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爸爸吃老北京的炸酱面

(2011-12-04 20:49:06) 下一个
勿容置疑,北京人爱吃面食是出了名的!这点儿嗜好在我父亲身上尤其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就不明白了:既然祖上是从江南出来的,按理儿说应该对大米有那么一丝丝的钟情吧?!可老爸这一辈子起打小到现在,就是和米饭建立不起任何感情!无论米饭配什么山珍海味,吃到他嘴里也是味同嚼蜡,不如把米饭换成一块发干的死面饼吃起来带劲儿!!可能是由于他把老祖宗吃米的基因全转让给了我的原因吧?!爸爸不仅仅是爱吃面食,有时还能做几样儿,尤其擅长“烙”。他烙的锅贴儿,馅儿饼,大油饼(猪油)总是那么焦黄,酥脆(当然,馅儿是妈妈和的,可爸爸就是不让妈妈烙,说她总是着急,烙的火候儿不对。)火候儿恰到好处。什么芝麻烧饼,麻酱烧饼,油酥烧饼,死面饼,发面饼,葱油饼,大油饼,烩饼;打卤面,炸酱面,芝麻酱面,大肉面,牛肉面,羊肉面,阳春面,榨菜肉丝面;馒头,包子,饺子,馄饨,麻花,炸糕,蒸窝头,贴饼子,没有他不爱吃的!只要不是米饭,吃什么都成!!!时至今日,虽然牙口没有从前好了,可吃各种“饼”的爱好仍然是热力不减当年!每次回家,总是能看到他把凉烧饼放在饼铛上烤得焦黄,干脆的情景,而每当这时,也总是能听到妈妈那千篇一律的唠叨:也不怕把你那老牙给锛掉。哈哈!有意思!


那次和爸,妈一起去北京,虽然只有匆匆二,三天的时间,却让二老(主要是爸爸)吃到了“烤肉宛”的烤羊肉,“东来顺”的涮锅子,“爆肚冯”的爆羊肚,还有那爸爸的最爱:北京人百吃不厌的炸酱面。


记得那天中午,跟着堂哥来到了东城区外馆斜街的“京味斋老北京炸酱面”馆儿。刚一推门,就听见一声地道的京腔吆喝“来了!几位里边儿请!”,随即,身穿旧时跑堂伙计服装的男店员(没注意有没有女的,好像都是男的??!!如果都是男的,那就对了!旧时做买卖的商家雇的学徒都是男人!)将我们安排到一张大圆桌前坐下,并将菜单儿递给了我们。既然是慕名来吃炸酱面,毫无疑问的首选当然就是炸酱面。五个人点了四碗面(我也爱吃炸酱面,但没有像爸爸那样着魔。尤其是看到菜单儿上有我的大爱炸咯吱盒和灌肠,当即决定放弃吃面,而主攻咯吱盒和灌肠。),外加心儿里美萝卜,黄瓜丝儿,掐菜(豆芽儿菜),香椿等几样面吗儿,还有咯吱盒和灌肠。不一会儿,我们点的东西陆陆续续上了桌,妈妈将她的那碗面分了一半儿给我,大家立马儿开吃。可能是因为在国外呆的时间太长,吃不到黄酱,而每次做炸酱面用的酱又都是亚洲杂货店里卖的那种小蓝铁罐儿装的偏甜口味的甜面酱的原因,感觉那炸酱够咸的,没什么特别特殊的地方(早说过,鄙人不是美食家!就是一爱吃的俗人!)。倒是那咯吱盒和灌肠吃起来格外的香!!!结果是,吃完一份儿不够,又一样儿点了一份儿。那顿饭,爸爸吃得心满意足,还不忘对我说:你就是砂锅剜把儿-窃勺儿!(北京人用来形容一个人没见过世面的俏皮话儿)。炸酱面的酱就得是用黄酱炸,不是黄酱那还是炸酱吗?看来,老北京的口味儿是永远也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变味儿的,因为那是老北京们特有的口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