身壮如牛。怀孕期间非常顺利,连早期的孕期反应都没有,而且胃口大开,能吃能喝。 我婆婆非常羡慕,说她当初怀孕,吐到要住院,生完小孩成了皮包骨。生小孩还能减肥,我倒羡慕婆婆,对我的胃口,真是有点小小的遗憾。

生大源,因为是头胎,14小时产程。接产的医生将剪刀递给LG,LG激动的差点晕倒,慌乱之中最后也不知道谁剪的脐带。大源头发茂密,哭声洪亮,医生给了9-10 Apgar 分。我还愤愤不平,说因该给10-10 分。 LG笑我,大源今后一辈子都要被人打分,我要是这样斤斤计较,那以后的日子真是会很难过。

嗨,我这强势,真是要改一改。

我回产房,大源被送到新生儿室,作常规检查。过了一小时,把他送回来。他睡在小小的婴儿车里安安静静没有一点声音,与世无争。婴儿车其实是个透明硬朔料的方盆子,固定在车子上,上面有透明的盖子可以看到婴儿的动静。他实在太安静,我一晚上不时的爬起来,用手试探他的呼吸。

第二天早上, 护士来. 我担心的问她,大源一觉八小时,会不会有毛病。护士说,新生儿因为有母体营养,有的会睡很长时间。但大源很快该饿了,要每两三小时喂一次。过不其然,大源很快就闹起来。护士示范我如何喂母乳,大源不费吹灰之力。护士说,你很幸运,有的婴儿和母亲不配合,喂母乳失败率很高的。

母乳不比奶粉,大源两到三小时要喂一次。他很乖,吃完后,拍拍就会睡觉。初为人母,自然不能免俗,每十分钟照一通相,然后发给亲朋好友。可怜他们,被我狂轰滥炸了两年。

我很懒,晚上喂奶,不愿爬起来,就把大源抱到床上。本来放在我和LG中间,但有一次,LG翻身,差点压倒大源,我就改睡中间。

一直相安无事。大源五个月时,一个晚上,翻身从床上掉下去。大源哇哇大哭,我把他抱起来,惊慌失措,也跟着放声大哭。LG惊醒,搞清原委,从上到下,检查大源。因为地上厚厚的地毯,他竟然毫发无损。

于是,我们就试着让大源自己睡婴儿床。谁知大源性情刚烈,坚决抗议。LG心软,大源哭不到两分钟,J 就妥协让步。大源也就心安理然又睡回我们的床上。

大源小的时候,我父母来帮忙,带的容易。我和LG 不知深浅,再接再厉, 又有了二斌。

二斌从小体弱多病,于是我和LG一直陪睡。人多床小,有时就分床,或轮流陪学童们。我父母不再跟我们住,我跟LG就这样坚持了三年。

我一直希望有个女儿,神很恩典我们,在三年后,我们又有了小美。我和LG欣喜若狂。因为我生二斌后,有明显的产后抑郁症,当时幸亏婆婆帮忙。LG跟我商量,请我父母来一阵。我父母爱女心切,来了八个月,帮了很多忙。我在白天可以睡个午觉。

父母走后,我和LG就有点手忙脚乱。大源和二斌睡在男孩的房间,小美睡在女孩房间,但都需要陪睡。一晚上,我和LG疲于奔命。小美晚上要换尿布,男孩子不是尿床,就是作恶梦,要不然就是二斌哮喘发作。我和LG一晚上要起来四五次,很少一次能睡两个小时,就像play music bed.早上起来,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哪。

常久缺觉,火气都大。经常一点小事,就吵起来。

有一晚,不知道为什么,又开始吵。吵到最后,我中文都说出来了。我气疯了,就冲下楼想开车出去。偏偏找不到钥匙。找到钥匙,又开始找钱包和手机。LG也急了,就跟我抢钥匙。我们动静越来越大,当时借住在我家的国内好友W也叫我们吵醒了,下来看动静。W很聪明,一下就看出原委。她用中式英文对J说,你给我出去。我一听就乐了。

 J楞了一下,你让我出去?W说,男人要让女人。J想想有理。转而问我,你刚才要去哪?我说,就出去转转,不过,上学的路上有个 Marriott。 J又问,你刚才有没有定房间?我晕。W说,你们都回去睡觉。

第二天,J和我约法三章。第一,气头上不能开车; 第二,吵架之前要先定房;第三,只有W住在家里时,才可以吵架。以后再有争执,J总会说,今天W不在,改天再吵吧。至今两年,小炒不断,大吵还没有机会。

昨晚,男孩子先后挤到我们床上,小美又大喊大叫要我陪睡。小美睡觉不老实,翻来滚去,拳打脚踢,像开全武行。我等她睡熟,再回到主卧室,LG也被男孩们赶下床。两人无奈,只有去男孩的房间。一觉天明,我们相对而笑,竟然一晚上,学童们没有一人醒来,我们黑暗中看到了光明。

陪吃

我喂大源母乳15个月。其实,很少人可以坚持上6个月。 前六个月, 母乳喂养很重要, 因为,新生儿免疫能力差,母乳有免疫蛋白,可以增加小孩的抗病力。到了半岁,小孩有了自己的免疫蛋白,母乳的成分也有变化,免疫蛋白也越来越少, 就可以不喂母乳了。但是专家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增加母子感情, 所以越长时间越好。我在生大源后,因为某种原因,还工作了半年。 当时,买了Medela 吸奶器, 上班用起来很方便。

妈妈说可以断奶了,我说他生日快到了,不能在他生日时断。然后过感恩节,再后是圣诞, 新年,春节。总不能我们过节,小孩子断奶吧。拖来拖去,到了15个月。

我有时也在外面喂奶。有一种背小孩的跨包,可以把孩子放在胸前,再搭上一块围巾。一般老美,见多不怪,都很自觉的给我空间。曼哈顿的公园,母乳喂养的比比皆是。有一次,我在Charles Schultz公园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女孩,跑到妈妈前面,一把撩起妈妈的上衣,开始吸允。周围的人,无一动容,就跟看到小孩喝水一样。那个妈妈还跟我交换喂养经验。

有一次,我跟妈妈去MSG 看Ringling Brother’s 的马戏,也带着大源去。黑暗中,大源伏在我胸前大吃特吃。忽然,强大的灯光照过来,我大惊失色,赶快看看版。原来我前排坐着一个美女,看板上她看到自己,高兴的手舞足蹈。

二斌从小体弱多病。我妈总说,因为是我独自带他不精细。他吃了一年多的母乳。他对花生,坚果,海鲜都过敏。因此,他从小就偏食。

小美最可怜。因为是最后的小孩,我说,不给她断奶,她想吃到什么时候,就吃到什么时候。偏偏,我出差两个星期。虽然带着吸奶器,但时差关系,等我回来,已经无奶了。 她只吃了九个月。
学童们大了后,中餐,西餐,换着吃。众口难调,每天为做饭头疼。

陪玩

学童们小时候,一般到公园。然后渐渐大了,就开始上各种各样的课。游泳,足球,t-ball,棒球,篮球,滑冰,滑雪,跳舞,体操, 空手道。学童们有的喜欢,有的放弃。现在,学童们最喜欢的就是跟同学玩。我一到节假日,如果不出游,就是跟小朋友的家长约 play date,你来我往。

平常学童们课后不可玩Wii,周末才可以玩。 LG有时间会跟男孩子们下象棋,我有时也会跟他们下跳棋。 小美不会下棋,又不甘寂寞,经常上来搅盘,气的哥哥们直跳脚。

学童们很聪明,经常会跟同学们打听最新时髦玩具,死缠烂打,不到手不死心。LG惯学童,经常带他们去玩具店。学童们五分钟热情,十有八九,弃之高阁。更多的玩具,到了他们手上很快坏掉。学童们振振有词,说是玩具自己坏的,跟他们无关。也不知道为什么,玩具到我家,会得了抑郁症,自绝于民。

有时我和LG也跟学童忆苦思甜,回忆我们的低科技玩具。他小时候玩过瓶盖,玩法有一点像我们的弹球。我小时候玩刻纸,剪纸,叠纸;跳绳,,踢毽子,攻城。再大一点,钩针,织毛衣。学童们当然兴趣缺缺。

昨天Amazon送来我网购的一套Wolfgang Puck的不锈钢锅。大大的纸箱。学童们立刻据为子有。大源,二斌宣布那是他们的男生俱乐部,他们写上, boy’s club 。小美大声抗议,钻入纸箱,兄弟俩立刻宣布,那是 Box of Shame。小美不理,把她的粉红毯子盖在箱子上,宣布那是她的宫殿。

其实那止三陪,还有陪练,陪读,陪医。陪着学童们成长,我自己也跟着成长。

学童们一天天长大,对我们的依赖性越来越少。我既高兴,又有一点点失落。

能够付出爱,能够得到爱,我很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人。Kongkong,非常非常喜欢看你的故事。也非常佩服你的大气和平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