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一点随想:从朱位秋当选院士再谈数学的重要性

(2004-10-27 12:47:05) 下一个
朱位秋教授当了院士啦,真的替他高兴!

因为在美国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遇上他,我当时说,朱老师您应报院士了,您早就是院士水平了。他有些感慨地说,唉,我的大项目没有,国家大奖没有。我说,院士是评学术水平,项目是靠拉关系。

其实早在多年前,看《现代美国口语》时,上面的lin lin hua, 我就感觉他是朱位秋,本人直觉一向很准的。于是这次我当面问他,果然,就是朱教授。他说那是打倒四人帮后,他当时要联系出国做访问学者,正好在浙大上英语班,结果外教就把他当时联系的信只改了名字就加到教材里了,也没给他稿费,当时他也没版权意识。

那么朱其实是跟季文美搞振动的,季文美当年是上海交大航空系主任、教务长。如果朱也一直做振动研究,估计不会这么快当院士的。朱后来出国做访问教授后,敏锐地开始研究随机振动,这两年又一直研究哈密顿系统。他说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就是:“一般搞力学的是看力学文献研究力学,我呢,是看最新的数学文献研究力学”。

结果,老外搞力学的也没几个看懂他的论文。什么叫水平高,你做的别人一看就懂,他不会服你的,你做的他半天、数月、几年都看不懂,他就认为你水平高。老外就会请他去,伦敦,东京,美国等教授,都主动请他去讲学。

所以,如果一个人不会拉关系,只想做学问,朱位秋教授这条路是一个典型。学好数学,研究力学,学好随机,研究振动,不会吹拍捧,只认哈密顿。

面壁十年终破壁,学好数学成院士!

从朱教授当院士,或者说,从新当选的朱院士身上,我看到了科学的高尚!一个人,不必学吹牛吹捧,不必会旁门左道,不必拉关系给回扣。。。。, 只凭他对科学的热爱、对专业的执着、对学术的追求,只凭他几十年春夏秋冬在书海中一叶孤舟,他也能修得正果,功德圆满。

向朱前辈学习,向朱院士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