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99,儒志的故事

(2012-02-04 09:41:21) 下一个

人物速写99,儒志的故事

儒志的故事

美国一年中交通最忙的时候就是现在了,人们不远万里,赶回家中,赶到要去感恩的地方.

可我老朋友----儒志却选择这个时日要返回他的出生地,离开美国,离开职场,离开这里的朋友和亲戚,到远方去过他的真正的退休生活去了.

在为他举行的欢送宴会上,他很伤感的和大家道别.

我要去机场送他,也被他婉言谢绝了,我们就此别过,相约在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他的家乡相聚.

儒志离开了我的办公室,可随着他的离去,我怎么也静不下心来, 儒志的影子怎么也不肯离去,情不自禁的不得不拿起笔写出我和儒志的故事.

儒志曾是我的老板,也曾是我的雇员.

我们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相识的.

那是在我来美国不久的一天,和我们在一起的朋友在他的餐馆打工,可朋友因突然的一件急事不能赶去上班,临时请我去代他顶一天,以免丢掉了他的这份工作.

我按着朋友的要求来顶工,这家的餐馆的老板就是: 儒志,从那时开始,我们认识了.

后来,我们的第一家公司离儒志的餐馆相距不远,我们算是`老相识`,当然在他那里吃饭,定餐的机会就很多.

儒志很会做生意,他把我们不但看成了他的客人,也把我们当作了他的朋友,在后来的很多年中, 儒志坚持每年不止一次来请我们来免费品尝他们创作的新菜的味道和水平,在这方面,我本是个外行,在儒志的介绍和引导下,慢慢的也对一些菜有了一点认知.

儒志是一个聪明而又勤奋的人,而且还是一个智慧的人,他的餐馆无论菜色,还是装饰都很有档次.

--------

有一天,我在他那里用餐后,正好儒志那天也不算太忙,就热情的留我们下来聊聊天.

看着儒志儒雅的风度和谈吐,以及我对他的观察,我把藏在心底的一个不解的问题说出来了.

我认真的问儒志:`老朋友,我怎么看,您也不象是开餐馆的呀?`

儒志听了一下,也很认真的回答:`老弟,你说的对,我是餐馆的老板不假,可我确实不是开餐馆的

儒志打发走了员工,关上了餐馆的大门.点上一枝我从未看到过的--他也能吸的烟.

他慢悠悠的向我说起了他和他家的前尘往事:

儒志的父亲是一个军人,母亲是一个前清进士的女儿,算是书香门第. 儒志的父亲是浙江人,在国民党系统中,算是嫡系,他的父亲是一个军人,而且还成了将军,在浙江籍的军人中,不知是因他们太聪明?是他们作战不勇敢?还是他们天生的智谋太多,勇气不足,反正那里出身的将军不太多.也正因为如此,他的父亲被认为可托付大事的人,被早期派往了台湾,也就是在台湾, 儒志出生了.

等国民党的大部队退守到了台湾后,他父亲在派系斗争中,成了败的一方,兵没了,相应的权也没了,可这不影响儒志继续享受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和完备的专业教育. 儒志从台大毕业后留学美国,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得心应手,顺顺利利的发展, 儒志有自己的专业,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风格,有着那一代人所应有的一切的一切.

儒志在拿到了学位后,很顺利的进了大公司,还熬成了系统工程部的副总经理,拿着高薪,座在办公室中,喝着咖啡,享受着现代社会所能提供的一切可能的物质财富和物质待遇.

在这些年中他娶妻生子,建成了他的美国小家庭,买了房子买了地,实现了他那一代人的典型的美国梦,同时在那些年中,他也伤痛的送走了他那曾给他带来过不少骄傲的老父老母,他自己进化到当自己家做自己主人的位置.

在一九九零年前后的那几年,美国的经济也遇上了一点小小的坡折, 各大公司中经营不好的部分纷纷想方设法找出路,减免开支,扩大收入,而裁员就是各家的一个不变的求生的手段,儒志作为`外来人`的高管,首先就成了被宰掉的对象.

工作没了,新工作在寻找中,这时的儒志老不老,小不小,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冲击,都被无情的甩出了那个曾被他认为有自己一席的`游戏场`.

儒志变的沉闷和沉默了, 儒志在寻找新工作的勇气在一点点的被消磨,他慢慢的感到,他过去所能依附的那个平台离他越来越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