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猪非彼猪,不喜勿入。

(2018-11-06 14:17:04) 下一个

一个民族的吃大约是由信仰所决定的,例如伊斯兰教不吃猪肉是因为他们认为猪是肮脏至极的东西,例如印度教不吃牛肉是因为他们把牛敬为神圣。一个小孩子的吃大约是由家庭所决定的,例如我不吃狗肉不吃蛇蝎是因为家里从来没吃过,由此也就习惯成自然,直到能吃也不想吃的地步。

从小到大吃的最多的动物大约就是猪了。因为生在物质相对紧缺的年代,许多可能更好吃的东西是连看也看不见的。乱世过后社会上曾经广泛流传过一个关于李云鹤女士的段子,说的是当年权倾一时的她在听到底下人汇报说老百姓生活比较困难吃不到肉,就随口说了句“没有肉吃那他们还可以多吃些鸡子吗。”真的是让人哭笑不得,她大约很难想象老百姓为什么一个月就只能买到一两斤鸡子。现在的人想吃什么几乎都能吃到,只要有钱就行。那时的人们想吃什么都得靠国家定量供给,汉人每月几两肥猪肉,想吃牛肉或者羊肉就只能等到过年的时候国家开恩赏几两,至于鸡或鸭也大多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可买到一只。如此一来猪肉在我眼里就成了最好吃的肉食。

小时候去过许多次动物园。动物园里只放养观赏性强的动物,例如狮子、老虎、金钱豹、斑马、大象、犀牛等等,却没有鸡、鸭、猪、羊可供参观。所以,虽然从小就吃猪肉,却当真没看见过猪跑,直到大革命时期有解放军部队进驻到校园里,才有机会看见了活猪----其实那只猪也没活几分钟,它是被放倒在一张长条板凳上正准备开膛破肚给闹革命的大兵们改善伙食用的。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活猪,更是第一次看见如何残忍的杀猪,我虽然只是远远的偷看了几眼,但那种血腥的场面还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看见杀猪以后的几天中,我的耳朵里好像总能听见那只猪的歇斯底里的嘶叫声,心里很是难过。可最终,贪吃的欲望还是轻而易举的就战胜了对猪的一腔怜悯之心。没办法,世俗之人就只能干世俗之事。

长大后有幸看到了一本神话故事书,里面说的是一个叫唐三藏的和尚带着三个徒弟长途跋涉、不畏艰险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三个徒弟中的老二就是个法号悟能的猪老兄,外号八戒的便是。悟能兄猪头猪脑,手执一柄钉耙,走路哼哼唧唧,虽没有武功盖世,到也是猪气冲天。八戒虽胆小怕事、好吃懒惰,却也能在关键时刻救师父于水火。他爱占便宜、贪恋女色,却实属性情憨厚一类,必要时到也肯出把子傻力气。

现实中,由于外表的原因,猪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愚蠢和无有头脑的化身。人们在生活中对他人的行为看不顺眼或者觉得某个人办事情不够周全时都会想起一个说法“蠢啊,蠢得连猪都不如。”这真是对猪的莫大侮辱。事实上,猪一点也不蠢笨,他们的智商并不比狗低下,它们臃肿的外表下多是包藏着一颗十分灵敏的大脑。

我不止一次地想过,自己为什么生来不是素食主义者?如果生来就食素,那良心上可能就会坦坦荡荡且永远也不用后悔。我自认从来都没有杀过生,如果清洗活鱼不算杀生的话,那我就连一只鸡也没有杀过(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会对有朝一日企图闯入我家门的入侵者毫不犹豫地开枪),却也从来不赞成素食主义,这就成为了一种自我对立的矛盾,一种总也解不开的良心上的结。有几次,当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遇到有大货车运送牛、猪(运送动物的货车车身有许多镂空的出气孔,能够看见里面的动物)去某个地方,我都会对先生感叹道:啊呀,这些可怜的家伙就要被运去屠宰场了,太可悲了。您看,是不是很纠结?!估计这种纠结会跟随我一辈子。不过,唐僧师徒四人要去的西天应该就是今天的印度,而释迦摩尼也正是佛教的鼻祖,他当年在印度传教时好像并没有规定不准吃肉,只是规定不准喝酒、吃葱、姜、蒜之类的带有异味的食物。由此,我虽不是信佛之人,却也还是没有逾越佛之要求,也不能算大恶之人吧。有道是“戒者,禁止其外。斋者,整齐其内。”,生活中的我虽然没有清规戒律非要遵循,但总还是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所以,小错不断,大错不犯也就成为过日子的人生哲理。至于不吃斋肚内就不能清静整齐的原则我倒不觉得如何。毕竟,吃斋的人与不吃斋的人都具有一模一样的肚腹,再清淡的腹中内容也还是一样逃不过最终出恭成为有机肥料的俗套。歪解一下,不必介意。

现实生活中的猪主要是作为家畜来饲养的,顾名思义,就是预备养大了给人类吃的。它们的外形多是肥硕健壮且经常灰头土脸,皆因它们的食性很杂,喜欢在土里泥里到处寻找食物。它们对于居住的环境也从不挑剔,烂泥窝里也能倒头便睡,从无有任何怨言。这种不计任何待遇随遇而安的表现倒是跟它们憨厚的外貌很相配。

按理,人类对于这样一种不挑食、好养活、傻憨厚且全身都是宝的动物应该心存感激,至少也不该轻视它们,可事情却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猪的能食残渣剩饭、能住断壁残墙的不挑剔的生性才使它们给人类留下了肮脏不堪,污浊下贱的刻板印象,以至于人类在餐桌上大快朵颐它们肉体的同时却也不忘记把它们比喻成最愚蠢最丑陋的东西。听起来很可悲,却是事实。不过,现在的人类由于自身生存条件的大幅度提高,也就相应的给那些为他们服务的动物们提高了“待遇”,例如大多数的养猪场都是用人工饲料喂养生猪,生活环境相对的好了不少。其实,猪的一生大可不必那样悲惨。如果人为的视它们为宠物,如果为它们每天清洗干净,把它们打扮一番,将它们当成珍稀动物那样供奉起来,估计它们也一样会憨态可掬、招人喜爱的。

不信?看看这只长了一双“秀眉”的可爱的俄罗斯小猪,它真的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猪中瑰宝。

它可以在主人的被褥上随便打滚,

它可以随意在阳光明媚的早晨爬在草地上打个惬意的盹,

因为它体型较小可以被一只布袋子装走,

它可以跟着主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是长成几百斤的样子,谁还能抱得动它??

它的眉毛可以每天变一个样子,就因为它的毛发很好下笔,柔软得真的不像猪鬃。

它的小巧可真不是说着玩的,一只意大利面饼就能将它来来回回包上几层,一只酒瓶就比它不矮,说它是猫咪的亲戚,可它分明就是长了一张猪八戒的嘴。

不知它上辈子积了怎样的大德?让它这辈子脱离了为人俎上肉的苦海,不仅被主人视为掌上明珠,还因其玲珑的长相而一跃成为了网上明星,这让它那些身宽体胖的同胞们情何以堪。同样都是投胎为猪,此猪却非彼猪也。这世道,真不是好猪的世道啊!

在这个毫无悬念的驴象之争的夜晚,把视线转移到一头猪的身上也不一定就是个坏主意。嘻嘻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朋友发的。祝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点点从哪弄到这么多猪图让我们分享?觉得自己生来就是吃肉的,如果是罪过让来世去赎吧,为了健康尽量少吃肉。祝你们的周末愉快!: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哇塞,猪的人生,女儿原来就想在家养个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yy56!就是,我也喜欢那张。~~ 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猪在草地上打盹的那张太可爱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我也见过杀猪的场面,确实惨不忍睹。点点的文章总是有意思,有见地。
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头小猪的确可爱,哪里忍心吃它!感谢分享,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象你这样子多好,就没有良心上的谴责了。羡慕啊!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花甲老翁!那也比是您的罪过。是世俗的罪过。~~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默默!就是的,太可爱了。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这篇写的好有意思,喜欢。投胎是前世修得如何,今世抉择去哪里。

我从生下来就不吃肉,一吃就吐,那时住在四合院的人,都觉得我是个奇葩。

现在鱼啊虾啊不知为什么,慢慢的都不吃了,从心里就不想吃。我不是强迫自己,是不想。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廣東人真是吃貨,我們說凡是背脊向天的皆可吃,
小時候我吃過很多狗肉,因有位伯父嗜好吃狗肉,我也
嗜好吃蛇羹,的而且確這兩種是很好吃的,罪過,罪過,
好在近今3,40來沒有吃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可爱,我都想要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确实很可爱。~~ 祝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迷你猪真可爱!
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的细心!!不胜感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确实是。我真的希望那些动物下辈子都能投胎变成人。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给小松上清茶一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请看下QQH:)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投生真是个技术活,不仅对人,对动物也是一样啊:)
谢谢点点分享趣文,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