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津话逗你玩之“大梨”

(2013-09-06 19:28:35) 下一个

北京和天津,中国的两大都市,同处华北平原,相邻近在咫尺,但两个城市的人却无论从精神面貌,穿衣戴帽,举手投足,语言谈吐,饮食习惯,性格爱好等各个方面都是大相径庭的。

北京,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皇城,人们自然而然的都带着点儿“大”气。北京人能言善辩,能说会道,每个人都很能“侃”。大多数北京人都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京油子,京片子。北京男人讲面子,够朋友,够义气。如果他们敢跟你“贫”,那就是看得起你。北京女人讲“格调”,不是有钱就能拿到手的,你得懂音乐,知情趣,有品位,正如钱钟书所说“西洋化的婆子,比西洋婆子更难对付”。

天津,是“天子”脚下的卫城,是九河交汇的支点,是“商贾之所汇集”的大都会。天津人豪爽,人情厚重,能说善道,被以“卫嘴子”冠名。天津男人幽默,贫嘴,善于和不同的人搭话,喜好附庸风雅,只说自己能做到的。天津女人野性而率真,充实而不奢华,真实而不空洞,恋家情节浓厚,时不时还带些俗气。

我,是祖籍江苏的北京人和不知是什么时候撂脚山东的山东人在天津生的后代。所以,我的身上自然就融汇了江苏,北京,天津,山东等各地人种的个性。例如北方人的豪爽侠义,南方人的精明能干,江苏人吃米不吃面(炸酱面,饺子,葱油饼还是吃的,最烦发面的东西),吃甜不吃辣的习俗(现在还是能吃一些辣的东西的),北京人的大气,品味,能侃,天津人的幽默,率真和俗气,以及山东人的豁达和实在。虽然血液里流淌着江苏人和山东人的细胞,但从小到大所接触的文化却是以身边的京津文化为首要。时至今日,最爱看的是京味儿电视剧(因为津味儿电视剧少,又不爱看郭德钢拍的东西,他的相声还行。),什么《茶馆》,《大宅门》,《四世同堂》,《皇粮胡同19号》,《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小井胡同》,《我这一辈子》,《正阳门下》,《五月槐花香》,《全家福》等等。您看,我还可以说出一大串儿。最爱读的是描写京津两地风土人情的小说,散文和历史介绍。其中,最喜欢的是北京的老舍,刘一达,和天津的林希的作品。老舍,是世人皆知的一代文学巨匠,自不用说。而刘一达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京味儿文学系列的代表人物,他的京味儿系列《有鼻子有眼儿》,《老根儿人家》,《老铺底子》和《胡同根儿》都是极生动的作品,我都看过。现在想说的是天津的林希。林希是祖籍福建厦门,天津出生的法国归侨。他的描写天津市井生活的小说,例如《蛐蛐四爷》,《天津闲人》,《小的儿》,《丑末寅初》,《高买》等,都是语言生动,活灵活现,幽默风趣,贴近生活。他笔下的天津人可乐,可喜,可恨,可怜,可悲。他书中的津味儿语言运用的贴切,自如,准确,恰当,流畅。他对天津方言的理解可以说是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由于我自小就生长在学校大院,对真正的津味儿文化其实知之不多。说一句您不相信但却是事实的事:我连天津话都说不好。因为大院里的人都是从小就说普通话,而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京话为基础方言的语言,因此,就和大院外的天津人有了根本不同的语音上的区别。不说别人,就说我二舅,从前,他是住在天津老城里的官银号,估衣街一代,他自己是山东乡音不改,可生的孩子们个个都是满嘴的天津话。唉,扯远了。所以,喜欢林希,是因为他的朴实,无华,生动,真实的作品;喜欢林希,是因为他对天津一如既往的热爱,忠诚,无私和奉献。看到城里有不少网人都把看到的好文章与网友们一同分享,就想到为什么不把林希的小文章和大家分享呢?!这些小段都极其短小,精悍,但又不失风趣,幽默,可以说是津味儿文化的浓缩,对了解天津人的品行很有帮助。

天津话逗你玩------林希(著)

大梨:

这“大梨”不是那大梨,那大梨可以吃,而这“大梨”却只能吹,听明白了吗?这“大梨”是吹“大梨”的“大梨”。

吹“大梨”,俗称是吹牛皮,天津人谓之说大话,既然天津人自称是“卫嘴子”,那么不说大话,似也有失天津人“卫嘴子”的品位。所以,说大话,在天津绝算不得是什么过错,而且天津人历来认为谁能把大话说圆了,谁就是英雄好汉。天津人爱听人吹大梨,天津人自己也爱吹大梨。

天津人为什么把吹牛皮说成是吹“大梨”呢?有据可查,天津有一种吹糖人的小生意,把饴糖放在小火炉上,有小孩来买的时候,就拽出来一小块,捏一捏,再放在嘴上把它吹成各种各样的形状。而此中最省力的一种形状,就是把它吹成一个小圆球,然后再捏一下,说它是个什么东西呢?就说是一只大梨。于是人们就把说大话的人,比作是吹“大梨”了。

天津人为什么要吹大梨?生存需要。乡下人用不着吹大梨,你家二亩地,我家也是二亩地,你家一头牛,我家也是一头牛。你说你家里有金山银山,我可以到你家里去看看,你家里有几条板凳我都知道,更何况什么金山银山。天津人就不一样,天津人在大街上遇到一起,靠的就是吹大梨,谁的大梨吹得玄,谁的大梨吹得圆,谁就能把人镇住。镇住别人有什么好处?镇住别人,你就自己吃独食了。天津城小人多,大家全抢一碗饭,你不吹着点,别人能让你多吃一口吗?可是,吹破了怎么办呢?吹破了也没关系,一走了之。天津人就找不着你了,这时你再到一个新的地方去吹,说不定又吹出了名堂。

天津人吹自己,吹什么呢?当然是吹自己的能耐。“知道我是谁吗?家门口子,你也打听打听,这爷们儿不是好惹的”。一下子就把对方吓住了,再看你人高马大,就更没有人敢惹你了。有什么便宜就由你一个人独捞吧,谁敢和你争啊?吹“大梨”,作为一种生存的手段,本来也无可非议。一把椅子好多人坐,这时候就看谁能吹了,能吹的人把不能吹的人镇住了,这把椅子就归他坐了,别人就要站着。你吹不过人家,你就要看着人家坐在椅子上,而你自己却只能站在一边,什么便宜也沾不上。你说说遇上这种事,不吹着点行吗?

其实,吹大梨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有时候吹大梨还能缓和一下社会矛盾。一桩什么事,双方争执不下,这时候其中的一方吹了一下大梨,一下子把对方镇住了,对方再不和他争了,由此,这场摩擦也就算了结了,否则说不定还真会动了拳脚呢。

天津人虽然爱吹大梨,但天津人最看不起“大梨”,说到一个人说话不沾边儿,大家就会说这个人是“大梨”,而且,“大梨赚财迷”,谁相信大梨,一准上当。

大梨吹得太玄了,天津人说那是满嘴食火。“食火”,是一种病,吃得多了,消化不良,虚火上升,胡说八道,满嘴胡拉天,光说一些没边儿的话。过去有一个笑话,说一个天津人对人说那天下雨,他没带伞,走过一条马路,大雨淋湿了他“礼服呢的鞋面,淋湿了一双雪白的洋袜子,更淋湿了明缎的裤子,阴丹士林布的洋布大褂,外面是火狐腿的反毛皮大氅,西洋绸的白围巾,还淋湿了一顶法兰绒的大礼帽,淋湿了金丝眼镜,德国大烟斗,淋湿了瑞士珐琅大怀表,就是没淋着我这满口的大金牙”。

你说说,这号爷是不是满嘴食火?

也许有人会说,那多是过去的事了,新一代人务实,再也不吹大梨了。有一天,一位朋友带我到一家大宾馆长见识,走进一个雅间,就看见几位成功人士围桌款款而坐,几句寒暄,坐在一旁,听他们说话。这位爷说,他们公司派他到中国来,就是谈判中国全部石油的开采业务;那位爷说,他刚刚做成了一笔生意,把俄罗斯,美国在空间的十几颗卫星买下来了,明年创办外星旅游。我的天,食火真是越来越大了,光是大梨,已经不够吹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您好!那是网上找的照片,我的点点是澳大利亚牧羊犬的混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点儿妹妹,图片中的狗狗是您的宝贝吗?挺可爱的。
说事 回复 悄悄话 "性格爱好等各个方面都是大相径庭的" 老兄"大梨"了.
"对了解天津人的德性很有帮助" 熟悉天津的人是不会这样写的.
老兄笔下的天津是"二舅"周围的天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