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生育年龄是精神病遗传的关键,诺贝尔遗传学家詹姆斯华森大胆直言引发争议

(2013-09-27 12:01:19) 下一个

詹姆斯.华森(James Watson)是个有争议的传奇人物。他于1962年被授予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因为他对于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研究的贡献。DNA结构的揭示,可以说是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进展之一,它奠定了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也使得生物医学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使得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疾病的分子病理学基础,并根据有关研究设计特效药物。

不过,詹姆斯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盖因他的大胆直言。几年前,他因为声称种族基因具有优劣性,而被迫离开在冷泉港的校长职务。
 


 

最近西雅图召开的神经医学公开研讨会上,詹姆斯的发言再一次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议。在谈到如何避免和降低精神病新生儿发病机率时,认为关键是早生孩子。他认为,所有精神病的总发病率在5%左右,但是这个危险系数跟年龄成正比。如果早生孩子,在个体DNA出现问题之前,可以把精神病发病率降至1%甚至更低,也就是说可以解决80%的问题。

詹姆斯本人对此可以说深有感触。他自己的一个孩子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一直不能自理,至今仍须依赖父母照顾。从年龄推算,这个儿子出生时,詹姆斯本人已经年过四十。

所以,詹姆斯认为三十岁过后就必须慎重,坚决不要等到四十以后。他推断,如果每个人在十五岁以前生育,或者收集精子和卵子,保持完好的DNA,以后再做试管婴儿,也许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由于遗传突变造成的神经病社会问题。神经病患者不仅自己遭受痛苦,也使得父母和家庭生活彻底改变。
 


 

他认为父母应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他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象自己,会是一个45岁的母亲,如果你的孩子有自闭症,你应该不应该反省自己?很多人对他的指责大为不满,不过,撇开争议,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精神疾病跟遗传有关。

我们还不知道究竟有哪些基因影响精神疾病。不过,詹姆斯谈到冷泉港的一些研究,认为跟自闭症有关的基因可能超过一百。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所有的精神疾病可能有共同的遗传因素;有一些研究发现,父亲的年龄跟新生儿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相关;也有试验认为,母亲的年龄跟自闭症可能有关。

谈到前途展望,詹姆斯认为未来十年内神经医学研究也许洄游重大突破,特别是对于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理机制研究,有望开发出针对这个问题的新型药物。

http://www.nbcnews.com/science/dna-pioneer-james-watsons-genetic-prescription-have-kids-early-8C1127366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了-了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不小心发出去了
有研究报告表明,自闭症儿的生育机率,与父母特别是母亲血液里的含汞浓度有关,并且成正比。而动物身体里的汞含量是随着年龄而积累的。间接的来讲就是父母年纪越大,血液里汞的含量就越高,生自闭症儿的机率也越高
了-了 回复 悄悄话 有研究报告表明,自闭症儿的生育机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好,我想是的,现在四十岁以上生孩子的并不少见。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我觉得,无论什么年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大于爸爸。我不知道双方年龄差距对于后代的影响,但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妈妈年轻。我没有看过类似的调查研究,但是知觉想象一下,如果倒过来,女大男小,可能就不行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注意到在美国, 现在的高龄产妇是越来越多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俺听说母亲年龄是生育缺陷儿的关键。 还听说父母年龄差距越大,孩子智商可能越高。 记得不知从哪听说孔子的父母差六十岁,爱因斯坦的父母差四十岁,也可能是八卦,俺没去细究。

周末愉快!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豆' 的评论 : 豆豆好,我觉得糊里糊涂带大的孩子反而好,特别是男孩,太仔细了不好。

这首歌是刘芳的菊花台,她的很多歌都很好听。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你那儿子看起来就是很聪明的,你是捡了一个宝贝。一般来说,有遗传性心理障碍的,在一周岁就可以看出问题。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詹姆斯是个有思想的人,他的很多言论都曾引起争论。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早生孩子还有这么大的好处,不过早生也是有不好的地方的,因着自己当年都不是很懂事,不知道怎样lead孩子,几乎是放羊而走的~

今天一天都会在外面,匆匆来看看华山大哥,哟并问楼下的朋友们周末好!~噢,这首歌真是太好听了,我放在车上听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那我要回头查查,因为我可是“老来得子”啊,找知道有这个理论我的轨迹会有多大的不同啊!!!
过来问好,别忘了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第一次知道James Watson因为语言不当而被迫离开在冷泉港的校长职务这件事。
生育年龄的重要性再一次通过这位名人之口得到证实。

谢谢分享!
华山周末愉快!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饼饼好,现在可以生育的年龄在延长,但是生孩子太晚对母亲和孩子都不好,无论从理论上,还是看周围的例子。有朋友问道此来问题,我以只认为应该尽量早生。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解放军' 的评论 : 小解放军,你也在冷泉港工作还是读书?他现在看起来也很精神。他的很多见解,也许在政治或者法律上不妥,但是我不认为他是信口开河。

我最近在想一些问题,随便胡想。觉得目前某些疾病上升的趋势很难解释,我也怀疑可能跟婚龄育龄的大幅推迟有关。看到这篇文章,觉得很有感触。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能进入冷泉港有过经历,是那一代人梦想。当时,“molecular cloning”是每个实验室必备的参考。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额听说过这个大牛。额在想,好多四十多岁的人生孩子,好像还行,这个是不是说,生第一个孩子应该越早越好啊?

谢谢分享,又学习了不少。
小解放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20多年前的回忆。他很帅,没赘下巴,我很年轻,没皱纹。叹岁月杀猪刀!欣赏他的直言不讳,宝刀不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有幸见过他一面, 那时他还在冷泉港任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