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中的0.36秒钟

(2021-09-29 19:06:36) 下一个

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人们用“一瞬间”、“一刹那”去形容时间过得飞快。用那些词汇去形容某种感觉也是可以的。

例如现在提倡人人打预防针,某些人却非常怕疼,可能就会咨询身边打过针的人,问他们打针到底疼不疼?被问到的人通常都会安慰胆小的人说:打针不疼。就是针扎进去的时候有一点感觉,那也是一眨眼就过去的事情,真的不疼。

有人可能觉得那样说话的人太不负责任。说得轻巧,“一眨眼”是多少?“一瞬间”又是多少?有数吗?

在网上查了查,正常人平均每分钟要眨眼十几次,通常2~6秒就要眨眼一次,每次眨眼要用0.2~0.4秒钟的时间。

根据印度《僧只律》中记载:“刹那者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一夜为三十须臾。”据此可以推算:一天一夜24小时有480万个“刹那”,24万个“瞬间”,1.2万个弹指,30个须臾。一昼夜有1440分,一“须臾”等于48分钟,一 “弹指”为7.2秒,一“瞬间”为0.36秒,我们常用的“一刹那”应该是0.018秒。

听上去是不是即虚无又飘渺。一个人的一天有24万个“瞬间”,一个人生命中的24小时就那么一瞬一瞬地给瞬过去了,看着这些字眼,我感觉生命流逝的更紧迫,更快了!

在没有手机之前,大多数人生命中的那些个数也数不清的瞬间都在时间的长河中稍纵即逝,消失的没有痕迹也没有影像。因为除了有闲情逸致的摄影爱好者以外,一般人就是有照相机,也不会24小时相机不离手。因此,即便看到了某些特殊的场景和画面,因为那一刻没有拍照工具,只能遗憾地任其昙花一现一去不复返。

现在不一样了。人人手里都有手机,除了睡觉和吃饭(有的人吃饭也看手机)手机跟随着它的主人出现在几乎每一处令人意想不到的角落和场合,记录下一个又一个人们生活中出现的那些别人或许看不到的“一刹那”、“一瞬间”、“一眨眼”的光阴,为生活留下了属于个人的,属于集体的,属于人类的那些数不尽的稍纵即逝。

我不是摄影师,更没有买过专业的摄影器材,除了用过几个不同型号的傻瓜相机以外,绝无任何摄影知识。现在出门就是手机在握,见到我认为有意思的瞬间,能抓住的就赶紧拍一张。只要自己喜欢,什么都觉得好。

奇异瞬间:晒翅膀的水鸟

那日,三人走在佛罗里达一处四周围见不到人影的郊区小公园里,忘记是为了消食,还是为了在大热的天里继续晒太阳。总之,那时刻如果有人看见我们仨,一定知道我们不是本地人。为啥?本地人谁吃饱了撑的没事在水边溜达,还是有不少蒿草的水边,草深处藏着鳄鱼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沿途就有几个小心鳄鱼的木牌子直愣愣杵在那里看着瘆人。结果还算不错,走了一大圈,鳄鱼倒是没看见,却看见远处河水中有一块黑黢黢的破布插在几根从水中冒出的树枝上随风摆动。我有些纳闷:难道有人开着快艇上演了脱衣秀?把自己的黑衣服一甩就给甩在了树杈上?这些美国人,也太不注意环境保护了。结果走近些一看,那哪里是什么一件破衣服,那明明就是一只黑色的水鸟。

水鸟大约刚刚在水里游过泳,可能感觉自己的羽毛太过潮湿,于是就找了两根河中央的树枝子站了上去,将自己的两只翅膀直直地一字伸开,任随午后的大太阳使劲地把热量照射上去。水鸟的平衡功夫了得,两只爪子抓住不粗的树枝,就那样随着微风一会儿向前,一会儿向后地摇摆着,一动不动的样子让人搞不懂它到底是灵魂出窍了,还是过于专注。管它呢,我赶紧掏出手机,调近了焦距,咔嚓一声,就拍下了那个活了几十年才第一看见的稀奇瞬间。

专业瞬间:女孩子和邮轮

夏天去了佛州一个小岛,避开车水马龙,远离灯红酒绿,只听涛声依旧。回程时必须在机场附近的旅馆住一个晚上,而旅馆外面的一街之隔恰巧又是沙滩一片。虽然沙滩已经没有了旅行刚开始时的那般吸引力,但是出门吃饭的饭馆就在那条繁忙异常的街道边,在街上走走看看,对面几十米开外就是如锦缎般的碧蓝海水,还正巧有一艘远洋邮轮停泊在视线之内。为了给那艘停在不远处的邮轮留张影,我站在马路边举起了手机,举了半天却没有拍成,因为来来往往的车辆太多了,想找一张没有车子的瞬间就得耐下心多等。被饥饿弄得浑身不舒服的先生一个劲地催我赶紧找饭馆去吧,无奈我的决心已下,就必须要照那艘大船。等啊等啊,终于挨到两边都没有汽车开过来的那一刻,却发现镜头里又走进了两个女孩儿,管她是谁,不能再等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咔嚓就按下了快门。本以为这张照片一定没有突出主题----那艘邮轮,结果放大一看,不仅主题明确,照片的层次感还非常鲜明,近景的路人和远景的邮轮放在一起,就像人走在一张旅游宣传广告画前一样。这张照片照的真不错!个人感觉很有些专业的情调。哈哈

插图瞬间:远眺曼哈顿

一直觉得从新泽西往曼哈顿看是摄影师们最喜欢的经典。事实上,有许许多多的摄影题材都是运用了隔河相望的形式去表现纽约城曼哈顿的壮观和高楼林立独特的建筑之美。几年前,刚刚进城的儿子没有住在城里,而是在河对岸的新泽西安营扎寨,路途虽然远了一些,但也还是相当方便的,尤其是以37层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对岸,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曼哈顿美不胜收。每次去儿子那里,我都要站在玻璃窗前举起手机,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乱云翻滚还是晴空万里,咔嚓咔嚓按快门是我的一项任务。那个周末的早晨,我照例又站在窗前向对岸看去,天上飘荡着几片形状奇特的白云,河上穿梭的船只激起了水花一朵接一朵,曼哈顿的高楼在阳光的照设下闪烁着青铜器一般的金属光泽,这样的场面拍出照片一定难看不到哪里去,这样想着,咔嚓就照了一张。自我感觉这张照得还不错,给自编自导的相册做插页一定很好看,做完一看果然还真是可以。

经典瞬间:飞向自由

头几次去纽约都没有合适的机会去自由岛瞻仰自由女神像,于是心里惦记了几次之后,终于找了个机会跟儿子表示,下次有机会我们想去看看自由女神像。第二年再去儿子那里的时候,几个人终于坐着渡轮跟许多人一起登上了那个心心向往的小岛。说实话,看到自由女神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很激动的,虽然那已经是我们到达美国后的第二十几个年头了,但是那座昂首挺胸面朝大海,高举火炬的青铜女神依然令到访者如我心绪难平。那天那一刻,我找了很多角度给自由女神拍照,试图拍出一张既能表现女神气质又能表现美国精神的主题相片。那天我大概为她拍了不下十几张照片,有大有小,有远有近,正拍着,突然有一只海鸥朝着女神像飞去,我赶紧又喀喀喀拍了几张,然后停下来查看结果,发现其中一张,拍的是那只海鸥正好飞向女神铜像的后方,高高的基座,不朽的女神,蓝蓝的天空,一只海鸥正向自由展翅飞去,啊哈,这不正是我想要扑捉到的奔向自由的主题吗!

静物瞬间:海中轻骑

以前坐飞机,不论飞哪条航线,飞机上的那段时间几乎就是空白。现在坐飞机,不论飞到哪里,只要条件允许,想拍的瞬间一个接着一个都可以成为历史的记录。上次坐飞机去纽约,我一路上有好几次都透过舷窗向机舱外的云海和地面望去,想找到几个令我心动的一刹那留作纪念,结果看了又看,等了又等,也没有看到一个可以扑捉的精彩,直到飞机开始降低高度准备向肯尼迪机场飞去的时候。当飞机开始降低高度时,我低头朝飞机下方看去,瞅见一片宁静蔚蓝的大海上,有一艘行之影单的集装箱货轮像小纸盒一样正向着纽约港缓缓移动着,说它缓缓,其实速度并不一定很慢,因为从几千英尺的高空都能看到它的船尾后方拖着一条白色的浪花。在一片像幕布一样平整的蔚蓝上,一个略微带有红色调的长方形货轮正在向前移动着,我所在的座位和飞机、轮船同时移动的速度,在我手机的画面上呈现出了一点红和一片蓝的对应,看上去就像实景水粉画一样动人,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咔嚓了下去,让这张其实是在飞行的飞机上拍下的照片看上去有了一种静物摆拍般的以点带面的唯美,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拙见而已。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回忆的瞬间,我们的生活也正是因为这些瞬间的存在才变得有滋有味,多姿多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朋友,请不要迟疑和懒惰,拿起你的武器,运用你的智慧,让自己的生活尽量都成为值得留恋和珍藏的人生中的0.36秒钟!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点点瞬间定格抓拍,太精彩了。好喜欢海鸥飞过自由女神那张。。”
=========

问好小溪姐姐!我也觉得那张确实抓住了重点。~~ 谢谢喜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瞬间定格抓拍,太精彩了。好喜欢海鸥飞过自由女神那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文差点就错过啦,,是啊,,自我保护爱护太重要啦!周末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

问好梅华!祝周末愉快!万事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差点就错过啦,,是啊,,自我保护爱护太重要啦!周末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点点太可爱了,对一刹那和一瞬间还有这么详细的研究呢:))
抓拍的太棒了,定格在精彩的一瞬间,还赋予含义,更有生命力了,赞!
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小小!谢谢鼓励!比你的大贴差了不是一星半点。~~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赞了,抓拍到了精彩瞬间,点点的解读也特别有意思,喜欢!"
==========

问好麦子!谢谢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太可爱了,对一刹那和一瞬间还有这么详细的研究呢:))
抓拍的太棒了,定格在精彩的一瞬间,还赋予含义,更有生命力了,赞!
点点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抓拍到了精彩瞬间,点点的解读也特别有意思,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些瞬间真是很棒啊。 点赞。 给点点点赞。 :)”
==========

问好京妞儿!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人生感悟,精彩瞬间!感谢点点分享,问好,祝周末愉快!”
=========

问好韭菜!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邮轮那张抓拍瞬间极佳,还别有乐趣:乍一看是女孩生了四条腿。:-)”
===========

问好舒啸!哈哈,我照完一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那几条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点那首歌的味道“我是一个小小鸟。。。。”
==========

问好老皮卡!哈哈,小小鸟确实飞得挺高。张雨生的歌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厉害!厉害!最喜欢飞向自由这张了!点儿周末愉快!”
==========

问好心城!被你一说,我都照样找得着北。~~ 不咋地!就是瞬间找的不错而已。我也喜欢那张,觉得非常贴题!~~ 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照片有了你的描述变得灵动起来。非常赞!”
=========

问好老乡亮亮妈!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瞬间真是很棒啊。 点赞。 给点点点赞。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感悟,精彩瞬间!感谢点点分享,问好,祝周末愉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邮轮那张抓拍瞬间极佳,还别有乐趣:乍一看是女孩生了四条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那首歌的味道“我是一个小小鸟。。。。”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最喜欢飞向自由这张了!点儿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有了你的描述变得灵动起来。非常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点点的抓拍,主题明确,蕴意丰满!大赞!”
===========

问好霞西!谢谢鼓励!差远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抓拍的片片都不错,摄影靠技术也是靠运气。有些画面想得到不容易,但有时也会有些意外的收获:)”
==========

问好小松!你说的太对了。摄影在很多时候真是得靠运气!技术再好,抓不住精彩瞬间也是干着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错!好拍!”
=========

问好晓晴!正好碰上了!~~ 谢谢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抓拍,主题明确,蕴意丰满!大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抓拍的片片都不错,摄影靠技术也是靠运气。有些画面想得到不容易,但有时也会有些意外的收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好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点点的抓拍太专业啦!精彩瞬间!点赞!”
=========

问好风轻!过奖了!~~我个人认为,瞬间抓得还是很不错的。谢谢鼓励!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抓拍太专业啦!精彩瞬间!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