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黄牛、看人妖、吃泰菜 (下)

(2013-12-12 22:58:38) 下一个

 小市长被请上了车,其他人坐在后面几排,按捺着雀跃互相交换眼色。车子减速时那市长看到人头涌动,问我是什么地方,我很恶劣地说“就是蒂芬尼啊,都是来看表演的!” 他脸拉长了,用眼角看着我说“不是说过了不看表演吗——?” 我没正眼看他,小眼笑眯眯看着人群说“您说不看我们当然不看,我们去那里吃饭!” 转过身带着扬长而去的拽相直接领着众人拐到表演大厅旁边的茅草顶大棚里坐下了。

刚坐下,就有一蛮高大的男士迈着猫步向我们走来,很潮的发型,头发往上堆得有半张脸那么高,粗扁的嗓子浮着气声向我们推荐菜,说一个菜名,下巴就往前上方点一点,眼角往上翘一翘,每定下一个菜,他就会抿着唇,对着坐在桌首的市长送个媚笑。市长大人是回看ta 觉得不自在,不回看又觉得不礼貌,只好垂下眼帘却翻高了眼球去和ta 对视。那表情还不如索性捂住脸来得自然。点完菜,ta对我们大家屈了屈膝,挺着很直的腰,头发象被屋顶一根无形的绳子牵着,腰以下扫着之字型转身走开了。如果忽略那衬衫西装裤的打扮,想象他穿的是裙装,那潮头就是假卷发套的话,那背影几乎就可以是摇曳生姿的。同桌那几位都虚张着眼,目送他离开,再相互看看,强压着得意的笑。看 ta走远,市长终于可以活动活动他那眼球了,清清嗓子说,这太可怜啊,堂堂六尺男儿啊,怎么弄得神叨叨的不男不女。。。。拿出做大报告的姿态对ta 品头论足,众人附和着,眼神却飘来飘去在餐厅里扫荡。

第一道菜是 ta 送过来的,炸鱼饼,我把糖醋黄瓜舀了一小勺放在鱼饼上请市长先尝,他是相当喜欢,却不愿继续动筷。等到 ta 离开后,松了一口气,对众人说,“吃吧吃吧,看到大老爷变这个样子,食不下咽哪!!吃吃吃!” 开始陆续上菜了,炒花蛤,青柠蒸鱼,炒“红火”空心菜,绿咖喱弹牙肉丸,香兰叶包鸡块,炭烤猪颈肉,紫菜豆腐汤,蟹肉炒饭,看看除了市长之外,客人们都意犹未尽,我赶紧加要了一个九层塔鸡米,最后椰汁糯米芒果压阵。鱼贯而来送菜的几位,明显的身材姿态都不如 ta,却也自然而然扭捏着腰。席间,陆续有长发披肩的妙曼女子,趿拉着拖鞋懒散地从远处走向表演厅边门,遇到熟人,扯开醇厚大嗓门一开腔相互问候,那简直就是惊艳!那些就是上台表演前的那些演员了。客人们持着停在半空的筷子,眼睛眯得更小了,半站着伸长头颈看“她”们,再坐下看看端盘子的那几位,一边吃一边摇头,感叹说差距真大啊。最后他们总结道,原来,人妖也分三五等,漂亮的台上演出赚银子,不漂亮的台下转悠端盘子!!

回酒店的路上,众人对伙食表示赞赏,对能和人妖如此近距离接触非常兴奋,还在议论生活中不知道哪里还有他们的身影可以去捕捉。市长边剔牙边打饱嗝,说“泰国的这些菜我倒是很能接受,就是上菜那几位太倒胃口。” 我对市长那态度很不爽,于是大声对众人说“嘿,说不定这厨房也是人妖掌勺的!如果觉得好吃,明天我们再去那里点其他菜吃好了。” 众人直说好,市长不吭声了。

和客人们道了晚安,我得意悠悠抖着肩膀回房继续工作,当帐房先生记账,咦,怎么多出来 300 块?再算一遍,还是多了三百块!!再从头到尾回想一下,哦,原来三三得九,我下午还真当了回黄牛,“狠斩”了人家珐琅300块,我还嘀咕人家不会做算术呢

下楼,把多收的三百放到前台一个给当地教育的捐款盒里,却还看到那批客人在大堂转悠,不知道是不是想能有人妖或是其他艳遇?


凉拌虾仁粉丝



拌匀了吃



炸鱼饼

1 ½磅售鱼浆 (或鱼肉+两个蛋白)

1 大匙疯柑叶,去掉中间硬梗,切丝

23 大匙 市售泰国红咖喱 (是 red curry paste, 不是 roasted chilli paste,不同味道的)

1 大匙糖

½ 小匙白胡椒粉

适量 盐 (根据鱼浆已有的味道调整咸度)

½ 长缸豆或刀豆,切成丁,或豌豆(Sue 姐的说法吃了会 pop 一下)

油适量

做法:

  1. 除豆以外的所有原料用搅拌机打成细滑的鱼浆

  2. 加入豆丁拌匀

  3. 锅入油,烧热,把鱼浆勺入锅内,煎成2 寸左右圆饼(传统做法是油炸), 差不多一面两三分钟左右

**配糖醋黄瓜一起吃 

糖醋黄瓜的做法

  1. 黄瓜按长度对开再对开再切片,朝天椒切粒,红葱头切丝。

  2. 等量的醋和糖再加一丁点盐煮开至糖融化,待凉。

  3. 加入黄瓜、辣椒粒和红葱头丝

  4. 放香菜叶装饰


清柠蒸鱼

 

炭烤猪颈肉


2 磅猪颈肉
3 大匙椰糖或红糖
2 大匙蚝油
1 大匙鱼露
1 大匙蒜蓉
2 大匙香菜根(捣成泥状)

把猪颈肉用调味料腌 几小时,最好过夜,然后 grill 或者铸铁锅煎熟

** 配蘸汁一起吃
Nam Jim Jaew

1 小匙辣椒面
1 小匙 鱼露
2 小匙酸角膏
1 小匙椰糖(或糖)
1 小匙红葱头丝
1/2 小匙炒熟的米粉

鱼露+酸角膏+糖拌匀至糖融化,+其他调料,最后洒香菜,


炸鱼松


当地很多做法是要把整条鱼碳烤了取肉,我这里就直接用超市买来的 catfish filet了。把鱼排蒸熟,鱼肉用叉子划开散热散水份。同时准备青芒果蘸汁。如果没有芒果就用苹果好了。

2 大匙鱼露
2 大匙椰糖或白糖
几颗朝天椒切粒
1/2 杯青芒果丝(或苹果丝)
1/4 杯红葱头丝
3 大匙烤花生粗粒

开油锅,把鱼肉放进去炸到金黄,就可以出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菜。真是才女啊,把整个场面描述的惟妙惟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