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五)

(2014-08-14 18:18:39) 下一个

两个月后的一个星期天。一大早,悦子爸就和三个儿女一起忙里忙外的不得闲,又是剁菜,又是剁肉,又是和面,好像是要包饺子的架势。快到中午的时候,三盖帘的猪肉,西葫芦,韭菜馅儿的饺子已经包好了,悦子爸就又张罗着非要弄几个喝酒的小菜。正忙着,就听院门处进来了几个人,抬头一看,是大妹子一家进了门。
“他大姑父来了,快请进,快请进。”悦子爸冲着自己的妹夫连声客气到。

“二哥您好,咱们有日子没见了。”妹夫礼貌的对悦子爸客套着,并把手里拿着的一盒子点心,一瓶子老白干顺势递给了大舅哥。

“那个那个那个,你怎么这么客气,来就来了,还花哪门子的钱呀。”悦子爸诚心诚意的说着。

众人刚刚进屋还没有坐定,院门处又有了响动,几十秒之后,屋门就被人从外面推开了,原来是小妹和小妹夫来了。

“呵呵,你们两家是不是说好了一起出来呀,怎么你姐和你姐夫刚刚进门,你们俩也紧跟着来了,都够准时的。”悦子爸笑呵呵的冲着自己的妹妹和妹夫说到。

“准时还不好吗。我们是当老师当惯了,上课不准时哪行啊,学生还不得又要造反呀。呵呵。”小妹夫的话就是来的快,一边说着一边把一个小布口袋放在了饭桌上。

“这是我一个住郊县的学生从他们家拿来的新磨的棒子面,做粥,贴饼子可香了,比粮店卖的好多了去了,我给您拿来尝尝鲜。”小妹夫笑嘻嘻的。

“你们就是太客气了,每次来还拿东西,下次可别这样了。”悦子爸用老大哥的口气客套着。

今天的全家聚会是两个星期前就商订好了的,不为别的,悦子爸就是想和两个妹妹商量一下悦子的婚事。毕竟,哥儿三个都住在同一个城市里,女儿结婚不是小事一桩,他自己身边没有老伴儿,有许多细节都需要和两个妹妹商量,更需要她们的鼎力相助。

“那个那个,有这么个事,悦子和我们院儿老郭家的儿子国华交朋友也有个小一年了,前些日子,老郭和他媳妇儿到家里来了一趟,主要是给国华提亲来了。据老郭自己说,国华很喜欢悦子,希望能尽快结婚。如果咱家没意见,最快,悦子和国华年底就能举行婚礼。他已经和一个想对调房子的人商定好了换房的事,那家人住红桥区边上,和别人合住一个单元房,有一间半房子,另外一家住一间,他们两家合用一个厨房和一个厕所,还有一个公用的小阳台。因为一直都想往市里换,就宁可吃点儿亏了。老郭家的房子虽然就一间,可面积也能有个15平方米吧,那家的孩子还小,也不着急分房住,所以,老郭过些日子就要搬走了。这不,我想趁着他还没搬走的时候和你们商量商量,你们觉得这婚事怎样?年底结婚早不早?反正好些个事,我个当爹的也说不清楚,还得和你们这俩个姑姑商量商量。”刚刚撂下碗筷的悦子爸也不想着歇一会儿再聊,迫不及待的就言归正传了。

“唉,您是当爹的,您得先有个准注意才行呀。再说了,这事得问悦子自己,别人说了没用,您知道吧,是悦子一辈子的大事,别人再怎么说也都是局外人。局外人的意见只能做个参考,它顶不了事,只有悦子自己的决定才是真的呢。悦子,是不是这样呀?”小姑父是个性情中人,心直口快,说出来的都是大实话。

“那个那个那个,说是这么说,可她毕竟年轻,真的有事情要办时,还是多听听长辈的有好处,是不是。”悦子爸又接上了话茬儿。

“悦子,你是怎么想的,你自己说说,我们都想听听你的想法。”小姑在一旁开了口。

“嗨,我能有什么想法,结婚就结婚呗,反正我和国华交朋友的时间也不算短了。”悦子的口气里透露出无所谓惧的信息。

“这就不对了,你怎么能没有想法呢。你对国华是怎么看的?觉得他适不适合你?你是不是真的就想和他结婚?你是不是想现在就结婚?你多大了,22岁了吧,国华多大?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不能儿戏的,也不要勉强自己。”小姑用上了在课堂上启发学生思考的方法,很认真的对悦子说道。

“我觉得我已经不小了,要在过去那会儿,18-19就结婚的有的是,生孩子的也有不少,是吧。国华比我小一岁多点儿,今年年底就21岁了。我觉着他人还可以,没什么坏心眼儿,对我也不错,现在找对象也不是说找就能找得到的,要想找个互相都看着顺眼儿的也不易着呢,大姑您说是吧。”悦子突然把话题抛向了一直没吭声的大姑。

“嗨,我还说什么呢,小姑和小姑父说得对,大主意还是你自己拿。我觉得22岁结婚对女孩子来说也不能算太早,我和你小姑结婚晚是因为工作忙和没有合适的,要不也不会三十几岁才结婚。不过,国华可不大,男孩子20岁出头可是不大,可能还是个孩子性格,结了婚以后会怎样就不知道了。像你大姑父,结婚时都三十几岁了,不照样还是耍小孩子脾气吗。”悦子大姑先是冲着月子说,后来就把头转向了自己的丈夫。

“唉,你这人就是,咱们说悦子的事,你提我干什么,那都是哪年的黄历了。”大姑父笑嘻嘻的说着。

“我提你就是要告诉悦子,男人有的时候就是老也长不大,还别说他年纪真的就是小。所以,要是真想着和国华结婚,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心理准备,别到时再说‘我怎么没想到’是吧。”悦子大姑也笑模笑样对自己的丈夫说到。

“的确,你大姑说的是有些道理。但并不是说只是因为男人年纪小结婚就得谨慎,不是那样的。一个人的婚姻应该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这点悦子同意吧。好。既然是人生大事,那就应该要想得周全一些,想得周全总是没有坏处的。交男女朋友是个感情上的事情,对吧,但恰恰又是在这个事情上,是最最不能够只以感情用事的。这的却是个难题,很难办,说的容易,做起来很难,但还是要尽可能的使自己理智一些,是吧。其实,大家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遇事,尤其是遇到人生中的大事情时,多考虑考虑是没有坏处的。”大姑父也开了腔。

“大姑父,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我好,这点我明白。要说,我和国华也交了不少时间的朋友了,对他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他这个人平时看着好像没什么话,其实人挺机灵的,挺会来事的(会办事的意思)。平时下班就回家,也没看他跟谁到处惹惹去(到处惹事,起哄,瞎胡闹的意思)。对我还行吧,没跟我耍过坏心眼儿,我觉着这就够可以的了,结婚过日子,老实,本分是很重要的。我们俩又都有工作,家里负担也都不重,这不是挺好的吗,两家又是邻居,可以说挺知根知底的。现在找对象,能够有这些条件的也不是挺好找的,对吧。国华是不大,可也不算小了。早就听好多人传言,说以后结婚还要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因为我们这代人太多了,要是都赶在一起结婚,生孩子,国家受不了。我可不想等太久,到时要是真有年龄限制的话,那我还得等多少年啊,等的时间长了,我觉着对我一点好处也没有。有什么好处呀,要是国华等得不耐烦了,变心了呢?我只是打个比方啊。不是有句老话说吗‘夜长梦多’,是吧。反正我就觉着早结婚,早稳妥。”悦子一口气把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和盘托出。

“既然悦子想结婚,那就只有听她的。还是那句话,别人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不是别人结婚,是吧。二哥,连您都没有发言权,知道吗,您别看您是当爹的,还是一家之主,但在悦子结婚这个问题上,您也只有听喝儿(听别人调遣的意思)的份儿,您知道吗。嘿嘿。”小姑父又是实话实说。

“那个那个那个,这个我知道,但还是想听听你们的意见。现在都快九月了,离年底也就三个月的功夫是吧,我还是觉得多少有些仓促。再说了,大冬天的结婚,是吧,总没有天暖和的时候好吧。要我说,反正悦子和国华的婚事是没跑了,晚几个月和早几个月没有太大的区别,是不是。那个那个,我的意思是赶明年‘五一’节结婚最好,不冷不热的,是不是。”悦子爸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那要是到时年龄限制出来了怎么办?那我不就倒霉了吗。”悦子神情紧张的问道。

“唉,我跟你说啊,那个有关结婚的传说我也听到了,因为学校里各色人等都有,小道消息也就相对的多一些。听说中央是要出台一个跟结婚,生育有关的新政策,天津市当然也要紧跟。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不像过去了,你想生几个就生几个,不行了。今后生孩子也得听国家的调遣了,唉,再不是你的私事了,知道吗。像你爸,我们这样的,一生就生三,四个孩子的,还有生七,八个的,恐怕以后是不行了。以后就都得像你大姑这样的,只生一个。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个政策一天,两天还下不来,还得有些时候,所以,我认为,像你爸说的,明年开春再结婚一点问题都没有。悦子你就把心放下,好好准备准备,等春暖花开了,新娘子一当,多好。”小姑父话里话外一点儿调侃的意思也没有,全是一本正经的。

“我同意你小姑父的观点,觉得你稍稍晚几个月结婚一点问题也不会有。你别看就几个月,意思就大不一样了。年底结婚是有些紧张,对不对,许多事情都要办,人家刚刚搬了家,还没有完全安顿好,就又要急着操办婚礼,还有家具等等,是不是。再说了,结婚是个好事,干吗非要弄得跟赶集似的那样紧张呢,凡事一急三火四的就有可能出错,还是稳当一些的好。”大姑父又发言了。

“那个那个,你们俩个的意思呢?是不是也觉得明年开春好一些。”悦子爸的眼光向自己的两个妹妹扫去。

“行啊,我觉得挺好。悦子还要做几身衣服吧,还有什么被子褥子的,都要花时间是不是。慢慢来,别赶落。”大姑也表了态。

“这样挺好,我赞成。本来吗,结婚是个好事,干吗非要弄得紧紧张张的,是不是。还有,晚一天,国华就更成熟一天,有什么不好的。再说了,不是我多嘴啊,你要是年底结婚,很有可能就在三伏天生孩子,多遭罪呀,是不是。你要是春天结婚,孩子很可能是在天冷的时候出生,那多好,对不对。我觉着这样办挺合适的。”小姑想的还挺全和。

“那个那个那个,行了,既然你大姑,大姑父,小姑,小姑父都是一个想法,那咱就这么办了。回头我就给国华他爸妈回个话,就说咱家想开了春再办婚事。”悦子爸像在做总结发言一般给悦子的婚事下了定论。

“那好吧,那我就听你们几个长辈的吧。其实,我也不是非着急结婚不可,就是觉着结了婚,心就踏实了。”悦子给自己原先的说法打着圆场。至此,有关悦子人生大事的家庭会议总算是可以告一段落了。

 

悦子上身穿着印有金色细小图案的红色织锦缎做成的上衣,下身穿着黑色全毛料制成的裤子,脚上穿着一双棕红色的半高跟儿的牛皮鞋,正在用扫把扫着地上的瓜子皮,烟卷儿头和糖纸。国华出门送客去了,她耐不住屋里的肮脏和杂乱,就开始动手收拾起来。房门处传来了脚步声,悦子抬头一看,是国华的妈,她的婆婆到了房门口。

“您累了吧,这一天闹得真够呛,赶快休息吧。”悦子和颜悦色的对自己的婆婆说道。

“你也累了吧,嗨,还扫什么,明天早上再收拾都不晚,国华也准累了,他从来都没有睡过这么晚,待会儿他回来你们就休息吧。”国华妈很心疼儿子。

“知道了。我还是先扫干净了吧,您看多脏啊,都没处下脚了,这么乱怎么行呢。”悦子嘴里答应着,手上可一直没闲着。

“嗨,你这孩子真是的,乱点就乱点吧,有什么呀,你要是到村里去那还没法子待了。”国华妈嘟囔着。

“您睡您的吧,国华不是还没回来吗,我马上就收拾好了,很快。”悦子仍然我行我素。

“那行,我来帮你铺床吧,你扫你的地。”国华妈说着就往前凑。

“唉,不用您帮,不用您帮,我自己来就行,您别动手了。”悦子连声说着。

“什么事呀,还不用我妈帮呢。”国华的身影出现在了房门口。

“咱妈非要帮我铺床,我说不用了,她也挺累的,也该回屋休息了,咱爸不是还没睡呢吗,赶快让咱妈回屋吧。”悦子冲着国华说道,明显的是要国华替她说话。

“唉,妈,悦子说得对,您和我爸都累了一天了,该睡了,您就回屋吧,我帮悦子就行了。”国华赶忙上前把自己的妈搀住,一边说一边就把妈往屋门外让。

“你也累了,我让悦子先别收拾了,赶紧睡觉吧。啊。”国华妈到了门外还是一个劲儿的连声叮嘱着。

“好好,您放心,我们这就休息。”国华抢声说道,眼看着自己的妈进了大屋,赶紧就把小屋的房门轻轻地关上,并插上了插销。

“悦子,别收拾了,快来吧,我今天其实都没好好地看过你一眼,人太多了,太乱了,咱俩都没好好在一起呆过一个整钟点吧。”国华小声的说道。

“你不嫌脏啊,地上都是垃圾,给我几分钟,我上厨房拿簸箕把它们收走,马上就好啊。再说了,咱不得洗洗呀。”悦子还在坚持着自己的主张,边说边伸出手去拉门闩,国华却抢先一步一把从后面抱住了悦子:“不行,我不让你出去,咱们赶紧上床,我都等了一整天了。”

“别耍小孩子脾气啊,要上床也行,你得先洗干净了,否则,我是不会答应你的。”悦子强调着。

“好好,你等着,我上厨房的水管子底下去洗洗啊,马上就回来。”

“还上水管子底下干什么,咱暖壶里不是还有热水吗。我不也得洗吗。来吧,咱俩一起去打些凉水,回来再兑点儿热水不就完了吗。”悦子说着就又去开门。

“你不用亲自去,我一个人就行。”说完,国华就拿起盆架上的脸盆去厨房打冷水去了。。。

那夜,悦子迷迷糊糊的没有睡得太好,因为她一换了地方就睡不着,听着躺在她身边的国华发出的均匀的呼吸声,悦子的心彻底的踏实了:现在,国华就再也跑不了了,他的的确确是属于自己的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结婚了,了却了一桩心事。写的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哈哈,笑谈了,哪里是作家,充其量就是个自娱自乐。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又见点点,几日不见,已成专业作家。有时间慢慢品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也祝你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悦子终于结婚了,了结了一桩大事。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惭愧惭愧!都写糊涂了,把婆婆写成了丈母娘,可笑!看起来就是不能赶文章,越赶越出错。谢谢您!!!!!祝周末愉快!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悦子是媳妇,应该有婆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