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月饼引发的联想

(2013-09-15 11:10:20) 下一个

本来,周末就想集中精力好好看一看正引我入迷的《火线三兄弟》,不想,今天收到了朋友远从浙江寄来的月饼,从而引发了我想写两句的念头。

小时候,头脑里最有印象的节日莫过于过年,原因很简单,能吃到许多平时吃不着的好东西。中秋节就没有过年那么隆重了,一是学校不放假,二是好像那时买月饼也不是随便买的,得要凭票?记不大清楚了,反正是,那小小的月饼对于我来说远不如枣泥儿白皮和甜咸牛舌饼点心好吃。只记得,中秋节那天的早晨,妈妈都要破例煮三个鸡蛋(三个鸡蛋同时吃是太过破费的事情,因为那时每月的鸡蛋定量是有限的),每人一个,晚上还要吃苹果或鸭梨之类的东西,因为妈妈说,老礼儿说的,圆形的食物象征着团圆,美满,幸福,是和天上的满月相呼应的。

多年以后,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生活的紧张和艰辛使我们根本无暇顾及中国固有的传统的节假日。记得那时要想看春晚,还得找能有地方录像的朋友借录像带,而且不是想借就能一下借得到的,要排队等人家看完了,才能轮到你自己看,而且还要快看,因为你下面还有别人催着呢。我们有十多年都没有吃过月饼,因为,对那时的我们来说,吃月饼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有那二十几块美金,可以买好多鸡腿,可以买一大包好大米呢。再后来,可以付担得起吃月饼了,可由于美国人的公司在中国的中秋节时是没有放假这一说的,因此,对于吃月饼的这个节日只能是每每错过。

从来没有让爸妈给我们寄过月饼,他们二老曾经问我要不要月饼,我说,不用!费那么大劲儿,用航空寄来四块小月饼一点儿都不值,除了费钱,还是费钱,不要干那种傻事。去年,先生为一个国内的朋友的弟弟办了来美国上学的事情,从那时起,我们就有幸成为能收到用航空包裹寄来的时鲜月饼的幸运者了。这位朋友是个极有心的人,寄来的月饼都是当下时兴的小块包装,而且还都是低糖的,可能是怕我们的消化吸收系统退化,易得糖尿病的原因吧。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你帮我办了一件事,为了表示我对你的感谢,我就要送东西给你,如果我对你的帮助没有任何表示,那就不够朋友了。其实,偶尔帮朋友一次忙是无需任何报答的,这就是朋友的意义所在。我之所以帮你的忙,是因为我有那个能力,如果没有能力也就不会答应帮人家。当然,如果你总是麻烦我那就另当别论了。其实,真正的朋友是不应该计较报酬的,反过来,“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朋友是值得交结的朋友。

现在的人们有钱的多了,讲排场的也就多了,有事没事的都爱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或上饭店,或下酒馆儿,再不成,到咖啡厅里享受一下西洋人的文化生活,总之,不吃不喝不热闹,没有七碟八碗好像就显不出朋友之间的热乎劲儿。都说中国人的文化是“吃”的文化,许多事情都是在酒桌上拍板成交的。其实,西洋人也并不反对在饭桌上谈正题儿,先生就时常的今天和胖子,明天和瘦子,再明天和肥瘦适中的各色人等,在餐厅,饭店,咖啡馆里借饭,借咖啡而切入主题,还往往都是大功告成,看来,美国人也是“人”啊。

人们有钱了,和朋友交往起来也就会时不时的用“钱”来说话,认为只要肯花钱就是对朋友的好,请朋友下馆子品南北大菜,满汉全席,尝法国大餐,俄式名菜,花个成千上万也在所不惜,只要不是自己出力什么都好办。其实,他们可能有所不知,真正的朋友最在意的是你的心意,如果你是他们的真心朋友,就请把你的朋友让进你的家门,自己动手做一桌粗茶淡饭,再泡上一壶清香的好茶,让你的朋友走进你的私人世界,和你一起享受你的用情意烹调的菜肴,这样的时光才是最有情调的,是最有情感的,是最真心的对友谊的表白,是用钱买不来的。正所谓“礼轻情意重”,“瓜子不饱是人心”,交朋友应该交“心”,而不是交“金”,用金钱去交朋友的人,是看上朋友的地位,名誉,权利,势力,用心去交朋友的人,才是每个人应该交的真朋友,祝福每一个人都能有几个交“心”的朋友,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友谊和真情。

说到那些刚刚收到的月饼,准备在下个星期请几个朋友到家里一起聚会,届时,我会烧几个拿手小菜,备一壶清茶,在大家的谈笑声中起盖开封,和朋友们一起尝月饼赏明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不是您的嘴挑剔了,而是质量的确不如从前了。谢谢您关注我的博客,咱们是不是可以说是不打不相相识呢?称呼您一声姐姐,祝您中秋愉快!!也希望有一天能拜读您的大作。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点儿妹妹,俺儿时的最爱也是甜咸牛舌饼。可不知近年来咋滴了,回国吃的牛舌饼虽然号称还是稻香村的,但特别粗糙。是俺的嘴挑剔了,还是质量下降了?

特意放狗搜了一下点妹妹的宝贝,澳大利亚牧羊犬,原来是一种总在微笑的狗,挺可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