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四十六)

(2016-03-16 16:56:02) 下一个

星期四,国华还是按时到雅芳家找她去公园练车。在公园里,刚开始的时候雅芳几乎没说什么话,似乎是专心一意的把精力都放在了开始练习长距离的骑行上面了。反倒是国华,一如既往的在车前车后来回来去的跑着,更不忘时时给雅芳提个醒儿,要她放松身体,不要紧张。一来二去的,两个人不一会儿就都尝到了热汗淋漓的滋味。 中间休息的时候,国华突然说了声:“我去去就来。”还没等雅芳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就骑上雅芳的自行车一溜烟的向公园大门口奔去。大约过了七、八分钟的功夫,他才折返了回来,一只手握着车把,一只手里拿着两三只冰棒。

“天气够热的,练了这么半天你准渴了吧?来根儿小豆冰棍儿解解渴吧。我看见那边儿有卖汽水儿的,本来想买两瓶儿,可人家不让把瓶子带走,只能在那儿喝。没办法,就只能买冰棍儿吃了。”国华说着就把一只冰棒递到了雅芳的面前。

“郭哥,这本来应该是我去买的。你怎么也不说一声就走了呢?你又教我练车,又花钱买冰棍儿,这太不合适了。”雅芳接过一只冰棒,却没有吃,面露歉意的说道。

“嗨,一根儿冰棍儿有嘛合适不合适的,也不是你一个人渴,我也想吃。再说了,我就是跟你说了,你敢自个儿骑车去吗?你要是走着去那多慢呀,冰棍儿还不得都化成汤了。赶快吃吧,要不一会儿真化了。”国华先行咬了一口自己手上的冰棍儿。

“快吃啊,这儿还有一棵呢。”他对雅芳说道。

“那就谢谢郭哥了。”雅芳咬了一口手里的冰棍儿,对国华说了声客气话。见国华摆摆手做了个不用谢的手势,雅芳再也没有说什么,两个人都默不作声地各自吃着冰棍儿。

“这还有一根儿呢。给你。”见雅芳开始吃了,国华又把手里剩下的一根儿冰棍儿递给雅芳。

“我不要了。一根儿就够了。你吃吧郭哥。”雅芳连忙说道。

“别让啊,这就是给你买的。我要想多吃还能不给我自己买吗。为嘛没买四根儿呢?因为怕买了没人吃。你吃吧,大门口儿有的是,不够还可以买去。”国华坚持着。

“我真不要了。郭哥,你就别客气了。你看,都要化了。”雅芳继续推辞着。

“行行,不让了。我自己吃。”国华三口两口把第一支冰棍儿吃完,接着就开始吃第二支。

见国华此时心情放松,似乎毫无戒备,雅芳突然就止不住的想要问他几个问题。

“郭哥,看你吃个冰棍儿都能谦让半天,你在家里是不是也这样啊?”

“对孩子那是当然的。以前条件不好要嘛没嘛的时候,大人不都是先济着孩子吗。现在条件好了,东西有的是,也就无所谓让不让了。再有,家里有老人的,也得让着点儿。老人不就跟孩子一样吗。你说呢?”国华听见雅芳的问话,很自然的回答道。

“那你对女儿是不是很厉害呀?是不是她一出错,你就使劲儿说她,直到把她说哭为止?”雅芳继续问道。

“不可能。我女儿很懂事儿。我是说她真的是挺懂事儿的,很少惹我生气。就算她偶尔惹我不高兴了,我也决不会对她发脾气。有话好好说,发火儿嘛用不管。真的,不信你就回家问问你妈妈,看我说的在理儿不在理儿。我就不是护犊子的人。只不过是不愿意跟孩子发火儿罢了(‘了’不发轻声,发三声的‘燎’音)。”国华已经吃完了冰棍儿,他一边回答着雅芳的问题,一边东张西望的不知在看什么。

“这么说,你在家里肯定是一贯的好脾气。真的是太不简单了。像你这样好脾气的男人不是家家都有的。”雅芳坚持把自己的话题进行下去。

“谁说我没脾气?你错了!我有脾气。没脾气那还是正常人吗?你别以为我是个老好人儿,我可不是啊。只不过每个人和每个人发脾气的特点不一样完了。你看啊,有人发脾气喜欢大喊大叫。有用吗?把自己的嗓子喊破了就能服人了?不能吧。俗话说了,有理不在声高。你要是真的有理,你还用得着脸红脖子粗的嚷嚷吗?你小声说不照样儿也是有理吗。对嘛?还有人发脾气喜欢摔摔打打。最不待见这类人了。咱有事儿说事儿,摔东西叫嘛能耐。有本事你把里里外外的东西全摔了别买啊。有那能耐吗?没有吧。摔完了不还得自个儿屁颠儿屁颠儿的掏钱全置办齐了吗。有钱没地儿花了?这不是吃饱了撑的是嘛?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你说呢?还有人发脾气喜欢吹胡子瞪眼。你瞪嘛眼?瞪眼能吓唬住谁?再说了,谁不会瞪眼?你瞪眼我比你瞪的还大,管嘛用?屁用没有。要是瞪眼能解决问题,那以后人们就都跟唱戏的学瞪眼儿盯蜡烛不就完了吗,那眼瞪的多有神那。是不是?我发脾气就是不和你说话了。我觉得我这招儿挺有道理的。为嘛尼?因为如果和我吵架的人一旦失去了理智,开始发疯了,已经不可理喻了,我还能说嘛呢?说嘛也都是白搭。干脆我就不说了,省省自个儿的唾沫星子,等那人重新变成正常人了,我再说也不晚。我有脾气,就是不恁么大喊大叫的。”国华说到这里咧着嘴笑了。

“我有脾气,可跟你犯不上。你又没招我惹我的,我为嘛跟你着急呢?我吃饱了撑的?又说回来,就你那脾气,谁能跟你急啊?”国华又笑着补充道。

“郭哥,没事儿。你什么时候看我不顺眼了就跟我急一回,让我也领教领教你的脾气。看能不能把我的脾气也给勾上来。”雅芳跟着国华一起笑了。

“我说,还练吗?今天这天儿够热的,要不回家吧,下回再练行吗?”国华站起身用征求的口气对雅芳说道。

“是挺热的。你比我出汗多,你净跟着车跑了。对不起郭哥。就听你的吧,我不练了。出来时没觉得这么热,现在感觉热多了。郭哥,我有个小小的要求不知你能不能同意?”雅芳也跟着站起了身,捋了捋搭在脸上的几丝头发向国华问道。

“嘛事儿?没问题,你尽管说就是了。”国华连忙点头表示同意。

“真的?你也不问问我要求的是什么你就答应了?”雅芳有些调皮的问道。

“不用问。我相信你不会干嘛出格的事儿。”国华斩钉截铁般的答道。

“那好,咱们走吧。我请你喝汽水儿。”雅芳说完就准备开路走了。

“啊呀,咱不是刚吃了冰棍儿吗,为嘛又喝汽水儿呢?”国华有些犹豫了。

“你可是自己说的没问题。现在不能反悔了。因为冰棍儿很甜,越吃越渴。汽水儿才真正解渴呢,尤其是对你这种出了不少汗的人来说,汽水儿比冰棍儿好多了。你不许说话不算话。走吧。”雅芳笑嘻嘻的边说边去推车,也不管国华愿意不愿意。国华没办法了,因为他已经说了大话,不能食言,只好跟着雅芳向公园大门走去。路上,他顺便把手里捏鼓了半天的冰棍儿纸和冰棍儿棍儿扔进了垃圾筒里。这一小小的举动被雅芳看了个满眼,她突然为自己只把冰棍纸和冰棍儿棍儿叠好留在了公园椅子腿的底下而感到一阵不安。

 

马前途把自己腰间的BP机拿下来给国华看。他才买了没几天。他想劝国华也买一个,因为他俩以后的事情肯定要比现在多。

“多少钱买的?你可真敢花呀。我早就看见这玩意儿了,得两千多吧?”国华手里拿着马前途的那个BP机,左看右看的有些爱不释手。其实,他早就对这个小玩意儿眼热了,就是觉得实在是太贵了。

“你都知道了还问嘛。我说,你真应该买一个。有了这玩意儿,咱们联系起来就方便多了。现在咱俩为嘛联系的少?不是不想联系,就是因为打个破电话儿太不方便了。哎,现在有了这个,我呼你,你呼我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再就近找个电话儿一打,齐活了。说老实话啊,贵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这就是想让你吐血的价儿。再加上月费,更不便宜。可老话说得好,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啊。你连做生意的本儿都不愿意下,那还恁么赚钱呀。”马前途开始了他的劝说。

“我不是没想过,就是下不了狠心。你猜恁么着?要是有旧的我就买一个。那不就便宜多了。”国华回应着。

“你是说二手的?那要是能用也不会便宜多少。这玩意儿眼下是时髦货。不过也行,赶明儿你自己和我都踅摸着点儿,兴许就能买到。说真的华子,你真应该有一个,我不跟你开玩笑。我跟你说,这些天我爸正跟一个负责区里拆迁的人套近乎呢。我爸说了,他先给咱趟趟道儿,等弄得差不离儿了,咱们就得顶上。你懂我意思吗?咱们就得出面请人吃饭给人家意思意思。咱到时候跟人见面儿,就得拿出点儿派头来,不把人给震住了,谁拿你当回事儿啊。咱只要能弄到第一笔买卖,以后就好说了。万事开头难吗。恁么着,哥哥我说的有点儿道理吧?咱现在这是小打小闹儿,咱争取把它给弄大了。哦,我觉着咱没准儿还得再找几个人,赶明儿要是需要人手呢?是吧?”马前途侃侃而谈着。

“那好办。人好找。让我爸再给找几个不难。现在好些人都想从农村里出来找事儿干,尤其是年轻的。现在街上不也有找活干的吗?等真有了眉目,还愁找不着人。”国华回答道。

几个星期以后,国华还真的就买了一个二手的BP机。那是马前途一个朋友的朋友用过的,人家现在改用大哥大了,就把BP机转让了。虽说是用过的,可价钱还是一千多,比新的就便宜几百块。

国华买BP机的时候没跟悦子说。他知道说也是白说,悦子肯定不会同意。但他决定买完以后就跟悦子说,因为这是一笔太大的开销。先前他总说要买电视机来着,可到现在也没买。电视机不到一千块钱就能买,那可是能让全家人享受的大玩意儿。可这小东西对他真的是很有用,机会又难得。于是他就一个人悄没声的先买了下来。

那个周末,国华一大早就起来了。听悦子提出要带蕊蕊去姥爷那里看看时,他就主动提出要骑车送女儿去姥爷家。

“用不着你送。我们娘儿俩自己坐车去挺好的。你要是想去那就另说,要是专门跑一趟不值得的。”悦子回答说。

“国华,你老长时间都没去你老丈人那里看看了,你就跟着一起去得了。”国华妈在一旁提议着。

于是,国华就骑车带上女儿先走了,剩下悦子一个人下楼去车站坐车。

路上,国华在路过的食品店里给老丈人买了一盒桂顺斋的清真什锦点心和一兜子水蜜桃,又给女儿买了一根儿奶油冰棍儿,让坐在后座上的女儿解解渴。

“蕊蕊,爸爸把你送到姥爷家待一会儿就走,你和妈妈在那玩吧。有事儿就给爸爸打电话,好不好?”国华一边骑车,一边问身后的女儿。

“你为什么不在那里玩儿呢?爸爸,姥爷家没有电话,打电话要到街上去。”女儿在国华身后说着。

“我知道姥爷家没有电话。现在爸爸身上有一个小东西,只要你和妈妈一打电话喊我,我就能知道了。”国华回答着女儿。

“爸爸,你身上的什么东西还能接电话?”女儿好奇的声音。

“爸爸买了一个小机器,叫BP机。它有一个号码,你以后把这个号码记住了,有事儿就到电话亭给爸爸的这个号码儿打电话,电话局里的接线阿姨就会问你要找谁?你就说给叫一下爸爸的这个号,然后你就在电话那里等着,阿姨就会帮你呼叫爸爸。那时,爸爸身上的小机器就会‘哔哔哔’的响起来,爸爸一看就知道是蕊蕊,就会给你打电话了。”国华温和地给女儿细心解释着。

“那妈妈也能给你打电话了,是吗?”女儿高兴的问道。

“那当然。不仅妈妈能打,奶奶也得学会。那样一来,家里有什么事情爸爸都会很快就知道了。”国华说道。

爷儿俩个一路说着,高高兴兴地很快就到了姥爷家。悦子爸一见好久都没登门的女婿突然来到很是高兴,热情招呼着国华还非留他在家里吃午饭。国华千谢万谢一个劲儿的表明自己下午还有事情,这才把老爷子给唬住了。

悦子爸、悦子弟、悦子弟媳和国华正说着话,悦子气喘吁吁的进了门。进门就直喊“热死了”,悦子弟媳赶紧进厨房忙着切西瓜给众人解渴。国华看了看手表见已经近中午了,就连忙起身向大家一一告辞。

“外面挺热的,你不能等等再走啊?又不是赶火车去。再说了,一会儿就该吃午饭了,到饭口你走了,别人还以为我爸管不起你饭呢。”悦子冲国华说道。

“我跟姥爷说好了,下午还有点儿事儿,以后再聚也不晚。”国华解释道。

“有嘛事儿还非得大礼拜天干?平常也不是没时间对不对?”悦子又说道。

“行了。你就别管国华的事儿了。他要走肯定是有他的理由的。国华你走吧。我不留你了。以后有的是时间。”悦子爸答茬儿了。

“谢谢您!那我就对不住了。有事儿您就给我打电话啊。”国华心里很感激悦子爸给自己解了围。

“姥爷,爸爸买了一个小机器,你一打电话他就知道了。”一直在一边自己看小人书的蕊蕊突然兴奋的对自己的姥爷说道。

“什么机器还能接电话?啊?从来没听说过。”悦子爸狐疑的问道。

“哦,也没什么,就算是一个小零件吧。没嘛特别的。”国华有些被动了。因为他不想当着这么多人说这个事情。

“就在爸爸身上呢。爸爸你给姥爷看看,我也没看见过。”蕊蕊却又说了一句。

“你又买嘛了?还这么神神秘秘的,不想让我知道是不是?”悦子有些玩笑的口吻。

“国华,拿出来看看,让我们见识见识。什么宝贝还怕人看啊?”悦子弟也加上了一句。

“嗨,我哪来的宝贝呀。我就是刚买了个能接受电话信号的玩意儿。”国华慢吞吞的从口袋里掏出了那个黑黢黢的小东西,把它放在了桌子上。

“这是个嘛玩意儿?就这玩意儿能接电话?”悦子爸还是很疑惑。

“哦。。。我知道了。这就是那个叫PP机的东西吧?我听人说过。在公共汽车上还看见有人在腰里别着这么个玩意儿。”悦子弟说道。

“你说的对。就是那个叫BP机的东西。”国华答道。

“这得多少钱?是不是得和半导体收音机一个价儿?”悦子终于有了插嘴的功夫。

“我说姐,你那么聪明的人,这回怎么看走眼了?这不值钱?我告你吧,别看这东西小,价钱可是不老便宜的。不信你问问国华,我说的对不对。国华,我说的没错儿吧?”悦子弟转向了国华。

“对对,你说的不错,这东西是不太便宜。那是因为它的功能多,而且还是进口的。”国华冲悦子弟点了点头。

“爸,时间不早了,我真该走了。咱下次再见啊。”国华一边说着一边伸手去拿起了桌上的BP机。

“哎哎,你还没说完呢。到底是多少钱买的呀?让我也知道知道啊。”悦子追问道。

“你这人就是急脾气。咱爸不爱听咱这个家长里短的事儿,回家我再跟你说啊。我走了。”国华笑嘻嘻的说道。

“哎哎,没事儿,咱也不是跑这吵架来了,有嘛不能说的。你说啊,这东西到底能值几个钱?“悦子坚持着。

“悦子,你就不能回家再问吗?快让国华走吧。要说回你们家说去,别在我这说了。”悦子爸终于忍不住发话了。

“就是,咱爸说的对。我回家一定跟你说。”国华终于松了一口气,急匆匆跟众人告了别就走出了悦子爸的家门。

“姐,刚才那个东西可真是不便宜。听人说得好几千呢。”见国华走了悦子弟才小声的对悦子叨咕了一句。

“嘛玩意儿?你大点儿声说。”悦子的脸霎时就变得铁青铁青的。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悦子落伍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菲的鼓励!等待着你女儿的好消息!!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关门了?好丰盛的生日宴,恭喜祝福点点的儿子,太不容易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美意!!!你的孩子也一样出色!:问好!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新贴关门啦,为点点有这么优秀的儿子而感到骄傲,点点好福气:))
热烈祝贺:))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的祝福!!!:)))大家都一样!谁家没有几个优秀的孩子妮?!:)))祝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把俺的祝福放在这里:
热烈祝贺点点全家!!!
有这么优秀的儿子,点点你太福气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玉涵来访!祝愉快!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应该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不能老缠着国华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访!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小说写的好细腻,特别是人物的对话,雅芳与国华两位主人翁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面前。
问好点点,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说的是啊,那个年代可不比现在,真让人为她担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想的是啊。谢谢来访!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祝愉快!是啊,为她着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祝愉快!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问得太细了。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华与时俱进呢,BB机都用上了。而悦子是勤俭过日子,这两口子又有新矛盾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雅芳不应该啊,明知国华有妻子孩子,老想着国华不是个事啊。
问好点点!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更新了。。。。。悦子又要和国华吵架了,感觉这俩口子总不在一个道上,希望不会有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雅芳太在乎国华了,开始关注他的脾气禀性了.
悦子为BP机的事怕又生烦恼了:)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