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了电影“蓝风筝”

(2011-12-13 21:02:46) 下一个
昨天,几个月的紧张终于告一个段落,该好好地放松一阵子了。可是,好似在高速路上一直开长途,下到local路上,还一下子停不下来。手停脑不停的那种感觉。虽然极度困倦,可仍然难以安然静下来休息。

到文学城乱逛,正好看到有人推荐一个影片,93年田壮壮拍的“蓝风筝”。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片子,但见主演是我喜欢的吕丽萍,觉得应该值得打开来瞅瞅。何况,据说这部片子仍然在大陆是禁片。(难怪从里没听说过!)



然后就喜欢上了这部电影。故事情节很简单:吕丽萍扮演的女主角,北京胡同里的一个普通女子,经历了三场婚姻,分别贯穿三场政治运动:反右,三年饥荒,和文革。第一个丈夫(濮存昕),莫名其妙被定为右派,发配到某处后死在外头;第二个丈夫(李雪健),是濮存昕的好友,一直帮着吕丽萍娘儿俩,可是经过三年饥荒后,劳累和营养不良,得肝病死去;她最后带着儿子嫁给一个老干部,可文革很快开始,老干部被作为走资派给揪斗死了。她自己也因为试着为丈夫讲理,被作为反革命给抓起来送去劳改。。。

和类似的电影“芙蓉镇”,“霸王别姬”等不同,“蓝风筝”用很平静和写实的手法,将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吕丽萍的表演平实而到位,拿捏得很准。影片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真实。它不评论,不判断,没有太多激烈的戏剧化的情节,没有一波三折的情感激荡,只是将那十几年的生活,看似平铺直叙地摆在你眼前。你好像就在那些人物中,和他们一起体会和经历。然后,你自己心里那杆秤,自然称出来,什么是真善和邪恶。

我是七八十年代的小孩,虽然比影片里的年代稍晚,但那几十年,中国变化不大。所以,看到银幕里人们的生活,竟有一种亲切感。女人都是两条辫子,跟我妈妈的照片一样;看到男人们穿着棉袄在路上走着上下班的样子,也跟我看到爸爸他们单位的人一样;小孩子们玩皮筋儿,拿挂号信;家家户户过年拜年。。。说不出的亲切,尽管这个亲切的场景下,影片传出的信息是一种悲哀。。。

听说导演田壮壮因该片被当局封杀多年,此片如今在大陆还是禁片,心里不觉叹息。此片制作虽然很平,但从执导、表演到表现力,在我眼里,绝对是大陆电影中的一流;含蓄却掩藏不住的巨大的张力,内敛却能看出其中涌动的能量。被禁,估计仅仅是触及了政府的过去,而且关键是触及了却没有唱赞歌;不仅没长赞歌,在影片结尾,连其他同类电影中常有的挽题的一笔都没有(比如,虽然悲哀,但仍充满希望等等。。。)。影片这样结尾:吕丽萍被红卫兵粗暴地强行拖走,她十二三岁的儿子想留住妈妈,却被红卫兵暴揍一顿,打昏在地。

哎,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表明:我喜欢这部影片。演得好,拍得好。也很失望,是禁片。:)感谢推荐这部影片的人。唉,居然忘了是谁。下次碰到再好好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