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十六)

(2015-10-21 11:27:09) 下一个

从二哥的家出来,悦子心事重重的登上了往自己家方向开去的公交车。一路上,她的心里都在不停的左思右想,试图编排出各种各样的原因,为国华在那个时间,出现在那个地点,找出一个让自己能够满意的理由。可是,她无论如何都百思也不能得其解,所想出来的各种假设,连她自己都不能认可。因为,自从她和国华交朋友、结婚、生女儿直至现在,国华从来也没有主动提出过要去人民公园。市里的公园儿有的是,比这个好的、大的、有趣儿的不在少数。没结婚时,他们都是去水上公园闲逛,结了婚以后,以他们住的地理位置为中心,他们去西沽公园更近,更合适。要是哪天心血来潮,想往远处走走,他们就还是回回都去水上公园。所以,悦子怎么想都觉得国华的举动实属不一般,要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他肯定是不会想起去那个地方的。

悦子本以为,此次去二哥家就是为了简简单单的吃一顿饭而已,连带着叙叙兄妹、姑嫂之情,却无论如何也不曾想到,哥嫂是借着吃饭的缘由把她找去,然后就在有意无意之间向她透露了国华出现在人民公园的这个信息。悦子知道,二嫂是个很少闲话的人,尤其不爱串老婆舌头(爱说三道四,喜欢传话的意思)。今天这件事,一定是她认为有必要说和非说不可的,否则,以二嫂的风格,她是绝对不会轻易的向任何人透露任何事情的。

二嫂嫁给悦子她二哥几经不少年了,悦子几乎就没听见过她说谁谁谁的不是,讲谁谁谁的不好,即便有时能够很明显的看出二嫂不高兴和对某些事情不满意了,二嫂也极少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牢骚、闹脾气。就这一点来说,大嫂和二嫂是两个极其鲜明的特例:一个喜欢当着众人的面吵闹,从不顾及时间、场合和地点;一个则隐忍安静得很,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都避免和任何人反生矛盾。悦子心里清楚得很,二嫂既然能够向她直白而言,那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和谨慎思考的,也必定是和二哥商量好的。换句话说,对于二哥和二嫂来说,这一定是个很严肃、很紧要的事情,是必须要让自己的妹妹知道的事情,否则,二哥就不会为了单单吃一顿饭而专门给她打电话了。可是,从二嫂的话语里,悦子也没听出什么特别的事情来。这就有些奇怪了,也许,二嫂看见国华一个人在公园里闲逛,还是离自己家不近的人民公园,就觉得是个挺奇怪的现象?就以为悦子和国华之间出现了什么大的纠纷?看来,对于这件事,她是一定要尽快的弄个明白了,否则,她都对不起哥嫂对她的关心和爱护了。

 

悦子进门儿的时候,国华妈才刚刚眯了一小觉儿起来没多久,正一个人在大屋里边喝茶水边听曲艺节目。听见门响,她以为是国华带着孙女儿回来了,连房门也没出就大声地说到:

“回来了?宝贝儿,恁么样?玩儿的还高兴吧?你爸都给你买嘛好吃的了?让奶奶看看。”

“是我。蕊蕊出去玩儿去了?”悦子边说边走进了大屋。

“哦,敢情是你呀。恁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我还以为你得吃完了晚饭才回来呢。”国华妈有些意外的表情。

“嗬。瞧您说的这是嘛话。您是不是觉得我根本就不应该回来呀?我哥他凭嘛要管我两顿饭呢?他吃饱了撑的有钱没地儿花了是吧?您还以为我爱回这个家是吧?就冲您,我早就不想回来了,我但凡有别的地儿去,我才不回来呢。”悦子听到婆婆说的话,突然不知从哪里就蹿出了一股无名火儿,说话也不自觉的带出了找茬儿打架的味道。

“你这是哪儿跟哪儿啊?一顿饭恁么吃出这么大的火气啊?谁招你惹你了?你哥都给你吃嘛催火的东西了?是给你喝羊汤了,还是给你吃人参了?你这明摆着是气儿不打一处来呀。我说嘛了?我没说嘛啊。我说你不应该回来了嘛?我压根儿就没说。好嘛,你这鸡蛋里头挑骨头也太明显了吧,没事儿找事儿。得得得,你快歇歇吧,大礼拜天儿的,咱别没事儿瞎摺咧(无理取闹的意思)。”国华妈很不高兴,觉得儿媳妇是没事儿瞎挑理儿。

“您说谁褶咧呢?我跟您褶咧的着吗。您也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嘁。”悦子不屑一顾的嘟囔着,自顾自的进了小屋。

“吃饱了撑的,嘛玩意儿(什么东西的意思)啊。”国华妈在心里狠狠的骂到。

也不知过了多久,小屋里的悦子听见了单元门打开的声音,紧接着,就听到了女儿清脆、高兴的嗓音:

“奶奶,奶奶,我们回来了。”女儿兴高采烈的声音。

“哎,宝贝儿,你可回来了,这回可玩儿美了吧。告诉奶奶,你们都上哪去了?”国华妈带着万般宠爱的声音。

“爸爸带我去劝业场吃冰欺凌去了,还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呢。”女儿得意洋洋地说到。

“你带孩子去劝业场干嘛呀,这天可不凉快儿。”国华妈略带埋怨的口吻。

“多好的天儿啊,让蕊蕊多晒晒太阳有好处。再说了,这天还没到热的时候呢。”好长时间都没有听到过的国华的年轻男人底气十足的声音。

“奶奶,我告诉你吧,爸爸带我去看电风扇了,爸爸说马上就给咱家买一个。”女儿兴奋的说着。

“是真的吗?那你可高兴了吧,这回就不怕天热了吧?”国华妈附和着孙女儿。

“嗯,爸爸说了,要买就买最好的,他要给咱们买一个高个儿的电风扇,还能摇头的那种。”女儿继续到。

“嘛叫高个儿的电风扇呀?”国华妈的疑问声。

“就是落地式的。好多人不都是买台式的吗?现在有卖一种长杆儿的、放在地上的电风扇,比台式的好。台式的只能放桌面儿上,又占地方。这种哪里都能放,犄角旮旯都行。我要是买回来,咱可以轮着吹,您那屋吹一会儿,我们这屋再吹一会儿,那多好啊,您说是不是?”国华对母亲解释着。

随着国华的话音落了地,外面突然一下子安静了许多,悦子支棱着耳朵、屏住呼吸,极力想听清楚房门外的动静。

突然,小屋的门被推开了,女儿蹦蹦跳跳的小鸟儿一样的从门外扑了进来。

“妈妈,妈妈,奶奶说你从舅舅家刚回来,你怎么不出来欢迎我和爸爸呀?”女儿稚嫩的声音清脆悦耳,一下子把悦子的坏心情消弱了不少。

“你为嘛不进来看妈妈呀?哦,非得妈妈先看你不可?”悦子一把搂住了向她扑过来的女儿,用手轻轻的抚摸着女儿的脸,又捋捋女儿的头发。

“我们不知道你回来,是奶奶告诉我和爸爸的。妈妈,爸爸说,要给咱家买个大大的电风扇,可好了,我都看见了。”女儿稚气的说到。

“是吗?爸爸带你去看卖电风扇的了?热不热啊?”悦子继续坐在床边,没有动地方。

“爸爸,你快来呀,妈妈问电风扇的事了。爸爸,你快来呀。快点儿。”女儿大声的、撒娇的喊到。

“哎呀,我耳朵不聋也得给你喊聋了。”国华答应着,走到了小屋的门口儿。

“回来了。二哥恁么样了?还那么忙吧?你走时也没打招呼,又好长时间没去二哥那里了,我估摸着你恁么的也得晚半晌儿才回家呢,怕女儿寂寞,就带着她出去转了一趟,也换换口味儿。”国华依然站在小屋的门外,表情平静的对悦子说到,他们两个人已经有好长时间都没有正式说过话了。

“妈妈,爸爸带我吃‘狗不理’去了。”女儿插嘴说到。

“是吗,好啊。”悦子附和着女儿。

“你不上班儿了?听蕊蕊说,你看上了一台电风扇?打算嘛时候去买?”悦子没有像刚才对婆婆那样,听见别人猜测她要回家晚就发飙,她面色可亲的向国华问到。

“我再待会儿就该走了,现在才三点多。我想尽快把电风扇买回来,天已经开始热了。你还去看吗?要想去看就定个时间,咱一起去一趟,看好了就直接买回来。现在的天儿一天比一天热了,想买电风扇的人有的是,要去就得赶早儿。”国华继续说到。

“行啊,哪天?你说吧。”悦子问到。

“我哪儿知道你的事儿去,还是你自己定最好不过了,你定好了日子,我到时去不就完了吗。”国华说到。

“嗯。。。让我想想啊。明天是星期一,刚刚过了礼拜日,一上来就请假不太合适。星期二、星期三,一般情况下都是雷打不动的开会的日子,一天是大组里开会,一天是车间开会,请假不是不可以,可我不想让别人都知道我不去上班。你要是没意见,那咱就星期四去?不晚吧?”悦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晚到是不晚,要不咱改成星期五得了,反正也不差这一天。”国华接口说到。

“你看,你刚才还说,让我定时间是最好不过了,我想好了时间,这一转眼儿的功夫你又不行了。你白天不是没嘛事儿吗,哪天不都一样吗,是不是?”悦子紧接着说到。

“是哪一天都一样。不过,既然已经晚好几天了,多一天又有嘛关系呢。”国华回答着。

“听你那意思,你星期四还有事儿?为嘛星期四不能去呢?”悦子一下子就警觉起来。

“你要是实在抽不出身,那也没关系。要不然,我就干脆自己去得了,不就是一台电风扇吗,反正咱女儿也看见了,也说那电风扇好。要不我明天一早儿就去取钱,然后就去买回来,你说呢。”国华又改了主意。

“你这就没劲了啊。你把我当成嘛了?可有可无的摆设是不是。家里买这么大个东西我还不许看看了?你这样办事儿是不是有些个不地道啊?我告诉你,本来呢,我还真没想着要去,你要是这么说,那我还就非得看看不可了。”悦子的火气“噌”的就上了脑门儿,语气里带着明显的较劲的口吻。

“妈妈,你别生气,别生气了。”女儿看见悦子脸红脖子粗的样子,有些胆怯。

“我没生气。”悦子拍了拍女儿,表示安慰。

“我没说不让你去啊。我让你去,我说星期五去,你去吗?”国华说到。

“可以呀。你不是说要越早越好吗。哎,你还没回答我呢,你星期四为嘛不能去呢?”悦子再次追问到。

“我说我星期四不能去了吗?你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啊。”国华被悦子翻来覆去的追问弄得也有些上火了。

“你不是改成星期五了吗,这是你自己说的,你不还说要自己去买吗。是你有毛病吧。你恁么还学会倒打一耙了呢。行啊,几天不说话,你本事见长啊。我告诉你,你女儿可在这儿看了个满眼儿,你还想撒谎不成?”悦子毫不退让。

“得得得,我不跟你矫情。你说的星期四去是吧?那咱就星期四去,就这么定了。”国华话音没落就要转身离开。

“去就去,星期四去啊,反悔不是人。等等,我话还没说完呢。你进来,我有话想问问你。蕊蕊,你去奶奶那屋吧,我和你爸说点儿事儿。”悦子的语调里没有一丝丝要商量的口吻。

“别着。你有话就摆明面儿上说,进屋干嘛,你以为进屋你那嗓门儿别人就听不见了?就这儿说,我没有嘛背人的事儿。”国华站在门口儿没有动。

“那好。那我问你,你好眉眼儿的(无缘无故的意思)到人民公园儿干嘛去了?还是大中午的。你和我在一起这么多年可从来都没主动提出去那里,现在恁么突然想起去那儿了?别跟我说你是要自己清静清静。你要是想溜公园儿,咱家不远就是西沽公园儿,你为嘛还舍近求远呢?为嘛?我就想知道这个原因。“悦子直瞪瞪的盯着国华。

“我去人民公园儿恁么了?有嘛可大惊小怪的。公园儿就是让人们随便去逛的,要不开公园儿干嘛。恁么了,是不是二嫂跟你说的?她就在附近上班,看见我也是没准儿的事儿。”国华满不在乎。

“你还没说呢,你为嘛非去那儿?就你自己去的?还是和别人一起去的?”悦子继续问到。

“二嫂不是都看见了吗,她没跟你说?不可能。她找你去不就是想告诉你这件事儿吗。你既然知道了,还有必要再问我吗?”国华回答到。

“她说是她说的,我现在就想听听你自己是恁么说的。”悦子坚持着自己的主张。

“没必要。干嘛,你要审犯人是恁么地。我不是你的犯人。我也没必要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国华也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郭国华,我告诉你,今天你必须说,你到底去干嘛了?”悦子的音量提高了。

“我也告诉你,我,没,必,要,重,复,别,人,说,过,的,话。你要是想听,找你二嫂再问问去。”国华一字一顿的说到。

“你们俩这是干嘛呀,斗嘴玩儿呢?大礼拜天儿的,别没事儿自己找气生行不行呀?再把孩子吓着。国华,你给我闭嘴,赶紧收拾收拾准备上班去吧啊。”国华妈见事情不妙,赶紧从大屋走过来,一边向小屋里的孙女儿招招手,示意她出来;一边说着儿子,示意他别和悦子再说下去了。

“哎,恁么嘛都有你呢?啊?我们俩口子说话碍你嘛事儿了?你瞎掺合嘛呀?别在这儿倚老卖老啊。当我不知道啊,你就是要护着你儿子,护着你这块心头的肉,是不是?你儿子让你宠的都成混蛋了,你还向着他,你恁么当的老人?你还懂点儿人事儿吗?”悦子突然就把心里的邪火撒向了来劝架的婆婆。

“你才他妈的混蛋呢!你恁么跟我妈说话呢?我妈招你惹你了?你凭嘛朝她发邪火儿。你有本事冲我来,我告诉你,我还就不信了,你再说我妈一次试试?我就饶不了你。你说,你再说个试试。”国华彻底的被激怒了,瞪着眼睛冲着悦子厉声说到。

“你骂我?!你要干嘛?我就说了恁么样吧,你还要打人不成?你动我一个试试?长这么大还没人打过我呢,你要是敢动我一下儿,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悦子也嚷嚷到。

“你自找的!是你先骂的人,是你先挑事儿的,你还倒打一耙了。甭想!”国华也不示弱。

蕊蕊被此情此景吓得哇哇的哭出了声,国华妈连忙把孙女儿拉了过去。

“都给我闭嘴!”国华妈突然声嘶力竭的大喊了一声,这一声着实吓人,当即把悦子和国华都给吓了一跳,愣愣地站在那里没了声音。

“我告诉你,小兔崽子,要想过日子就好好的过,要是不想过,就都给我滚蛋。国华,你听见没有?”国华妈冲着国华气狠狠的说到,说完,也不管结果是什么,拉着孙女就进了大屋,留下国华和悦子愣愣的站在小屋的门里和门外一声不吭。

几秒钟之后,悦子似乎也回过了神儿,径自使劲把小屋门一贯,“嘭”的一声,把个国华关在了门外。

大屋里,国华妈心里暗自掂量着:“国华去公园儿教女同事练自行车的事儿悦子好像还真是不知道,要是知道了,那早就不是现在这么个吵法儿了。唉,还得嘱咐嘱咐儿子,早早儿结束了这教车的倒霉差事吧。”

“哼。想跟我耍小聪明,没门儿。你等着,别让我抓住你,抓住了我就跟你没完。”小屋里,悦子狠狠的想到。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祝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阵太忙,现在有空赶紧来看看悦子这里怎样了,果然吵起来了,这还是悦子不知道有个女同事的情形下,期待看下篇。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过奖了!以前也是把每件事都像写日记那样陈述出来,后来有次有个读者说了一句:要是原创就好了。我就理解成要是写成故事的形式就好了。想想也是,要是日记就得真人真名,有时的确不太合适。但如果写成小说的形式就可以在事实的基础上予以加工,就可以把真人虚拟一下了。于是就试着把身边发生过的事情写成了小说的形式。从没有写过长篇,也没想到会写这么长,所以,原先的题目还说是“小说”呢。因为想把来龙去脉都交代清楚,当然,也有不少艺术加工,就越写越长了。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点点的小说都要赞叹笔法细腻生活气息浓厚,点点这不会是第一个长篇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祝愉快!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吵得通快,写得好,一直跟读,盼下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也祝你节日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茉茉来访!没关系,没有时间就不要看了,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的菊花酒!惭愧!没有什么可以回敬的,就祝梅子一家重阳节愉快!谢谢!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菲有意思,帮我数着字呢。谢谢来访!祝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纸包不住火啊,担心了半天还是吵起来了。
点点节日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抽空从头看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123点点好,当事人竟还在鼓里!
我敬点点一杯菊花酒,来共庆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wow,有才的点点这篇是大篇啊,码好多字,现在看点点的小说就可以想到点点的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吵起来了, 此时悦子还不知道事情呢.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 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1000'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来访!祝愉快!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人民公园,水上公园,西沽公园,是以天津为背景吗?还说天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