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久未被爱情故事打动, 然后看了 Suite Francaise

(2017-06-12 20:42:11) 下一个

那天,由于生活马上会因为我回到上班状态而发生许多我不情愿的改变,我抱着ipad用电影来放松神经。

可是这部电影,没有放松我的神经,却将我的情绪带到另一个场,去体会浪漫。这浪漫,不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这场爱,被挤压在残酷的战争缝隙中,是被禁止的爱。含蓄中酝酿着激情,压抑和矛盾成就了不一样的爆发。

很久,都没有被爱情片故事感动。而这部名不见经传的非好莱坞电影,却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曾经有过这种感觉,那就是看过一部影片后(通常是很powerful的电影),会让我在好几天内沉浸在那部作品的设置中,脑海里挥之不去。几天后,才慢慢淡去。比如十来年前的“Brokeback Mountains"就是一个。当时我被那种惊世骇俗的关系及其细节震动了,不知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震动,反正我用了好几天才把那些input给淡去了。而这次看的这部“小”电影,不是大片,却用另一种方式将我感动。

那天看的这部爱情片,叫Suite Francaise. 

1941年,纳粹占领法国之初,抵抗运动兴起之前,这个叫Suite Francaise的北部小城,被德军侵占。

军官和士兵按级别,住进了村里的人家。村民们敢怒不敢言,只在心里默默抵抗。Lucille和她强势的婆母算是村里的大户人家,一个比较高级的军官便搬进了她们家,他的名字叫Bruno. Lucille的丈夫上了前线,失去了消息。婆母恨德国人得要死。Bruno这个德国军人住进了自己家,她告诫儿媳:他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不和他打招呼,不和他讲话,以沉默来表示对抗。

战争初期,战事似乎并部那么暴烈。村子里的变化也很微妙。敌我关系似乎并不是唯一的关系,而常常,人们发现以前就存在的等级关系、贫富关系、文化层次等等,依然占着非常重要的部分。战争把男人从村里带走了,留下女人在艰难中对付各种困境。

影片中,有过场景,一个年轻的农民因为腿的残疾没去前线留在家,住在他家的德国兵对他老婆馋涎欲滴,于是农民去找Bruno告状,质问为何对女人不保护。Bruno呛道:这是法国男人先前就该对女人们做的。暗讽法国人败了仗,让女人来承受苦难。

Lucille很喜欢弹钢琴,虽然婆母不允许她弹,除非她丈夫回到家。Lucille却常常被晚上陌生的钢琴曲吸引,那是Bruno。

Lucille就这么悄悄地在自己房间听Bruno弹琴,心也偷偷地被打动。

两颗心开始不由自主地走近,带着防备和抵抗。

有一天,Lucille积聚的怨气发作了,Bruno诚恳地offer: "Can I play you something?" 他们终于突破羁绊,开始了心的交流。

被禁止的爱,被压制的情,有时候可以冲破高堤。Bruno在这里第一次亲吻了Lucille:

然而,战争毕竟无情。。。

后来,后来发生什么呢?我多么愿意剧情就这么停止,就让这两个我如此喜欢的角色享受爱的润泽,即使是暂时的,在这残酷的战争敌对关系中。可是没有,剧情继续发展。。。

爱情还是爱情,尽管没有被言语。战争呢?它催生了一些爱,可它更摧毁了一些希望。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这个故事的背景。

Irene Nemirovsky是随家庭迁移到巴黎的犹太作家。战争爆发后,她随同银行家丈夫以及他们的一双女儿,搬到这个小城。1942年左右,她被德国人送进集中营,不幸未能生还。她的女儿在家发现母亲留下的一只箱子,心想这是母亲的日记等。由于害怕那些东西不忍一读,心会受不了,她五十几年都未曾打开这个箱子。这一等,直到1998年。大家见到的,是Nemirovsky在1940年代写下的小说和故事。时隔半个世纪,这位集中营死难者成为了畅销书作者!

这部电影的几个主角:婆母的扮演者,是大名鼎鼎的Kristin Scott Thomas; Bruno由比利时演员Matthias Schoenaerts, 个人认为他非常帅;扮演Lucille的,是美国演员Michelle Williams, 她在Manchester by the Sea里扮演男主角的妻子一角。

下面是这部电影的片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好!“Sophie's Choice"看过,不忍直视的情感折磨啊!另有一部法国电影,2004年的‘Le Silence de la Mer", 跟这部电影有一比,非常相似的情节,另一种韵味。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桉桠推荐这部电影,读了你的影评后我在Netflix上找到了这部电影,一定抽时间看。你看过Meryl Streep的《Sophie‘s Choice》吗,和这部电影有点相像的。在我看来爱情应该是超越宗教,种族,文化,社会地位,甚至年龄的一种感情。谢谢你的好文章!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刚从Netflix上观赏了。我本以为结局会落入俗套,但故事的发展依从人物的性格,我也基本上是留着泪看完的。有时候想着张爱玲怎么可能在一片战乱之中沉浸于她的纯情与浪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对,Le Silence de la Mer,是2004法国电影,法语的。里面男女主人公始终没有相互说一句话,直到女生最后含泪道别。两个故事很类似,都是缘于1940年代的小说。我个人更喜欢这部suite francaise,可能是我更认同和熟悉英美文化。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netflix现在有。另外,我在youtube上也看到,只是效果差些。
su5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去找来看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顶,功课做得好!
在哪里可以看视频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令我想起另一部电影《沉默如海》,也是类似的情节,法国人不同住在家里的德国军官讲话,而德国人因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就在音乐里传情达意,暗通曲款,尽管女主因爷爷的禁忌最终也没同德国军官讲话,但排斥和隔膜逐渐消失了,而代之以好感和倾心。
多年前度假时曾住在勃艮第的一个城堡,据主人说二战时德国人来了这里成了司令部,全家被赶到偏房,后来美国人来了又被占为司令部,他说:德国人很有教养,美国人则很野蛮,呵呵。。
年轻的德国军官和法国姑娘产生了大量的战时爱情,许多战后还修成了正果;而中日民间、纳粹和犹太之间却几乎没有,民族的对立和分歧大于个人的人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