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蛇年到来之即。。。

(2013-02-05 11:52:24) 下一个

        昨天立春,属性从这天开始算。在进入蛇年之即,我几次想起见到蛇的情景。。。

        对蛇的记忆始于小时候在圆明园打兔草。记忆中,圆明园是走不到边的一片荒郊野岭(长大了慢慢感觉那一道道小山坡称不上是“岭”),虽然它的东南西三面的邻居是极具名气的清华北大 101 中学,但一道校墙一条马路,就隔出了天壤之别。我们都是从圆明园南边进去,一下马路,就进入荒凉地带;往里走,便随处可见荒草中东倒西歪尸骨不全的石柱瓦砾,高高的茅草从那些残台破桥的石缝中钻出,野地荒坡中隐约可见一些农户的房屋小院。我们边打兔草边玩儿,在野草中时常就趟出一条蛇。不知圆明园的深处会不会有大号的蛇,我们见到的都比较小,所以都叫长虫,谁见到了就惊呼“长虫”,边喊边跑,其它孩子甭管看没看见都四下逃窜,引起一片大呼小叫。估计也有人用这样的方法搞恶作剧,吓唬伙伴儿。

        再见蛇便是插队期间,有三次记忆深刻。

        一次我们几个年轻人去收玉米秸,走在山间小路上说笑正欢,突然从路边扭出一条蛇,正在我眼前划过,我大惊失措,不由后退,几个队里年轻人像看猴戏似的好一顿开心。

        另一次是春天种豆子。山上种豆子最简单,用镐在坡上划拉划拉松松土,便散开排在高处,手抓豆种一把把撒下山坡,不埋土不浇水,由着种子野长。中午歇歇儿时,几个年轻人找了块青石板,躺着坐着开始闲聊。正说得热闹,一个村里的小伙子让大家起来,我们不知缘由一个个站起身。只见他用镐猛力翘起石板向边上移开,再看石板压着的地方,一条花纹大蛇静静盘在土里!这情景把我吓得全身发冷,顿时出了一身鸡皮疙瘩。事后我问那小伙子怎么知道石板底下有蛇,他说有动静,那动静城里人感觉不出来。自打那以后,我再不敢找石板坐了。

        还一次在山上干活,就听附近有滋滋的叫声。老乡说别动,我没敢动。老乡让我往一个土坎下面看,我一看可了不得了,一只野兔正被一条大蛇裹住。老乡说你慢慢看,这叫“蛇盘兔”,好看!就见蛇一点点蠕动身体,一会儿功夫就把兔子紧紧盘在了中间。我从小喜欢兔子,那一刻我对着那只可怜的兔子伤心了许久。

        蛇一般生存于荒草遍生的静寂之地或老屋旧房的地里墙间,现在的城市人见到蛇的机会应该很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