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性格与爱情和命运,五个女人(2)

(2013-01-08 01:21:59) 下一个
 
范小雨:

纯朴,真诚,直爽,敢恨敢爱

小雨与萧雅不同,虽然电视剧中她是萧雅的表妹,俩人性格,长相,都很少有相近。相对萧雅的美丽,范小雨是那种很平常,很普通的女孩。她具有萧雅的善良和真诚,但是朴实无华,真情大方。

周文负伤后,由忠心耿耿的护卫“虎子”背出南京,为不知名百姓所救。后来,二人寻找当时在徐州一带的国军部队,遇到八路军地下工作人员范小雨,并从日军手里救了她。周文伤口复发感染,陷入昏迷,有生命危险。为了给周文治伤,范小雨冒着危险带周文进入八路军虎头山根据地。

虽然周文在路上奋勇杀敌,帮助八路军小分队脱离危险,依然被根据地领导怀疑是特务。在周文被怀疑和关押之际,小雨正义直言,为他辩护,并帮他逃走。对她来说,“周大哥是好人”,比组织纪律,比主义和领导都重要。从他身上,她看到了那种敢做敢当的男人气概,感受到了他心中的痛苦折磨。她愿意默默为他分担,她敢当众训斥他,当他不知道爱惜自己时。她不知不觉开始爱上了他。

周文离开八路军,收服了清风寨的土匪,并且带领这个土匪队伍,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日军集结重兵进行报复,清风寨的好汉被日本人包围,几经冲杀,伤亡惨重。八路军救援不及,所有人都觉得应该放弃,包括同是八路军干部的陈怡。只有她哭着求领导不要放弃,并坚持随小分队进入野人山寻找周文。

如果说,她最初对周文只是感激和崇拜,然后是喜欢和爱慕,当她知道周文和萧雅的故事之后,“照顾周大哥”对小雨来说,成了自己生命中的神圣使命,为此甚至不惜牺牲自己。

日军突袭八路军根据地,周文率部阻敌,孤军奋战。敌我双方杀红了眼,阵地几乎没有了活人。范小雨得知消息后,不听劝告,孤身来到火线,她担心他的安危胜过担心自己生命危险。

范小雨在阵地上找到了周文,并在危险时刻,用自己的身躯替他挡住了日军的子弹。

弥留之际,她只留下一句话,嘱咐赶来的陈怡,替她照顾好周大哥。

爱的有情有义,爱的无怨无悔,这就是她,范小雨。你几乎可以肯定,如果生命可以有第二次选择,她会毫不犹豫再次爱上他;即使她知道所要面临的代价,她依然愿意为他牺牲自己。周文在小雨的坟前失声痛苦:萧雅,我没有照顾好你,也没有照顾好你妹妹,我对不起你们啊。痛在周文心里,也在观众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我们都追求爱情的永恒,但是世间有什么是永恒的?有爱就好。失去后的伤痛,正是曾经的甜蜜。如果没有过深爱,也就不会有伤痛。心存感激,知道珍惜,慢慢体会自己生活历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听的小声音,其实这不是爱情剧,是一部军事历史剧,对于战争的残酷和伤痛描写很多,五位女性中,也有四位先后牺牲。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好,缘分也是因缘。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其实爱情没有值得不值得,婚姻也没有对于错。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只要你真心爱过真诚付出过,那么对于爱情和婚姻都是无悔无怨的。因为你也在人生中感受了爱情,懂得了婚姻,给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一种永恒,不是吗。

谢谢你华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在讲故事呢,一个很感人的情与爱的故事,没有看过这个电视剧,有空时也找来看看,谢谢华山感人好文介绍:)

问候华山,一周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看华山的影评就撕心裂肺,估计这后面还要撕三次呢,华山,你说她们是不是上辈子欠了周文的情债呀。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看来不只是男人,女人也喜欢这两个角色。

我觉得,难能可贵的是,她是发自内心的那样想,很让人感动。很多时候,相互之间的抱怨和隔阂,来源于认为别人爱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如果知道感激,知道珍惜自己的机会,何必为以前的事情纠结?过去的事情,不管对错,已经过去了,很多时候犯得错误彼此心理也明白,如果你能接受,觉得这个人值得你爱,何必揭伤疤伤害彼此的机会?要说萧雅完全不在于当初周文的拒婚,可能也不客观,但是她更感谢自己有机会爱自己所爱的人。

爱不是礼物,也不是交换,需要靠付出赢得。只有靠自己赢得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萧雅和小雨,不仅赢得了周文的爱,也赢得了观众的爱,不是靠外貌,是那种为爱无怨无悔的付出。

我想反过来也一样。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关于性格和命运而带来的观后感很棒,有很想看看此片的渴望。这两个女孩都可爱,我比较喜欢萧雅的坚定执著。能够长久以往的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当他说“我们可以重新开始吗?”而在萧雅的心里,他从头到尾都是她的丈夫。
很美好的感情,很悲伤的结局。
等着看下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玉泉:很多时候,生活也好,爱情也好,就是一种选择。有今日的因,才有它日的果。世间很多事,我们无法预料,更不知道结果究竟如何,尽人力,听天命。如果当那天我们回想起来,当初已经尽力了,也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问题,绿茶。我泡一杯浓茶,慢慢品尝,嘴里的淡淡苦涩,化作心灵的平静,再写出自己的感觉。

可惜,我很少看电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爱的苦涩,爱的甜蜜,让你动心的,就会在你心里留下痕迹,人生的经历,也是一种心路历程。

尼斯悟得空灵,但不避世,而是过的踏实,更加热爱生活。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赶着开会的九月之所以被这么多蓝眼红眼喜欢,就是真诚。

我觉得一个人的文笔也反应一个人的性格。我有时看一个人的来信,推断他/她的健康问题,有人问过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其实都是一个道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你说的太对了,萧雅和范小雨这两个角色,之所以让人感动,就是真诚,真诚为人,真诚为爱。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着几乎人生当中的任何方方面面,越活越看透了这一点
真正的爱,的确应该会不惜为对方付出一切
但这个,会不会也受性格左右呢?
不同的性格,爱一个人的执著程度恐怕也是不同的
不管怎样,赞华山好文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华山的影评, 让额有要看此剧的强烈冲动, 都是影评写得太好了的缘故. 建议华山, 九月两兄妹以后多写影评, 多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评论

谢谢九月的欣赏与肯定,很高兴彼此对爱情的观点上有着共鸣。

我认为,只要人生用心去爱过,品尝了爱情的滋味,体会爱的甜蜜与苦涩,哪怕就一次也是值得的,对吗。

谢谢你九月!!!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赶着开会去了,这一篇晚上回来再读,不过,又要再顶尼斯的这段话:"我认为每一种爱只要是真诚的,对会让人感动和佩服。性格决定于爱情,那么不同的性格自然表现得不一样,有的含蓄,有得直白,无论哪一种,爱其实是苦的但也是幸福的。。。"---- 哈哈,看来我们在对爱情的观点上很一致噢,都很感性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华山的继续,我看到第五集。

我认为每一种爱只要是真诚的,对会让人感动和佩服。性格决定于爱情,那么不同的性格自然表现得不一样,有的含蓄,有得直白,无论哪一种,爱其实是苦的但也是幸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