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胜于无——鲜贝、面包、炒饭、杏仁塔等

(2014-05-15 11:13:54)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Costco在热销 Turmeric 丸,记得以前有老人家说过是药三分毒,虽说人家是当supplement 卖的,想想与其吃那个,不如自己做了吃。于是本来准备晚上做的香煎鲜贝,就换成用了用黄姜粉腌过再煎的了。

我的做法是把香菜和大蒜捣烂,加黄姜粉、盐,加油 (我用了牛油果油)混成糊状,放入鲜贝,腌个20 分钟,用铸铁锅两面煎一下,很香的。也许从疗效上没那么大功效,但感觉比吃药丸子愉快多了,聊胜于无啦。


顺便说一下那天晚上的面包,我用了

一杯干的发芽混合豆子,两杯藜麦打成粉,

半杯全麦,

两三勺白面和面筋粉,

1/4 小勺盐,

两大勺干酵母,

半杯奶粉(怕那些原料味道老爷子不习惯,增点香味,想来不加也可以)

两只鸡蛋,

再酌情加水,在搅拌机里慢慢拌起筋,成团,放入抹了油的大盘子里,一般面包那样发酵(时间比白面长很多,我用了大概三四个小时),整形,再二次发酵,刷蛋液,350F 烤差不多半小时,就可以了。我把面团分了两批,一咸一“甜”。咸的本来想加迷迭香的,看到案板上有葱花,脑子一热,就成葱花面包了。“甜”的我其实没有加糖,而是加了不少的葡萄干,加了桂皮粉。问老爸好不好吃,老爸看看我,一副被制裁的苦脸,说当然不如那种北海道面包,但好过没得吃。哎老爸,谁让你成了“糖兄弟”,凑合噢,聊胜于无啦。



看看内部组织,抱歉没有对好焦,晚上光线不行,更主要是饿到发抖了,嘻嘻


第二天早上孩子的早餐也有它


我还用黄姜粉炒饭。用的是泰国香糙米,怕太硬老人家嚼不动,特地煮得偏软了点,但还是很香的。记得几年前宝哥在母亲节上过一个帖子,是给妈妈们做了一碗什么很补的汤,过两天还上了一个贴,说是专给男士喝的汤,是用芦笋根煮的,说是芦笋做给太太吃了,自己煮点芦笋根清汤喝喝,也蛮补的,聊胜于无。那时我才知道我每次把芦笋根丢掉是多么可惜的事情 于是我也学着把折下的芦笋根比较嫩的那部分切片炒饭煮汤。



前阵子收到一份礼物,是Vermont 那边送来的Almond Tart,很香很好吃。可是对老爸来讲,没得吃甜品,尤其是看到别人吃自己没得吃,想来是很折磨的,我就自己山寨了给老人家试试。西兄上次说用杏仁粉代替面粉,我就照做,塔皮用了杏仁粉、椰子油代替传统的面粉和黄油(塔皮方子很多, 放狗搜 tart crust) 。塔馅我用了天然椰子丝加杏仁粉混合蛋液和蜂蜜,最后上面洒了杏仁片,350 F 烤差不多 30 分钟左右。烤完后在表链稍微洒了点椰糖,用喷枪焦糖。



图里前面太焦的那个是自己做的,后面的是现成的。卖相、口味当然都不如店里的,但少糖少面粉,给老爸吃,聊胜于无噢!

现在天开始热了,孩子放学回家就用希腊酸奶放点水果给他吃,可是老人家也不能怠慢的。老爸怕酸,于是我用嫩豆腐压泥混到酸奶里,放入融化的吉利粉,做成豆腐酸奶冻,上面淋点黑巧克力或者蜂蜜,也是聊胜于无啦!





这两天老爸老妈去南加看90 岁的舅舅舅妈,同在加州,也不知道带什么伴手礼比较合适,于是我做了shortbread 给他们。不过不是传统的“毒品”,还是沿用西兄的介绍,用杏仁粉代替面粉,因为杏仁粉本身有油,所以黄油的量大大减少。

基本配方是

1 ½ 杯燕麦粉

1 杯 杏仁粉

3 盎司 (=大半条/6 大勺)黄油

糖 量按喜好

¼ 小勺盐

黄油放室温软化,加两种粉、糖、盐拌匀,放入烤盘,在 350 预热的烤箱中烤20 分钟后,用刀把已经基本凝固的面煳拉出分割,继续烤 15分钟左右,到表面金黄,冷却,就可以了。

我还做过南乳味的,有兴趣可以去
看这里

听说老舅舅舅妈都很喜欢,反响良好。嗨,聊胜于无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