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上学的路上(1)

(2012-12-10 02:00:58) 下一个

我不是做梦很多的人。不过,奇怪的是,在我的梦里,有几个地方总是反复出现,仿佛摆不脱的梦境,那破旧的曾经高中校园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时候,我确实很想有机会去看看我的高中母校。很想坐在那校园的土墙边,安静地坐一会,怀念那段难忘的记忆。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机会遇到当年的同班好友,我有多少把握认出他们?我只知道,有些,我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了。

高中毕业后在大学那几年,每次回家都很忙 。那些高中同学,是必须要探望的朋友。有时,出门以后,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骑车走在路上,打算拜访朋友A,结果遇上了B,说我们一块去看C。经常是不分游说,拉着就走。有时,刚在D家吃完饭,E说去我家喝酒。不去?你看不起我,不给我面子是不是?

乡下人实在,那热情是真的,即使自己没饭吃,也会把最好的拿出来招待客人。如果你跟他客气,会认为你不够朋友。你去看他,在他家吃饭,在他家喝酒,在他家胡侃,觉得你够意思。什么时候有用得着的地方,尽管吩咐。

我很喜欢的一段日子,很留恋,可是当时并不觉得有多么特殊。因为每次回家,正赶上学校放假,很少有机会去学校看看。好像就是因为,想去随时可以去。有两次,从学校路过,竟然没有机会停下来,匆匆而过。

当我开始写这篇文章时,突然想到,现在网上什么都可以查到,会不会有我那乡村角落中学的资料?你别说,还真有。只不过,看到照片,我不知是失落还是开心。遗憾的是,我找不到记忆中校园的痕迹。高兴的是,今天她好像也是一所现代化的高中,竟然有计算机教学中心,语音教室,多媒体中心。当日破旧不堪的平房,都已被崭新教学楼取代。她现在是山西模范农村中学。

不过,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亲眼看看。也许,在心里还是想寻找,寻找记忆中那褪色了的痕迹,那毕竟是我生活过的地方。可以说,那是我一生最重要的时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虽然不起眼,可是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彼端,是不是快休假了?欢迎你有时间来玩。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一定是一个很深情也很专情的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木兰,是啊,那种单纯而真挚的友情,那种简单而快乐的时光,总是令人怀念。
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恩,也想起了小时候,和那些整天疯在一起的同学们了,希望大家一切都好。。。只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只能祝福了。。

好文,亲切真挚。。。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白猫。所谓近乡情怯,离开久了,心情会很复杂。其实,很多记忆,我自己连写的勇气都没有。最近看似些一些故事,也是受朋友心情影响。

生命中的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会相遇,也不知道何时会离别。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有机会在这里写下自己的回忆。我很想有机会感谢我生命中的很多人,可是有时,我已经没有了机会,他们永远也看不见了。

我也知道,这些故事有时太沉重,影响诸位心情。我只希望我们学会珍惜,珍惜每一个相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很高兴你有时间来玩。我发现自己也很虚荣,看见这些漂亮妹妹心情就好。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想过要见旧同学,即使小学和高中离我家也不算太远,也没打算看看,甚至还会刻意绕道,因为我始终认为相见不如怀念,我想把心中那份美好永存记忆,永不改变.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
期待下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只要你来看,我一定写下去。有时候,我也犹豫,究竟是应该忘记,还是留恋,毕竟那时遥远的地方,遥远的岁月。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侗儿好,这就是缘分,有时候很难想到会遇到谁,不过很高兴在这里遇到你。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绿茶好,我们是半个山西老乡,半个合肥老乡。下次带你家人去山西过年,你们家另外三个一定喜欢的不得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你总是充满了智慧与感悟,谢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应该,我就挨个抱一下。不过只抱女的,不抱男的。原因见那个“八个人七个王八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hahahaha, sis tea is so lovely:).
华山也使劲抱抱绿茶, 也别不好意思拉~~~~~~~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俺觉得算是了, 哈哈, 老香见老香~~~咱们不泪汪汪了, 使劲抱抱桐姐!!!:) 华山也使劲抱抱桐姐, 别不好意思拉.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挚质朴的回忆,期待下文。。。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华山的文字很感人呢。
这校园太象我们学校了。现在的学校都改造得越来越排场了。

**绿茶,华山,我爹我妈以前曾在山西工作过几年。,那俺也算是你们的老香了,hehe。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文如其人.

和你又是半个山西老乡, 又在同一个大学食堂买过那的糍粑. 真高兴! 喜欢你们村的纯朴. 10年前回科大附中看了看, 基本还是保持原貌, 但也有所更新, 也是感慨万千. 初中,高中和大学阶段真的是人一生中非常值得珍藏和回忆的时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当我们一路走来时,才慢慢地懂得不敢奢求太多,只想去珍惜人生中的每一个瞬间,无论是什么都会在心底留下痕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