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sample of essay: Personal experience with dog

(2015-07-09 15:25:59) 下一个

My note: sample of essay: Personal experience inspired my thinking, leading to change my behavior.

思维和文化陋习,到这里不改不行啊

(2015-07-10 05:45:10)[编辑][删除]
标签:

教育

历史

文化

娱乐

健康

分类: People
东西方文化差异与狗

东西方文化差异与狗

文:张宏志


 

        拿东西方文化差异说事,每个人都似乎有话说;当你真正来到西方生活时,你似乎又一时语塞,不知从何说起,也不知该怎样说。偶看国内综艺节目《非诚勿扰》里边有个叫乐嘉的光头小伙做点评专家,他问一个留洋海外的留学生,你认为东西方文化最大的差别是什么?那个年轻人支支吾吾,看上去对此问题胸有成竹,但是半天也说不出个子午卯酉来。


 

        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西方文化国家,居民以英法裔为主,信仰自由但基督教占优,同时也奉行多元文化;来到这样的国家算是来到西方了。事实上,生活几年了,我倒反而感觉不到东西方的所谓文化差异,西方人和我们没有啥不一样的。也自私,也占小便宜,办公室也有勾心斗角;大的嘛,政治家也贪污,也拉帮结伙;说起来,你真的看不出所谓差别,更不要说什么本质差别了;宗教差异是有的,但我们对基督教也并不陌生;至于饮食习惯,那根本不值一提,我们中国人自己也拥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南人北人还不同,何况这异国他乡那?


 

        但是我倒是从我的狗儿身上以及养狗的过程,真正看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到加拿大后,由于生活归于平淡和寂寞,于是就买了一条贵妇犬,取个名字叫八恰;狗儿买回家很是讨我们喜欢,我们很是宠他,纵他,任他做什么都听他的;每天他都喜欢户外溜达,我们就尽量满足他;实在陪不起他,就由他自己去散散步;于是我家小狗在我住的小区,是家家户户都去访问的,邻居们称之为访问狗;但是有一天,警察敲我家的们,同时把狗送了回来,警察说,假如你们再让它这样乱跑,我们就要给你开罚款单了!我很惊讶,不知道这是不允许的,连说对不起,但我好奇地问他,假如我们继续让他乱跑那?警察说,那就继续罚款并且剥夺你们的抚养权!


 

        一天晚上,我们在一片草地上遛狗,狗拉了,但我们忘记了带纸,就假装没看见,硬着头皮往前走,这时一个小女孩追上来,她用英语说,先生,给你纸,把狗屎收起来!我顿时有无地自容的感觉,赶紧照办!那个女孩只有10 岁左右,正当我的尴尬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女孩又追了上来,说,先生,对不起,我没有带塑料袋!你今后也不要忘了随身携带塑料袋子啊!我赶紧说OK,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可是从此我遛狗再也不敢不带纸不带塑料袋了;原来想,荒郊野外的草地,狗大小便是正常的啊,可是那是绝对不行的!原来还想,不行又怎样,谁来管你啊!但是小女孩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我们原来的思维和文化陋习,到这里不改不行啊!


 

        还有一天遛狗时,狗儿就跑在我的眼前,我看见有一辆警车突然停在我的面前,警察问我,这是你的狗吗?我说是。警察问,你带狗绳了吗?我说没有,警察回到车上找来一个尼龙绳给我,说你先临时用,记住,下次遛狗必须用绳子栓好,用手牵着,否则你就触犯了法律!


 

        还有一次,我去建材商店,把狗放在手推车里,一个当地老人,露出喜爱的表情,伸手来抚摸八恰的头,可是八恰回头朝人家老人叫,甚至还要咬人家!老人很严肃的问我,一定有人伤害过它,弄疼过它,有人对他大声喊叫呵斥,所以它有很不好的记忆!天哪,一个小狗怎么能对他像人一样温文尔雅啊!还真的在平时有大声叫它,甚至打它的经历,这些似乎都被老人看见了一样。弄得我又一次无地自容!


 

        想起了老外邻居出差,把他家的小狗寄养在我家,一次它不听话,我朝它后背打了一下;那个狗不跑,不躲,不叫,也不反抗,而是瞪着大眼睛不解的看我,眼神很明确的表示它的不理解,意思是你怎么能打我哪?老天爷,敢情人家的狗都不曾被打过!我们爱狗,但我们打狗;我们爱狗,但我们大声呵斥狗;我们爱狗,但我们喂他人食;我们爱狗,我们就任它跑来跑去,人家却该管束则管束……


 

        从养狗过程到体验养狗文化到经历养狗的尴尬,我倒是琢磨出一点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所以,与其去抽象的谈差别,还莫不如弄一条狗,养一段,并且认真的和你在大陆的养狗经验比较一下,你就会有心得了!

本文地址: http://www.sciencenets.com/blog-513-6557.html
本文发表在《华人科学网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上作者姓名,商业用途须获得作者和本站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