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57,流亡的亚当

(2012-01-31 17:40:03) 下一个
人物随笔57.

流亡的亚当

 

            我象一个失恋的年轻人一直等着亚当回来。

            等他回来还真不单单是因他拉走了我的好客户,也不是因他欠我的那些钱, 因为我们毕竟是好朋友。 

             亚当是我很久以前的公司的雇员和朋友。开始时他受雇于我们公司, 主要是负责外联和谈判。他长的一表人才, 高高的个子, 大大的眼睛. 关键是那给人第一眼就难忘的绅士风度。亚当极善言辞, 这么说吧, 你若想听,他能滔滔不绝的给你为`一根针大`的小事讲整整半天或一天, 而且还毫无倦意。

            在美国IT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一主二僕(在外谈判, 亚当是主,我和我的助手装作是仆, 这是为了谈判的需要)跑遍了大都会周边的几个州和很多个城市, 定单合同一个个的签,客户群一个个的向外扩延。

            随着亚当的收入和提成的增加, 他开上了好车. 用上了最好的手提电脑和手机, 穿起了最好的名牌, 自心满满。

            一天, 亚当来找我`谈判`。亚当要自己干了。要我给他放帐两个月。 一切谈定,我答应给他放帐一个月,同时给他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援。就这样, 亚当拉起了自己的大旗, 开始了独闯江湖。

            亚当出身世家, 他爷爷曾是美东著名的实业家, 他父亲是一著名的心脏科医生。亚当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 有很好的教养。对美国,他比我们懂得多的太多太多, 他可在任何谈判场合, 用不了几分钟, 扫遍全场, 就能向我讲出对付哪几个关键人物的策略。他不但讲英语, 讲法语, 他更懂得怎么讲, 讲什么, 向谁讲。他虽是我的雇员, 但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的东西. 尤其是美国和美国的文化, 历史。

            有时亚当在外面当我的假老板, 回到公司又来当我的真雇员, 角色老变, 所以, 他也常常象小沈阳一样, 角色混乱常常不知道`是站着好,还是蹲下好了.` 好在我们有默契。我在上班时间, 教他技术, 他在下班时间给我开有关美国的人文, 历史. 风情, 习俗的讲座。我们是上至天文, 下至地理. 无所不谈。几年下来, 我们之间配合默契, 这在谈判桌上, 我们发挥到了极至。在关键时刻, 他一个小动作, 我完全明白, 会瞬间配合, 我有一个眼神, 他完全领会, 及时调整方向。

            但在职场, 没有好的团队默契配合, 一个人很难成事, 但他认识到这点, 是在他独立自主的三年后才认识到的。

            他很感性, 他爱上了一个姑娘,就梦想包一架小飞机,飞到那遥远的海边。他有了钱, 先要花出去, 甚至于钱还没到手, 却早已有了消费的计划。现在,他要独立飞行了, 作为朋友, 我只能祝福。同时, 也开始了我们既友好, 又竞争的新岁月。

            亚当准备大大的干一场了,他装修了豪华的办公大楼, 聘请了好的工程师. 建全了各个部门. 人摸人样的当起了真正的老板。

        从外表上看, 亚当的公司那可比我们强多了, 俊男美女, 风流倜儻,连我这个见过世面的人也看花了眼。他还很尊重我, 一切部署妥当,来请我参观, 访问。他按耐不住心里的激动, 想向我这个过去的老板, 现在的竟争者来个下马威, 心想:`你认输吧!`

            可我又不是那种没听见枪声就跑的人,他应该知道,毛泽东的中国也培养了不少`听见枪声就激昂的`无产阶级战士`。他带走了不少好客户,不可否认, 公司受到了威胁。

           亚当是一个优秀的谈判者, 但他不是一个很好的执行者, 他当年的趾高气扬是建立在我们全力支持的基础上,.他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好的谈判者的背后要有`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战场上打不赢, 谈判者没用。他带走的项目,本来我们可组织力量在两周之内完成, 可他指挥的`少爷兵`却做了八个月,客户急了。

            走了的客户又回到我们公司。亚当也回来向我求救。能帮就帮, 他的欠帐越来越多。不到三年, 亚当不得不关闭了他那心爱的公司, 带着客户的不满, 带着他的雇员的怨恨, 带着不想见任何好朋友的自尊心, 带着欠我们的一大屁股烂帐,走上了流浪之途.

            ---他消失了,直到今天没有音信。

       望着窗外的景色,想象就象长上了翅膀,又飞到了远方,飞到了我所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地方,我的老友亚当还没有回来.他往日的影像不时的涌进脑海.

    为什么有人小小的年纪就能看清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有的人直到老去却还是那样的象个理想主义者,对人对事还是那么的幼稚和天真,虽久败而不明白,他们对什么看起来都好象很明白,对什么好象也都理解,对所遇的任何一个问题都可以侃侃而谈,可若让他们去实际的去操作和执行那件事的时候却永远是谬之千里,一败涂地,但当他在总结其失败的原因时,还是那么的一如既往,还是那么的自信十足,依然那样的侃侃而谈,对待自己的`滑铁卢`好象还是在谈论他的又一次的凯旋,他们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总也跳不出他自己设定的那个怪圈而不醒悟.似乎他总生活在梦幻之中.

      在我的好友亚当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他就是这样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让他谈战略,他无往不胜,让他指挥战役,无一不失败,让他总结,无一是他自己的错,让他自己去攻关,无一会攻破,可他总有许许多多的理由来开脱自己造成种种损失和得到的败绩.

      他好学而不用功,他受训而不的要领,他兴趣广泛而没有拿手的强项,他好看戏而不懂戏,他善言而不善思,久而久之,成了人们心中的老`玩童`,圈子里只把他当成谈话对象和休闲的伙伴,而不再和他谈业务,他总好象有志难伸,有才而不得志.

     他常把别人客气和善意恭维当成尊重和成功,把别人的对他的资源的掠夺当成是主动性的友好和情谊,他总是那么的不设法,把别人的应酬的话语当成对自己的能力的有力的肯定.

     他看小而忽略了大,他把支流当主流,把玩笑当现实,把媚眼当深情.

     是什么造就了他如此的生活态度和习惯,是什么让他一直好象在尝试人生而却不直面人生,终生让他生活在半空中而不脚踏实地,是什么让他聪明而不能干,向上却不的要领,努力却不的其果.

     他有着一把的的年龄,却有着十几岁的大学新生般的心智,有着几十年的阅览却还保持着是十几岁时的小巷般的思维,明明那件事不可能,他会说肯定能成功.明明是那个项目成功了,可他却总也看不到.熟视无睹.

     他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可每一次在新的失败还没结束时他就又有了一个新的计划和规划,你若听他描述的新规划,非常的动听,但若你让他去执行,那就百分之百的肯定不会成功,只不过又是一个新的失败的来临.他也曾受过相当好的教育却没有训练有素,他读过三个大学而没有毕业,他工作过多个公司而没有业绩,他试着想创业,却没有勇气而没有措施,好不容易在友人的帮助下开了间公司却很快的就夭折了,每一次的现实的教育并不能使他清醒,他还在继续的努力着,也继续的失败着.但他还是那么的乐此不疲,还是那么的侃侃而谈,还是那么的兴奋的描述着美好的未来..

直到他不的不在友人面前消失,去异地流浪...

亚当,祝福你,祝福你青春永驻,祝福你童心未眠.游戏人生.

亚当,我们在等你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