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13岁,可是觉得好老了!” - 疯狂更新的世界

(2017-09-29 20:50:03) 下一个

阿韵快10岁的时候,我抓拍到一张照片,她坐在地上翻一个属于我的旧盒子,手里举着一个CD player, 眼睛张得大大的看着我。当时她这么说的:“What? You were carrying this big thing around to listen to music??" 

当时我们正在收拾包装一些旧物,她看到了这个从没见过的“怪物”。她哪里知道,这个从法国买来的,Sony原装的CD player,是她妈妈年轻时髦的时候,上下班放在手提袋里,耳塞里放着Richard Marx,Eagles, ABBA, Mariah Carey... 走在喧嚣的上下班路上,为自己隔开一片无形的大大的天地。。。

之所以想起这个事情,是因为昨天,13岁的阿韵突然叹道:“I feel old!" 

为啥啊?你个13岁娃!

小娃感叹:“想象一下一个2017年出生的baby,等她长到13岁了,可能从来没有见过按键手机,没有见过我家以前那种上面有按键的电视机,不知道DVD player,不知道很大那种放在桌子上的电脑,甚至不知道 iphone 6是什么样子!而我都见过!我真的好老!”

我除了忍俊这个小娃的感叹,还比较吃惊:“你怎么记得DVD player的?”她说:“记得我们一起去Red Box租碟子嘛?拿回家你就放进那个黑色的机器。那就是DVD啊!”

世界变化快。而且以越来越快的derivative(哇我居然还记得数学!)疯狂往前奔。

阿韵不知道,在她前面,她四十多岁的妈妈经历了VCD, 录像带,黑白电视机,卡带录音机,33速唱片机,很大很大的收音机...... 在数字技术普及前,我见过3/4专业录像带和摄像机,8毫米家用录像机,松下的M9录像机(录婚礼很polular)...... 

我10岁的时候,我家买了台12英寸日立牌黑白电视机,520元人民币。是周围邻居中唯一的。每到周末,左右邻舍搬着小板凳来看连续剧。没多久,我爸看到报纸还是杂志上说,五年后中国要普及电视,他当时无论如何不相信。

而后来的变化如此之多,更新换代无论在物质和价值观上都如此跳跃,人们从最初的惊讶、欢欣鼓舞,到后来都懒于反应,这个世界急速地变化着更新着。

中国变化快且陡,人们难免有迷失的迹象,以至于变得张狂。

美国变化也多,区别在于好似温水煮青蛙。酝酿着酝酿着,然后有一天,大家就目瞪口呆地看到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还难以回过神来找到原因。其实,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是大家不愿意去想。

这么多变化,似乎我们应该dynamic, 顺应更新自己,用中国时政话,叫与时俱进。然而也有人们不变应万变,我自巍然不动。激进与传统,我们总该能找到比较合适的路来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