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姥姥家的故事(3):黑色的石头城

(2013-07-29 17:11:13) 下一个


姥姥家所在的村寨是建在一片乱石滩上的石头城。不知经历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淋日晒,坚硬的花岗石上尘土堆落,墨绿色的藓苔为整个城墙披上了一层伪装。远远看去,高大的城墙像是黑色的古老城堡。

我不知道,当初是选择了这片乱石滩建造这个村寨,还是石头城的存在使得洪水只能绕寨而行,冲积成了环绕城墙的乱石滩。



我以前也没有觉得这个石头城有什么特别,老家附近的很多村寨都有高大的城墙,有石头墙,有砖墙,也有土城。我没有做过调查,但是印象中,中国只有几座古都,如北京,西安,才有城墙,没有故意到乡下的村寨也会有城墙。

这个城墙是真正的城墙。城墙依地势而建,高度在三层到四层楼高,城墙的顶部已经有破损,但是依然有几尺宽。城墙四方,东西南北,各有一座高大的城楼,城楼下世拱形的城门。城门的宽度可以供马车并行,城门洞中有遗留的屯兵洞,可供十几个人藏身居住。在我的记忆中,城门已经不见了,估计都被小日本给拆了修炮楼了。不过,村子里备有三寸厚的木板,遇有山洪爆发,水位升高时,可以用木板将城门封堵。

家乡的很多古迹都留有碑文,记载了修建历史和捐款筹集人名单。不过,这些城墙都没有留下碑文,也许碑文在战乱中被毁,也许修建这些城墙的不愿意留下姓名。即使以今天的技术和社会发展变化来看,修建这些城墙绝非一件小事。如果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无论当初修建城墙的目的为何,这些高大坚固的城墙为后人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家,不但防御洪水,抵御盗贼,也隔绝了黑暗和野兽。


               知道这是什么树吗?


也许是天性,男孩子都喜欢爬墙,我小时候也经常爬到城墙上或者城门楼上去玩。记得绿油油的苔藓丛中,石头的夹缝中会有一种淡绿色的蕨类植物,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知道可以吃,有一种淡淡的酸味。年代久了,城墙和城门楼的登城台阶都不见了,就在城墙上挖出巴掌大的洞,手脚并用爬上去。记得那时小麦收获以后要晒,我背个麻袋爬到城门楼上去晒小麦。现在,我自己想想都觉得手脚发软。那时候好像什么都不怕,我想不是胆大,是单纯。现在,我很怕登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我小时候也养蚕,那时的蚕茧有很多不同颜色,我喜欢蚕宝宝在手里爬。等着小声音有时间把故事写出来。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我编点故事好到处骗吃骗喝,波波指导我见到她做的好吃的就什么都忘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波波。我没有选那个熟了的皂角,就是怕你认出来。南方好像没有这个树,很多人应该没有见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好,难得你忙里偷闲有时间来玩,谢谢你的关心。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很多年以后,我也会记得在文学城遇到过一位远在新家的美女,会唱歌,会做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许多故事记忆深刻难忘,会永远怀念~~~

不只是男孩子喜欢爬树,我小时候为了给蚕宝宝摘桑叶也经常爬树呢,因为养蚕的人多,桑叶少,所以有时候只有爬到树尖尖上才能采到一点点,现在想想后怕,那桑树都很高大,万一摔下来就没命了~~~

华山朴实真诚娓娓道来的述说,很怀旧,很感人!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他会不会罢工,让我们没故事听?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华山,你怕俺不明白,还一口气说两遍呀,谢谢老师答疑哈。:)

难怪眼熟,这东西俺见过的,皂角老了是不是发紫红色?俺记得童年时在乡下看亲戚用过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过来一起听故事大王讲姥姥家的故事:)
祝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年少时好些记忆是抹不去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那个是“皂角树”,那一长条条的就是皂角。在没有肥皂和洗衣粉的年代,皂角时洗衣服用的。把皂角跟衣服或者布裹起来,用洗衣服的棒槌砸,皂角中的碱就会出来。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那个是“皂角树”,那一长条条的就是皂角。在没有肥皂和洗衣粉的年代,皂角时洗衣服用的。把皂角跟衣服或者布裹起来,用洗衣服的棒槌砸,皂角中的碱就会出来。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玫瑰,我也觉得奇怪呢,看完你的新娘蛋糕,又出来一个“上”,难道先看到的是“下”?

玩的开心就好,好看好吃就行。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俺挤了时间来听华山讲故事。华山知道俺们喜欢听故事,要真的故事,不要那传说忽悠俺们哦。:)

这个树看着好眼熟,让俺使劲想一想。。。

粉玫瑰,华山是多进程运转的,俺们要被转晕了哈!:)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看到(3),心想不带这么玩的,上次我看的是(1),原来你是交叉着写!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辛苦了,不要客气,坐下来休息一会。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沙发归我,悄悄地坐在这儿听华山讲姥姥家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