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把刀”耍刀

(2018-11-13 13:57:46) 下一个

中国人喜欢把干什么都不专业的人叫“二把刀”。为什么不叫三把刀、四把刀呢?其实,这个典故和泥瓦匠有不小的关系。泥瓦匠们干活有好有赖,为了将他们按手艺的强弱区分开来,业内人士就把砌墙技术最好的泥瓦匠称之为“头把刀”。被称为“头把刀”的人常常会被委派去干垒墙角的活计,也叫“把垛子”,估计是因为垒墙角在泥瓦匠的专业中技术含量要比拉一条直线砌砖难多了,而那些技术上比不过“头把刀”的人也就顺其自然的被叫做“二把刀”了。 生活中被人们称作“二把刀”的人都是指他们在某种专业领域中不甚优秀的意思。

“二把刀”的“精神”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吃饭的本事以外,别的方面我就全凭着“二把刀”应付了。打高尔夫球“二把刀”,唱歌“二把刀”,胡编乱侃“二把刀”,操持家务“二把刀”,就连做口吃的也是名副其实的“二把刀”。并不是我不求进取,实在是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是数不尽的“二把刀”。所以,敢于随波逐流当“二把刀”却也是一种融入现实生活的求实精神。别不信,我真的不是胡说,那确确实实就是两把刀啊。

“二把刀”我家的煎炒烹炸、大餐小菜就都是靠着这两把刀嘁哩喀喳、叮叮当当一会切成菱形,一会斩成方块,一会片成薄片,一会剁成细丝制作完成的。这两把刀已经是我家菜刀的第二代了,它们都是在美国本土网购买来的,虽然出产地远在他方。中式菜刀主打生案的鸡鸭鱼肉,西式窄刀专司熟案的瓜果梨桃。窄刀刀锋锐利,体积轻巧,用它切割熟食制作冷盘确实是得心应手,但一遇到切西瓜就十分令人头疼。兴许是我的腕力不够粗犷有力太“二把刀”了,又或者是我买的西瓜都皮厚肉薄长得太“二把刀”了,反正每次切西瓜时这把长相俊俏的西式刀都会被切了一刀的西瓜紧紧夹住,切也切不进,拔也拔不出的实在是令人难堪。但是“二把刀”的我既然不是专业烹饪人士,那也就凡事都没必要那么较真儿了,一把窄刀切不开,咱就用两把窄刀慢慢割,反正总有割开的那一时刻,不怕别人笑话连切西瓜都是“二把刀”。就这样凑合着一直混到了现在。眼见着节日网购如火如荼,“二把刀”的我就想着还要再买两把刀。为啥?因为我又不是“头把刀”的大厨,不怕别人说我不会下厨就只会乱动刀,“二把刀”也是二,四把刀那就更二,还不如干脆就来他个刀锋乱舞、寒光四射,谁爱说谁就说去吧。

这不,“二把刀”的两把刀真的就来了。原本也想着买两把高价的刀,可又怕玷污了人家“头把刀”才敢用的头把刀,“二把刀”的我还是极有自知之明的只买了两把我这等人才能用的刀。

这两把刀还真的是很有刀的风骨。曲里拐弯的那把就是新的熟食刀,估计那一刀下去,再厚的西瓜皮也得咔嚓一声就两半了。那把宽厚的就是另一把切菜砍肉的刀。

“二把刀”的我感觉这把厚重的新刀切肉还真有些削泥的意思,没玩够的结果就是还要用它把一堆红红绿绿的菜也切块、切丁的切切切下去。

弄出了一锅红菜汤的“二把刀”对新买的这两把刀非常的满意。以后,厨房里的四把刀可能真的要被“二把刀”的厨子玩坏了!哈哈哈。。。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你家里肯定是要什么刀有什么刀,专业呀。~~ 你那一手的好画别人要羡慕也羡慕不起,你那一笔的好文章也是独领风骚!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反正人家有名的大厨可定是刀具齐全的,咱们一般人做饭也就随便多了,不过要是刀不好使确实很讨厌。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你也一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祝一切顺利,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刀不少,就是成气的不多!点点高尔夫球,唱歌都有一手,只有我一个看出来了吗?羡慕!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
我以前常常听到老人们说到二把刀,也没往深了想什么意思。听了点点的介绍,才明白二把刀典故出处,有意思。
讲究做饭的人,对刀的要求很高吧。

问好点点并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谢谢捧场!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真是刀好的缘故。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谢谢喜欢!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这把宽的刀比一般的要重一点,因为说的是可以切带骨的肉。祝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二把刀还有这个典故呢,学习了!点点风趣幽默,有说相声写相声的水准,喜欢你的二把刀和用二把刀做的菜。问好点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两把刀很漂亮,刀下出典故出汤,利害!: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油墨,喜欢你的二把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刀重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有意思吧?。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反正多切几刀就是了。~~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应该买一把刀!~~~ 确实是很锋利!我还不知道做什么呢。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问好生活!确实是不难喝!~~ 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的感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真幽默,看着这些刀很锋利呢,用这些刀做的菜也一定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这两把刀太厉害了,我也需要弄点好刀!:)

点点交作业吧!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点点,红菜汤一准好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