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前言

(2014-08-29 06:19:27) 下一个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请勿转载,版权所有)

前言

这是一个凄美的故事,我要把它写出来与读者见面。 我没有写过小说, 自知文学功底极差, 但我内心蠢蠢欲动, 犹如深泉喷涌,地火涌动,压抑不住自己感情的喷发。

一部小说要打动读者, 其一, 要有深厚的文学功底,高超的写作技巧,才能写出优美流畅的文字, 其二, 要有真挚的情感。 我相信, 即使我写不出优美的文字, 只要有那份真挚的情感, 一样打动读者,这是我试写这部小说初衷。

我和我的太太,“梅”,认识到现在已有50年, 结婚也有45年了。 我们度过了心醉神迷的初恋阶段,如胶似漆的新婚之夜,在贫困的贵州山区养儿育女,清算四人帮后我考上了研究生,进而来美国深造,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困苦,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激流险滩。我们在一起,共同拼搏过,兴奋过,欢乐过,懊伤过,努力过,失败过,成功过,用自己的双手建立起这个家。一切都很满足,有车,有房,有存款. 到66岁,不干了,退休了。 希望有一个平静,舒适,安逸的晚年。

也许是上帝给我考验, 看看我对妻子是否忠诚, 退休后她患上了脑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也就是老年性痴呆症,不过, 我不愿意用这个名字。 从开始记忆衰退到产生暴力行为,只有4-5 年时间。期间,我照顾她一切, 从看病, 服药,到日常生活。只是感到语言交流越来越困难,她性格,脾气趋向敏感,多疑,焦虑,暴躁。 直到怀疑我是一个“偷盗的惯犯”,不能忍受我的“欺诈行为”,不能再和我一起生活,最终将我扫地出门。目睹了她发病的全过程, 我心痛,揪心的痛。

我不止一次地试问我自己,晚年就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吗? 我有我的理想, 我有我的爱好,为了她的病, 必须放弃一切。 我想过离婚, 我想过出走, 我想过轻生, 每次走到悬崖的边缘,我犹豫了。想起我们结婚时的双方的承诺:“海枯石烂, 伴你走完此生。” 我放弃了逃避, 去面对现实! 不管是贫是富, 不管生病还是健康,我要遵守自己的诺言,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这个故事, 从我们初恋开始, 一直写到现在, 没有轰轰烈烈, 但也实实在在,甜甜蜜蜜,凄凄切切。

写这个故事, 其艰难程度也是难以想象的。 在我写作开始时,她已到疾病的后期,我是她的全职保姆。
她不能离开我, 我不能离开她。 连穿衣, 吃饭, 如厕
, 洗澡等等都要我帮忙。白天除了准备三顿饭以外,还有前后院草地,花草需要照料, 没有时间坐下来写作。 早上醒来如果看不见我, 她就紧张, 害怕。 因此, 我的写作只能在夜间进行, 晚上9时和她一起上床睡觉, 到1点, 或2点爬起来写作, 到4,5点再睡一觉。 早晨7点她醒来, 看到我在她身旁, 她就会很高兴。 就这样, 半夜半夜地写作,总算完成了这篇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井中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不容易,被感动!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好,

谢谢你的慷慨。我从今天起开始转载这部长篇纪实小说到我所在的南京医学院77级6班的微信群。
我将分十次转载完,每次6章,每周二次。
我会及时转告我的同学的评论。
望师兄在这期间不要关闭博客,或提前告知。
多谢师兄同意,支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不过, 写得匆匆, 文采不足, 抱歉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可以的, 我发表在博客里, 也就对外公开的。 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我想将你的这篇感人纪实小说介绍给我的南医同学,你同意吗?
师兄节日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 她现在情况越来越差。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您的文章。从目录中找到前言。虽然文章不长,我已经哽咽。我们是同代人。经历相似。看到“梅”的现状,为她难过,也为您难过。还没有往下看,也不知道现状如何。为您们二位祈祷!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男性得此病比率较低。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目' 的评论 : 谢谢鱼目兄光临!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公公也有同样的病,我婆婆也是这么照顾他,看着婆婆那么辛苦,真是心疼,只能多寄点钱让她请保姆
鱼目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等您下一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世间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就是真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爪鱼' 的评论 : 八兄, 谢谢!
八爪鱼 回复 悄悄话 老A顶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谢谢!我会的.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