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十二岁(3):采药

(2013-08-16 09:56:07) 下一个



当我报考大学时,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医学专业,更不要说是中医。不过,我倒是很早就接触了中药。如果说中医中药改变了我的人生,也不为过。

退学以后,我很快忘了学校,觉得种地很适合我,也更有意义。跟城里不一样,乡下的学校,至少我们那个学校,每年有三个假期,麦假,秋假和年假。其中麦假和秋假相隔不远,因为秋季作物收获季节比较短。


人生有很多偶然,这也就是命运。

当时有困难的学生,也非只有我一个。那年,冬小麦欠收,即使很多老师本身也有困难。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那里有的是山,村里人也经常去山上拉煤,砍柴。不过,那要成年人才行。学校老师商量后,提出组织学生上山采药,以解决学生和老师的困难。

那年秋天,我原来上学的那个班,换了老师,新的老师是我家远房亲戚新招的女婿。说起这个老师,他的故事也颇有那个年代特有的色彩。他是一家大户人家的养子,也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哪里。记得有一次批判会上,他痛苦流涕,跟自己的养父母划清了界限,被安排作了小学教师。他本人聪明好学,非常有才气(如果说我小学后来还学了点有用的,多是拜他所赐),是一位热情负责的好老师。因为是亲戚,他来到我家,劝我回去采药,读书。




也许是那种深山老林的神秘打动了我,也许冥冥之中有我不知道的神灵照看,我回到了学校。

没有进过山的人,是无法体会山的神秘和魅力。山峰连着山峰,一眼望不到尽头,高低不同的野草,灌木,和森林构成天然屏障,也提供了丰富资源,成了独特的天然乐园。

进山,不是漫无目的的乱走,要先辩路。野山没有路,但是暴雨以后的山洪会在山脚会合,顺流而下,时间成了,冲刷出一条干河床。沿着这条干河床,就能找到进山和出山的路。走山路和马路不一样,抬脚要高,落脚要稳,因为山路不平,布满了乱石。同时,合适的鞋很重要。现在好的旅游鞋不知道行不行,但是以前的那种解放胶底鞋肯定不行,鞋底太薄,咯脚,也很容易被刺穿。那时,我们穿得是那种千层底布鞋,鞋底用多层旧棉布衣服,用棉线一针一针纳出。这就是复合装甲的原理。


每天早晨六点集合,到晚上八点以前出山。夜晚的深山不属于人类,那些你白天看不见的狼群和各种野兽,是黑暗的主人。


进山采药,当然要带干粮,水,背兜和挖药的短锄。其它都好说,最要紧的是如何补充水,因为爬山水消耗很快。经常走某条山路的,都知道附近那里可以找到水。所谓的水源,不过是低洼天然积水,浑浊,人畜混用。不过,那时好像没有人喝了肚子痛。记得有一次,为了寻找水源,我们发现了一座古庙。古庙的青石台阶长满了青苔,墙壁已经残缺不堪,但是依然留有不知那个年代的题词和诗。不知道他们是避世的高人还是云游的墨客。最为奇特的,青石台阶下有一汪清水,面积不大。水从石缝慢慢渗出,看起来平静,无丝毫涟漪,可是一直保持着那点青绿色。

采药,不是撞运气。如果你看见一座山头就爬,漫山遍野转,可能采不到药就把自己累死了。采药,要会看山势,每座山头看起来一样,但是实际上它们的坡度不一样,日照不一样,植被也不一样。每一种药材都有独特的选择,只有在适合生长的地方才有。一般来说,没有光照的一面肯定不行,日光直射太强的也不好。没有树木和灌木丛的遮掩,药材植物不能生长,但是树木太密也不行。我们采集最多的是苍术,柴胡,和山牡丹几种。我们曾经想人工种植某些中药,在学校后面的空地种植了大量树木。可惜的是,树木后来成了林,中药都没有活下来。





你可以想象,采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辛苦。不过,我很喜欢,我喜欢那种挑战,也喜欢那种收获的喜悦。我一直保持着学校采药的个人和小组记录,单苍术一项,最高记录是一天二十三斤。不要说采药,就是背着这么重爬上爬下,再背回学校,我现在肯定先趴下了。

后来,我们班进山以后,由我带队,没有老师随同。我们遇过险,迷过路,不过最后都走了出来。靠着采药卖钱,我们解决了老师的生活困难,解决了学生课本文具,后来购买了很多乐器,成立了乐队,甚至购买了一台那个年代罕有的十四寸黑白电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小水仙,你听说过“逼上梁山”吗?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你野营是不是去了山里?我们等着你的汇报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哇,华山真厉害!
采药卖钱解决困难,成立乐队,黑白电视机,,,竖起大拇指,好佩服!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华山大哥采药有年头了!还是纪录保持者,看得出少年华山的吃苦与要强。

俺唯一一次的采药经历是中学生物课,老师组织大家去爬山采标本。那次活动印象很深,可能因为平日里的教学就是埋在书本里苦读吧!所以很羡慕你这样的经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随手写点故事,喜欢就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风景本无好坏,就在于看风景的心情。如果懂得了珍惜,这道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就会更加用心去欣赏,而不是急着到下一站。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命运是无法自己掌握的,我们只能适应。可惜的是,我是属于比较愚钝,反应缓慢的一类。不过,我也不后悔,每个人道路不同。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玫瑰好,那是对读书也没有特别的想法。我虽然回到了学校,其实劳动的时间大概占一般吧。除了学校的义务劳动,每年还要挣够自己的工分。真正开始用功读书是高中了。
SAR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post, as always.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又是一篇朴实感人的好文。
“没有进过山的人,是无法体会山的神秘和魅力”------是的,正如“没有经历过生活的人,是无法感恩生活的美好”。
我在同学那儿看到一句ZT的话:“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走了捷径意味着终点的早早到来,走了弯路但却欣赏了更多的风景。”------所以我们应该羡慕你领略到了更
多的美景。

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昨天朋友发给我的是,我是一代是幸运的也是不幸运,其中有着一句话:"他们崇尚有理想的最后一代,虽然虚幻但一直支撑着他们的信念"

周末愉快!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没采过药,但在小学的劳动课上,摘过中药,只记得是一种灰灰的,绒绒的干药材。

继续读书,还是有远见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其实那种生活我很喜欢,无忧无虑,而且很真实,你付出,就有收获,不用投机取巧,不用依赖别人。你看到的,听到的,遇到的,都很真实,而且那是你自己的所有,也没有人可以从你这里拿走。你的经历就是你的人生。记得我说过,人生就是一个旅程,终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如果你去旅游,你会因为怕累怕苦,轻易放弃一个景点吗?人生的经历也是如此。不过,跟你说实话,我的经历也不是我预先计划,是我的选择,只是我就走到了那条路上,走啊走啊,就在文学城遇到了姗姗,一个善良漂亮的女孩,你说我为什么要抱怨?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你的A被收抹了?很喜欢你的菜园子,我是个农民,喜欢种地。种菜的最大收获不是菜,是喜悦。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豆豆好,我觉得这些经历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气馁,也不会急躁,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低着头,默默无闻地去努力。有时候,也会backfire,不过,一个人的经历奠定了性格,我也很难改变。所以,我经常说,认识豆豆很高兴,对我来说,你是挚友,也是标尺,从你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学到了很多。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 的评论 : 我觉得人生很多事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如果可以选择,我也会选择不吃苦。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苦与不苦也就不重要了。在任何时期,我从来没有觉得苦,也没有觉得应该委屈,我觉得一切好像都是天经地义。就说采药吧,别人看来很苦,可是我当时并没有这个感觉。我很兴奋,很开心,很喜欢。我知道有些奇怪,可是我就是那么一个人,傻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幸运,也可以说是不幸,社会变革给了我们机会,但是不小心也会迷失。回想起来,很多就是偶然,我自己也难以想象,如果从新来一次,我会在哪里?我选择中医也是偶然。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脑海里想象着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带着干粮进山采药,一去就是一天,还要背着二三十斤的草药。很是是无语。不过这个经历现在看来真的是很珍贵。九月说的对“吃过苦的人生命力更坚强”。
问好华山,祝华山和大家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华山这儿见识了山的神秘和魅力!;)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吃过苦的人生命力更坚强,脾性可能也更倔强,是吗,大哥?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不知怎么出了问号,没有写问号,是肯定号!
回复 悄悄话 苦,但那是生命的礼物,才成就了今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有没有这个原因让你后来选择了中医。

有时真的很难说,人生中有许多的事情是偶然之中必然吧。

问好,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