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背包游欧洲之住宿篇

(2012-01-03 11:59:49) 下一个
欧洲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早在中学时代,我就憧憬着有一天能漫步在瑞士的雪山下,探访罗浮宫,泛舟凡尔赛宫,再沿着安妮公主的足迹走遍罗马。

 

几年前,一拿到了加拿大护照,我就兴冲冲的请了三周假,去欧洲背包游了。那时候,我刚毕业。薪水只有十二元一小时,所以这次旅游是名副其实的穷游。三周里,我游历了六个国家,参观了不少名胜古迹,也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背包客,这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住宿篇

 

出门在外,住宿是一笔大开销。这二十多天里,我除了有几天住在亲戚朋友家之外,大部分的时间住在青年旅馆或Bed & Breakfast

 

青年旅馆一般都在交通方便的地方,而且价格便宜,还有公用厨房可以做饭,很适合年轻的旅游者。我在意大利,法国和瑞士都住过。价格大约是二三十欧元一晚。旅馆的房间就像大学时的宿舍,每个房间有几张床,甚至十几张床,有的地方还有上下铺。楼道里有公用的淋浴和厕所。和大学宿舍不同的是,有的旅馆是不分男女间的。反正,一个房间好多人,来自天南海北的男男女女,交流着旅行的经验和旅途中的小故事。

 

爱旅游的年轻人在一起自然而然就有很多可聊的话题。每到一地,我都能结识一些新朋友,和他们谈天说地,度过美好的夜晚。

 

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来自澳洲的女孩。她们二十来岁,每人背之一个硕大的背包,看起来非常疲倦。原来,她们已经在路上三个月了,很累,非常想回家。可是她们出门前用了一年的时间计划六个月周游世界,票也买了,旅馆也订了,中途放弃会造成很大的损失。第二天,她们又拖着疲惫的脚步,背着大大的行囊,上路了。我很同情她们。因为背包游是辛苦的旅程,虽然旅途很有趣,但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和浪漫。我认为第一次背包游旅程不要超过两三个星期。

 

记得我在巴黎的时候,天气很好。白天参观了罗浮宫,欣赏到这么多艺术珍品,傍晚回到旅馆时,我还很兴奋,就到Tarrace 上很人聊天。那里已经有十来个人了:有英国来的,澳洲来的,还有东欧国家的,非洲的。大家聊的主要是各人的经历,旅游攻略和下一步的行程。有的人出来几周了,有的人几个月,最长的一个有九个月了。聊着聊着,我竟然找到了一个驴友和我转天有相同的计划 --- 凡尔赛宫。我们就很高兴的结伴同游了一天。旅行是这样:有的时候,一个人走好,特自由;但若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也很愉快。

 

出门在外,一定要处处小心。在瑞士时,一个室友给我讲了一个她所遇到的麻烦。住青年旅馆时,她的一个男室友说要换衣服让她出去一下,她也没介意。几分钟后,那个男的换好衣服拿着东西结帐走了。又过了一会,她才意识到她放在包里的几千元现金不见了。她急忙报警,可警察告诉她钱找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欧洲交通这么便利,小偷现在到了那个国家都很难说。她只能自认倒霉,联系家里人再给她汇款。

 

我是把整钱和护照都发在 money belt 里随身携带,连睡觉的时候都戴着。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旅途中,要是把护照丢了,麻烦就更大了。

 

我遇到的另一个女孩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很多到欧洲的背包客选择夜里做火车。因为,一来结省时间,二来睡在火车上省了旅馆钱。这女孩和同伴做卧铺有个包间。夜里,迷迷糊糊的感到进来一个人,那人说抱歉走错房间了,就走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发现放在枕头下的钱和护照都不见了。她费了很多周折才从使馆办到了一个临时护照。

 

青年旅馆便宜又热闹,适合年轻人。但有的地方卫生条件可能差些,室友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另外,有的室友可能半夜才到,又有别的室友可能一大早就收拾东西离开了,睡觉轻的人休息不好。总之,我觉得这是一项有趣的人生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