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我就赌你没听过如此高雅的猫叫

(2022-08-27 14:43:51) 下一个

如果非要把世界上所有喜爱养宠物的人分成两类,那大约只有爱狗的一族和爱猫的另一族。

我是属于爱动物一族的,狗和猫我都喜欢。反过来,它们喜欢我吗?对于这个问题,我在不经意中试过无数次。无论是朋友家的猫,还是邻居家的狗,它们似乎都不曾讨厌和我接近,也几乎都会欣然接受我对它们的摸头杀和撸耳宠,以至于赶都赶不走。

几个月前去希腊的提洛斯岛探访古希腊神灵的时候,在半山腰无意和一只终日与神灵相伴的小猫相遇。

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似乎只有我自己,是那个肯驻足对它多看一眼的人类。第一眼的它,是那样拒人于千里之外,眼神中充满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冷漠。

第二眼的它,瞬间就变得楚楚可怜,小鸟依人。作为在野外生存的猫,大约它极少遇见像我那样喜欢近距离和它四目相望的人类。

或许是感觉到了我的与众不同,乖乖地让我照了两张像之后,它居然就想跟着我一路向前。我本想伸手去抚摸它的毛发,给它几分人类的爱怜,却被先生说的:“别乱摸,要是有病怎么办。”给吓了回去。最终,它和我在短暂的相遇之后,又无可奈何地,永远地分开了。一路向山巅走去的路上我还在想,如果我真的抚摸了小猫呢?以它那样孤独的境遇,以它那种看见我靠近照了两张像都会不自觉地跟着我一起走的表现,它一定会紧跟着我寸步不离。因为它太需要爱了。

另一只让我印象深刻的希腊猫,是这只站在自家台阶上目空一切的圆脸猫咪。

和圣岛上的流浪小猫相比,它无疑是幸运至极的。估计它的主人给予了它无尽的爱怜与关怀,所以它对于陌生人的爱是不屑一顾,乃至嗤之以鼻的。如果它也在圣山上流浪呢?他还会不会那样旁若无人?我觉得它或许是会改变的吧。

人类对于猫的喜爱到底有多深?似乎早已经超出了只是限于养育它们一生一世的范畴。

早在十九世纪的1816年,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因为一只猫偶然闯入了他的著名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在罗马的首演,从此就对猫咪有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正是因为罗西尼对跑上歌剧院舞台且“喵喵喵”叫个不停的猫叫声印象深刻,所以就有了他日后创作出的,音乐史上最著名的《猫咪二重奏》。

或许,罗西尼并不是一位生活中的真正爱猫者,他对于猫的音乐创作灵感,全是因为猫星人的意外闯入而被迫激发出来的。

和罗西尼相比,法国作曲家拉威尔就是一个彻头彻尾,如假包换的爱猫如痴的音乐家。拉威尔拥有一个完整的暹罗猫家庭,并且任由猫咪穿梭他的创作空间,在书桌上怡然自得。

拉威尔确信他能理解他的猫咪们,并会在他的日式花园里与它们进行长时间的对话。或许,他是对的。如果拉威尔没有对猫咪刻骨铭心的精神层面的理解,他也许就根本不会创作出《公母猫二重唱》这段令人过耳不忘的经典曲目了。

关于前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生活中究竟有没有猫咪出现过,历史好像没有相关的记载。不论生活多么的艰难,他对音乐的热爱始终不渝。退一万步说,即便他在现实生活中对猫咪没有任何情感,但是他在他的音乐作品中却赋予了猫咪音符般地跳跃与音乐律动的生命感。

《彼得与狼》是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于1936年创作的儿童童话交响音乐作品。管弦乐队通过使用不同的乐器演奏,给故事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描绘出了他们的个性与情感。这段猫的主题,听着还像一只猫吗?

这些用音乐表达出来的猫咪的情感和猫咪的叫声,是不是自带一种纯艺术的高雅?我就赌你没有听过如此高雅的猫叫!当然,你认为这种猫叫跟高雅毫不沾边,也随你。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来自爱琴海的猫也都这么有个性吗? 呵呵!”
===========

问好心城!绝对不容质疑。~~非常有个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爱心甚浓啊!我只爱狗狗,爱猫很难啊!好文分享,新周快乐!!”
==========

问好梅华!我爱狗狗,也爱猫咪。其实很多时候猫咪好像更乖巧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来自爱琴海的猫也都这么有个性吗? 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爱心甚浓啊!我只爱狗狗,爱猫很难啊!好文分享,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动物的真情。松松说得好,点点被动物们喜欢,说明他们能感知点点对他们的喜爱。,”
===========

问好遐曦!动物很聪明,大多都很友好,易接近,就给了动物爱好者许多机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年轻时养过一只猫,非常喜欢,结果猫十几岁后去世,她那时念初中,哭了整整一个月,从此就没再去养过宠物,也算是从一而终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太喜欢《彼得与狼》了。点点的猫咪特写拍得真好啊!我是见了猫忍不住就要止步,我家那位是见了猫狗就犯病,不停念叨,nice cat, nice dog。法国有个男孩合唱队唱过另一首喵呜歌,也是妙趣横生,不过最好听的还是彼得与狼。谢谢分享!"
============

问好海风!回头去找找海风介绍的法国男孩唱的猫呜歌。猫确实很nice。~~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动物的真情。松松说得好,点点被动物们喜欢,说明他们能感知点点对他们的喜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彼得与狼》了。点点的猫咪特写拍得真好啊!我是见了猫忍不住就要止步,我家那位是见了猫狗就犯病,不停念叨,nice cat, nice dog。法国有个男孩合唱队唱过另一首喵呜歌,也是妙趣横生,不过最好听的还是彼得与狼。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动物们有灵性,知道点点喜欢它们,第一张照片的猫猫好有气质。猫叫音乐第一次听,很特别。”
===========

问好麦子!动物们很聪明。好气质估计是来自古希腊神灵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动物们有灵性,知道点点喜欢它们,第一张照片的猫猫好有气质。猫叫音乐第一次听,很特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我其实蛮喜欢小动物的电影和文章,但我也是从小就怕”
==========

问好水沫!很正常。我那么喜欢动物,我父亲也喜欢小猫小狗,我母亲就很害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幽默的点点,好奇啊,点点怎么知道你们遇到的是 “终日与神灵相伴的小猫”:))
谢谢点点介绍,还真没有听过这么高雅的有猫叫声的音乐呢,有意思:))
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小小!因为那只小猫就在那些远古建筑的旁边,孤零零的。山下的博物馆那里也有不少猫,但山上只看见那一只小猫。所以我觉得它是距离神灵最近的猫。~~ 祝秋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我其实蛮喜欢小动物的电影和文章,但我也是从小就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点点,好奇啊,点点怎么知道你们遇到的是 “终日与神灵相伴的小猫”:))
谢谢点点介绍,还真没有听过这么高雅的有猫叫声的音乐呢,有意思:))
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前两只猫咪很可爱。 “爱狗的一族和爱猫的另一族”, 两族不通婚么? :) 点点好文, 喜欢。两段音乐都不显示呢, 难道猫族不欢迎我。。。”
===========

问好京妞儿!有人即养猫,还养狗,猫狗一家亲大有人在。~~ 不应该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只猫咪很可爱。 “爱狗的一族和爱猫的另一族”, 两族不通婚么? :) 点点好文, 喜欢。两段音乐都不显示呢, 难道猫族不欢迎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动物们确实有灵性,也知道谁喜欢它们,谁不喜欢它们。只要安全,我一般都会抚摸它们。”
我也是。”
============

问好竹风_如火!我也一样。看见可爱的它们,会情不自禁想要和它们靠近。谢谢来访!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赞点点精彩好文!我第一次欣赏到这么美妙的猫音乐,猫咪二重唱太特别了,惊艳!我喜欢小动物,狗和猫都喜欢,但我先生不愿意养宠物,否则我一定会养狗或猫。点点拍的希腊猫咪都可爱。谢谢点点好文分享!点点周末愉快!秋安!”
===========

问好沈香!你先生没错,猫狗的毛掉得太多,即使天天清理也还是不行。我在阳光照射下观察过,空气里会飘着零零星星的小毛毛,对呼吸不好。作曲家固然创作了好的乐章,但是演唱者至关重要。是歌唱家赋予了音乐中猫咪的活力,听上去完美逼真。祝秋安!万事如意!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动物们确实有灵性,也知道谁喜欢它们,谁不喜欢它们。只要安全,我一般都会抚摸它们。”
我也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点点精彩好文!我第一次欣赏到这么美妙的猫音乐,猫咪二重唱太特别了,惊艳!我喜欢小动物,狗和猫都喜欢,但我先生不愿意养宠物,否则我一定会养狗或猫。点点拍的希腊猫咪都可爱。谢谢点点好文分享!点点周末愉快!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多谢点点好介绍。我也像默默一样,比较怕,但我家女儿都喜欢!这个希腊猫太漂亮了。点点可以把视频链接直接放到视频那里,文中就会出现画面。”
===========

问好菲菲!哈哈,你帮了我大忙。我以前发过视频,就是在视频那里发的。但是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不发视频了,好像就忘了。前几次把视频放在链接里,我还傻傻地想,怎么突然就不出影像了呢。根本没有往视频那边想。蠢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动物都有灵性,很多也通人性。只是我从小就怕各种动物,明明知道很多小猫、小狗非常可爱,就是不敢摸。”
===========

问好墨墨!是的,很多人怕动物,那是天生的,没办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动物们都有灵感,也带给人们灵感,因此有关猫狗的趣文、画作、及音乐作品等也相应而生。点点被动物们喜欢,说明他们能感知点点对他们的喜爱:)”
==========

动物们确实有灵性,也知道谁喜欢它们,谁不喜欢它们。只要安全,我一般都会抚摸它们,所以它们很高兴。~~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小松!请喝清茶一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多谢点点好介绍。我也像默默一样,比较怕,但我家女儿都喜欢!这个希腊猫太漂亮了。点点可以把视频链接直接放到视频那里,文中就会出现画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动物都有灵性,很多也通人性。只是我从小就怕各种动物,明明知道很多小猫、小狗非常可爱,就是不敢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动物们都有灵感,也带给人们灵感,因此有关猫狗的趣文、画作、及音乐作品等也相应而生。点点被动物们喜欢,说明他们能感知点点对他们的喜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