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到底对俄罗斯了解多少?

(2013-08-13 20:50:11) 下一个

 

最近,看到了别人转发来的一篇有关俄罗斯的文章。读了以后,真的是感到十分的意外。实话实说,我对俄罗斯的了解,仅仅是局限于小说,电影,还有就是歌曲了。记得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邻居家的姐姐从别人的手里借来了一本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因为我经常到她的家里找她玩儿,就时时看到她在偷偷摸摸的看那本书。她看的是那么入迷,以至于家里人喊她吃饭她都不肯。一次,我问她:这本书是讲什么故事的?是真的那么好看吗?她说:是讲苏联的事情,就是好看。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一本讲怎样炼钢的书会那么好看呢?于是,几天以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终于鼓足了勇气对她说:既然这本书那么好看,那你能不能也借给我看看呢?她起先犹豫着,但是禁不住我的死缠硬磨,最后,终于同意借给我。但是,她一个劲的叮嘱我,千万不要给别人看到,更不要借给别人。我欣然接受,高高兴兴地把书拿回家,立即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那时我才是刚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很多字还不认识。我清楚的记得,我是趴在爸妈的大软床上读书的,一边读,还一边不时的查字典。这一读才知道,敢情不是炼钢的书,而是讲一个叫保尔-柯察金的苏联英雄的故事,而且还有描写他和冬妮娅交朋友的事情,难怪姐姐不让我借给别人看呀。除此之外,就是看了无数遍的“列宁在1918”,“列宁在十月”的电影,以及多年以后听到的那些前苏联的歌曲了。直到看了这篇转发了不知多少遍的有关俄罗斯的文章,才感到,如果这篇文章说的是事实,那说明我们对俄罗斯的了解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以下就是这篇文章(不知是全文,还是节选)

据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了俄罗斯以后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真是没想到。其实,俄罗斯有五个让我们没有想到的地方。

第一个没想到是:住房不要钱。在俄罗斯,居民住房不收费。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地方将无偿的转给个人,18平方米以上的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钱。

第二个没想到是:用水没水表。用于日常生活所需的自来水,热水(一天4小时供应),供暖等等从来就不收费,索性连水表也省了。

第三个没想到是:看病不花钱。手术免费,住院免费,治疗免费。唯一不免费的只是药费。不管你是不是俄罗斯人,只要是在俄罗斯境内,任何人得了病,救护车就会给你往医院拉,医院就给你治。

第四个没想到是:受教育还会被倒贴。学生上学一律免费。教科书一律由学校免费提供。而且,所有的学校一律免费为全体学生提供丰盛的,营养充分的早,午餐。如果你实在想不通,就请问一问俄罗斯的家长们,他们会告诉你另一个你“没想到”的答案:学校不提供午餐,让孩子们到哪里去吃饭呢?

第五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失业要被批准。为了控制失业人数的增加,俄ZF规定,大量解雇人员,必须在解除劳动协议前三个月向国家就业处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解雇。怪不得有人总说俄罗斯人开朗,乐观,坚毅,这不完全是俄罗斯民族的特有性格。试问,你要是能过上这样的生活,还会闷闷不乐吗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些在俄罗斯混生活的人们,你们说说,是这么回事嘛??

本人历来不太愿意过问政治。请不要说我是愚人。我以为政治是政治家的玩意儿,不是普通百姓的物件儿。政治是高深莫测的,是尔虞吾诈的,是勾心斗角的,是你死我活的。政治家的脸就像三月里的天气,一忽儿万里无云,一忽儿惨雨酸风,没个准数,说变就变;政治家的嘴就像喷雾器,口沫横飞,巧舌如簧,滔滔不绝,容易使人上当。故而,不轻信政治家和远离政治不失为一种聪明之举。所以,转发这篇文章全无政治意图,只为奇文共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Line1' 的评论 : 哈哈,果真如此。一直鼓动儿子找一个俄罗斯女孩儿,认为她们能吃苦,能干,不像美国女孩儿那样喜欢享受。这些印象是因为我在加州时和俄国女同事共过事。
FirstLine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没想到,俄罗斯女人一般受过良好教育,能自力更生,不会挖空心思做小三。嫁给中国男人不是看他的钱袋和地位,还有买没买房子车子,等等。
陈傼 回复 悄悄话 多想点实事、少谈点主义。楼主已经说了不谈政治。还有人上纲上线。主义之争如果别看的绝对化,就是效率与公平的矛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看来您是知情人。知道啦。谢谢。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没啥好羡慕的。

表面看起来很好。
事实上是,特权阶级免费得到一切。老百姓有钱也买不着。
这就叫免费。
油炸响铃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欣赏社会主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