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童年冬天的记忆

(2013-11-26 21:23:43) 下一个
小时候,最不喜欢的季节是冬季。

我们大陆长江以南省份的人民,在摄氏三四度,湿度七八十度的冬季,没有暖气的伺候,室内室外温度湿度一个样儿。。。

学校的教室窗户,玻璃常常不完整。早上头一两节课,能看到雾气透过破窗口,白烟烟地飘进教室。课桌也湿漉漉的。同桌王刚是个鼻涕虫,到冬天更是天天拖着那两条鼻龙,痴痴呆呆的样子,看得我心烦。我用手指在湿桌面上画了条线,告诉他不要超过到我这边来。他茫然地看着我。这时我看到他呼出的白气朝我这边飘来,我又犯一阵恶心,朝桌子边缘靠着。

老师来了,双手放在袖里;有时她必须写黑板的时候,另一只手就放在棉袄里面的腰间,缓和一下。我伸手出来写字,看到手背肿得红红的,象面包;手背弯曲着握笔,会感到一阵绷紧的疼痛,皮肤也蹦得发亮。

十三岁以前,冻疮是冬天的一个必然。就像秋天到了树叶要发黄,夏天来了要出汗一样合情合理,我知道冬天来了,我的手背、耳朵和脚丫,就会红肿、疼痛、发痒、裂口、甚至感染化脓。皮肤冷的时候冻疮会疼;活动开了,暖和的时候,就会奇痒。所以每当大家做了广播操后,脚丫的冻疮就会发痒。冬天穿的鞋子厚,男生们会在课间,对着走廊的墙壁一阵瞎踢,以解痒。

冻疮是个很奇异的东西。光冷,还促不成;还得潮湿。记得二十多岁那年,一月份从北京坐火车回四川。一路暖暖和和,手上脚上都无事。车一过秦岭,暖气没了;等我在成都下车的时候,手上冻疮也长好了。回乡了,冻疮知道着呢,也回来了!

春节一般是孩子们最爱的时节。我却对春节也有着一点点的不喜欢。天冷,可要洗洗切切好多东西。择菜,洗菜,洗碗,擦油腻腻冷冰冰的桌子。。。那时家里都没有热水的,还要穿得厚厚的。我是家里老大,在表亲中,也是最大的,必须忙着做家务。。。当然,吃的时候还是很愉快的。:)

洗了衣服咋办?就算洗衣机给甩掉了嘀嗒的水分,那衣服可以在晾衣杆上吊上两个星期也不会干透。穿在身上跟进了冰窖一样。冰窖的感觉还可以在每晚钻进被窝的时候找到,直到电热毯出现。家里的被褥放在柜子里常会有一股霉味。

记得从七岁起,我妈就决定不再帮我梳头。那时我是两只麻花辫,短短的。早上要赶着上学,穿得又厚,还得把两条手臂绕到脑后去对付我那一头又多又厚的头发,梳啊分啊编啊。。。我的手臂酸痛了,还对付不了头发,眼泪往下滴着,哭求我妈帮我一把。妈说:自己梳!都七岁了!

下雨就更不堪了。上学离开了大马路,到学校还有一小段路没有铺水泥或柏油,泥泞泞的。爸妈给我一双半高筒的黑色橡胶雨靴,令我穿上。那是我记忆中最恨的鞋子!我七岁的小脚丫比靴子还要短大概两公分。爸妈也二货,让我先穿一双体操鞋,然后再穿雨靴!可以想象我走路的笨样子。在寒雨中,撑着木制黑布伞,脚上穿着里外四只鞋,极力在泥泞中保持平衡,不要滑倒。。。。。。

也有温馨的记忆。挺小的时候,我爸会抱着我坐在火盆前,和一帮大人围坐聊着天,有时会用筷子插着馒头在火上烤着。那个味道,是我小时最喜欢的气味。香香脆脆的馒头皮。。。

还有,有一天很冷恨冷,我爸怕我妹冻着,顺手抓了一根草绳栓在我五岁妹妹的腰间,说这样衣服就不漏风了。我不记得当时我在旁边看到这个心里是怎样的感受,但是,如今想起来,我会笑得咯咯的。。。

Thank God, 这样的冬天不会再有了!:)在德州,冬天成了我很享受的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描写童年里冬天的冷,真是细腻生动,读时似乎也感觉到寒风刮脸了。不由地想起上小学,全班同学一起冷的跺脚。我家也在长江南。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头上冒白烟,我也有记忆,上体育课的时候就是啊!:)谢谢分享。感恩我们不用受那个苦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梅花,helloworld,pcdummy - 对呀,在南方的冬天就是比较challenging,到现在还是这样。我看到父母根我视频聊天,在家还是裹着羽绒服。:)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唤起我的记忆啊。不过可能我那时候好动,每节课下课都跑的满头大汗回教室,所以还不怎么觉得冷,也不长冻疮,冻疮都是到了大学到上海才开始长的。我还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前排男生冬天脚长冻疮,他妈妈是医生,周末回家的时候就用辣椒煮水给他泡脚。然后就看到那个星期天的晚上,他在前排坐如针毡,一到晚自习打铃下课,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寝室,大冬天的直接从水龙头里放一盆冷水,两只脚往水里一放,大叫一声:爽。后来冻疮倒是真的好了。

在上海的时候,跟一个上海歌剧舞剧院的退休教授学跳舞。冬天的时候,舞蹈室没有暖气,大家要先围着教室跑10分钟,然后热得出汗的时候,躺在地上做练习的时候就可以看着自己的汗水冒着白烟从头上散开。那时候就想,敢情金庸的小说里面头冒蒸汽也不是胡说啊。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那个年代还是开始有各种暖手设施出来了。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种烧煤丸的手炉,每天早上烧一个带到学校暖手,可以坚持到中午。其他同学也是各显神通,有人带的那种冷了是固体,热了变成液体的热水袋也蛮好用,后来还有充电的手炉出来。最痛苦的事情,是冬天洗澡。

到法国之后也是觉得冬天好过。直到我们在乡下买了房子,第一年还没来得及装壁炉,单靠电暖,周末去度假的时候第一夜根本暖不起来。只能加热到15度。谁都没有勇气脱光了洗澡,于是一家四口都只是洗脸刷牙,泡脚。就那时候孩子们发现泡脚很舒服,开始说要天天都泡脚。
pcdummy 回复 悄悄话 长江以北也有好大一片地方没有暖气,冬天冻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领导最愚昧,幸好我没有生在南方
梅花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你笔下的冬天跟我们安徽北部的一个样,冻手冻脚啊,现在冬天还是不敢回家,儿子也庆幸再也不用去寒冷的教室写作业了。什么长江以南北为界限的供暖政策,生搬硬套,苦了我们老百姓。最基本的利民措施没有人过问,还借钱给富人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