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阁楼里的男人

(2013-10-02 00:16:38) 下一个

这里的阁楼没有鲜花,没有阳光,也没有窗户。

北方的传统建筑,屋脊很高,呈大角度的斜坡。阁楼只是一个闲置的夹层,没有窗户,没有专门的楼梯通道,只能通过屋内房顶上一块可以掀开的木板爬上去。阁楼是一个阴暗隔绝的空间,不是为了居住而修建。

水生在阁楼上生活了十五年。

我小的时候见过水生,他是我姑姑家的邻居。他个子很高,也很壮,我那时还小,从来没有跟他说过话。不过,从言谈中,我知道他是当地的民兵队长,很多邻居都很看好他的前途。当时的乡下民兵是配备有半自动步枪的,我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武器就实在水生家。

水生突然消失了。虽然家人和邻居到处打听,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过了一些日子,慢慢地人们忘记了这件事,好像水生本来就不存在一样。

只有一个人知道水生去了那里,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小凤仙。

小凤仙是个漂亮的女人,也是个不幸的女人。她很贤惠,也很能干,她的不幸是由于那个特殊的年代和环境。

小凤仙的父亲是地主。

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出身不好就意味着,你生下来就已经有罪,那怕你从来没有违法,也没有干过坏事。除非,小时候尿床,偷邻居家的枣都算犯罪。当时的地富反坏右,是三等公民中的次等公民,没有人愿意干的活,都归他们。坏分子的子女不能入党入团,不能提干。即使找对象,也要降价处理。小凤仙嫁给了一个家境人品都不好的光棍,经常捱打。后来,日子过不下去,一个人回到娘家寡居。在乡下,生活艰苦,对女人更是残酷,因为很多体力活是女人无法承担的。

水生同情小凤仙,他喜欢上了这个聪明能干的女人。可是,他无法娶她。父母不可能答应,组织也不允许。要知道,没有大队干部介绍信是无法登记结婚地。以水生和小凤仙当时的身份,不但他们无法自由来往,如果被人发现会很危险。对于小凤仙,这是拉拢腐蚀共产党员,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对于水生,这是革命意志薄弱,经不起考验。小凤仙会被挂牌批斗,水生会被隔离检讨。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正的爱情。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我只知道,为了能在一起,水生在黑暗的阁楼里生活了十五年。这十五年间,他没有见过父母,没有见过朋友,与世隔绝。在他的世界里,只有一个人,就是小凤仙。整个白天,他大部时间藏在黑暗的阁楼里,恐怕别人发现,只有在夜间,才可以享受两个人的世界。

也许,他不聪明,但是他有一个男人的勇气;也许,她不被人理解,可是她是一个值得男人去爱的女人。

我只希望,他们能够有爱的权利,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西门的观点,成分论害了很多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十五年不见天日,真不容易,那他们的生活来源呢?不干活躲在阁楼上,哪靠什么生存呢?
华山,你问问你姑姑她们,后来水生他们如何了,祝福他们,他们应该得到幸福!

华山讲述的故事都很感人,歌也很好听!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时代都有爱情的悲剧。为爱而受磨难,为情而不惜生命,感动的是他们的勇气。

人活一辈子,有人随自己的心,追随真情,有人戴一辈子面具,委曲求全。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心酸。 成分论害了不少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很遗憾,我没有打听过他们后来的故事。姑姑家住的很远,我那时也没有想这件事。只是,昨天整理博客,看到爱情的天梯那个MV,突然想起了这个故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好,我觉得惊天地泣鬼神也许不必要,但是爱情也许会使人作出其他人看起来愚蠢或者疯狂的举动。我总觉得,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们不一定认同,但是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你知道吗,我们班长,当我们闻讯他结婚的消息都有些吃惊,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里,他一个高大帅气的年轻男生,娶了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无论他们是怎么想得,至少需要很大勇气。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小葱好,你的阁楼肯定布置的很漂亮。我不知道他们后来有没有再在一起,我只知道后来水生被找到了,这事一时传遍了当地。我那时并不懂,只是记住了这个故事。乡下比较传统,但是人比较厚道,至少不会有人为难他们。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的结局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那个年代很多事情都无法理喻,人性被扭曲,丑陋成了一种变态的时尚,造成了很多人为的悲剧。不说别的,就因为户口限制,多少夫妻被迫常年两地分居。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水生真的不容易啊,被伟大的爱情感动! 想起那个阶梯的故事了。都是为了心爱的女人而不惜牺牲个人的自由。 华山,是不是男银如果动了真情,就一定惊天地,泣鬼神?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俺还以为说阁楼呢,这里很多房子就跟第一张PP一样。

读了以后感觉很压抑,我却被感动到了。

他们后来呢?

喜欢读华山的小故事,生活气息浓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一个非常沉重带有中国特有历史色彩的故事,让我读后有些心酸。

那个特殊的年代,爱情都被压抑了,是一种悲哀,人性的剥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