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慢性鼻炎与山楂,答网友来信

(2012-08-27 10:46:26) 下一个

问题:

我二十年前得过慢性鼻炎,很难受,也不好治。我记得当时吃了N瓶“千柏鼻炎片”,还有西药的抗生素,都没用。医生开了中药汤药,喝了一阵也没用。后来我妈看到汤药里有一味山楂,就说那干脆多吃点山楂得了,反正吃不坏,又便宜。结果那年秋天我吃了十几斤鲜山楂(北方人叫山里红),就是生吃,到冬天鼻炎就没犯,后来也没再犯。我不肯定是巧合还是吃山楂的结果,我比较倾向于后者,因为在那之前我已经受鼻炎折磨好几年了。

后来我好奇在网上查了查,好像的确有其他的慢性鼻炎患者用喝山楂茶的办法缓解了症状。有些人还配了甘草和其他几位中药。版上的中医大侠如果有懂的,请解释一下。

答:当然有可能是巧合,但是不完全是运气。

中医治病是整体调理,很多时候需要一个过程。以鼻炎和其它一些慢性炎症来说,病因病理都不是很清楚。中医对此也有不同理论解释,如温病之血热,伤寒之外感寒邪,以及脏腑辨证之肝阳上亢等等。

从原方中用山楂来看,至少那个中医认为你有中焦脾胃虚寒。用现代医学观点,就是因为胃酸和蛋白酶分泌不足,有些未完全消化的外源致敏原进入血液,引起身体炎症反应。

从中医角度,皮毛,肺,口鼻是第一道防卫系统,也是容易被攻击的对象。如果本身正气足,也就是身体健康,则外邪不足为患。如果体内已有内患,象上述炎症反应,则病症最容易表现在这些部位。所以,过敏体质容易有湿疹,鼻炎,哮喘。

很多少年时期有这个问题的,成年后回消失,但是年龄大了,身体健康下降,脾胃功能减弱,又可能再发病。建议你注意一下,不要等有问题再用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