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太明年三十八的博客

往事一定要提,人生才有回忆。
正文

投资(小说)23 完结篇

(2013-06-19 08:53:40) 下一个

林一夫突然有点心酸,他林一夫叱咤一生,最后还牵挂这种儿女情长的事。真是匪夷所思,任何人都不相信自己是真动了情感了吧?连自己都不太相信啊。

但人老了,还抓住那么多东西干什么呢?情感带来的慰藉是钱所不能带来的,但这情感又是什么带来的呢?归根到底不还是钱带来的。

他从来都不敢问女人一句“没有钱你会爱我吗?”,连蔓姐他都不敢问,何况是对徐娘这样的年轻女子。

要那么多的爱干什么呢?一个人究竟需要多少爱才算完整?

他和蔓姐这几十年来都没有仔细想过爱这个字,吃饱的人谁会去想食物啊?

但现在他怎么觉得自己是如此的孤单如此的渴望爱。

徐娘能给他爱吗?徐娘只是激起他去爱一个人的冲动。

爱需要冲动,冲动需要信任,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遗失了那份冲动。当有个人出现在你面前让你突然觉得自己该重新审视一下活着的意义。空气中除了有氧气,还应该有爱的味道。

爱的味道就是你更在意自己爱的能力。

有个有爱的能力的人有让沙漠变绿洲的勇气。而心如止水的人走在人群中也如同行走在丛林里。

爱是最孤独的情感。因为你无法把每一分钟的想法都具体到另一个人身上。

爱一个人是成全自己。徐娘算是成全了自己吗?

 

林一夫的胸口阵阵发紧,他感觉自己快喘不过气来。空气中氧气好像越来越稀薄。

他开始头晕,呼吸困难,出现幻觉。他看见徐娘笑容满面地向他走来,走着走着突然就变成了蔓姐,那身玫瑰红的旗袍摇曳生姿。。。。。。

自己怎么突然来到了青山集团的办公室,墙上那副“天道酬勤”还挂在那里,不是早就让老鬼去换成那副自己亲手写的“大爱无言”了吗?这老鬼办事效率怎么这么差?他上次给的那个方案一直没有送回来。是该找他好好谈谈了。。。

啊,林氏集团的办公室就在对面,门口那颗松树是当年公司成立的时候和蔓姐一起种下去的。。。。。

孩子们打电话来说学校放假想全家一起去旅游,可自己手上的事情太多了,让秘书去安排吧,给他们订头等舱,自己这么辛苦工作就是想让他们比别的孩子过得更舒适,啊,看到他们出发了,等等,等等老爸也一起去吧。天!自己真的飞起来了,飞得越来越快,快赶上孩子们的航班了,林竹天的小脸贴在窗玻璃上正往外看,他看到爸爸飞过来了吗?等等,等等我。。。。。

 

楼下的人们还在没完没了地聊着,林巧色突然皱了皱眉头,深呼吸几下,问蔓姐,妈你有没有闻到空气中有股很浓的怪味啊?

什么怪味?蔓姐打了个哈欠,觉得困倦不堪。是有点怪味,这是老屋子,但我特别吩咐人更换了所有的窗帘和地毯,但这味道从哪里来的呢?窗户都关闭得紧紧的,外面还下着雨,不会是外面有什么事情吧?

她们站起来想看看,蔓姐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她扑通一声倒在地上,林巧色大惊失色,忙呼佣人过来搀扶老太太到沙发上躺着,佣人多嘴说了一句这屋子好闷啊我也快喘不过气来了,林巧色才想起来可能是发电机放在客厅里产生的废气导致蔓姐晕了过去,她和佣人给蔓姐掐了会儿人中,蔓姐悠悠地缓过神来,喝了口水说赶紧上楼去看看你爸怎样了。

等林巧色和佣人赶上楼,林一夫已经停止了呼吸,两个女人哭天抢地冲下楼来给老太太说老爷子不行了。这下子变成三个女人手忙脚乱哭成一团。还是佣人先想起来说赶紧叫救护车。林巧色才掏出手机打电话。

那夜的雨特别大,险情很多,救护车很久才到林家宅子。等救护车到的时候林一夫已经彻底没救了。

 

事后林巧色丈夫指责说在发现一氧化碳中毒之后,她们居然没有关掉发电机,也没有把林一夫卧室的窗户打开,她们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大门打开等救护车。当然还包括另一件事就是六神无主地哭。

别人家的事情,也就林巧色丈夫敢当面说一说。其他人连说都没说。

这个事情很多人做了很多种猜想。最后还是总结出来一个道理,没有钱要有知识,没有知识要有常识,没有常识要多看电视。看过电视就知道有钱没钱一样会死。但如果多点常识知道在空气出问题的时候要打开窗户或许就能逃过一劫。

 

林一夫就这样走了。非自杀非他杀非正常死亡。

那个葬礼非常隆重,下葬那天警车开道。很有全城斋戒的气势。

人死罪归。

青山集团迅速被另一个人物领上自己的道路。

 

很多人都在哭,各人有各人哭的理由。

听说老鬼哭得最伤心了。

林一夫这一走,老鬼这牢算是坐定了。

他哭不仅是为了自己的遭遇,也为了林一夫对他的知遇之恩。他认为林一夫是这个世界上最疼他的人。

 

老鬼最后被判了12年。

 

林一夫死后半年,徐娘抱了个初生的婴儿到林府,说这是你们林家的孩子。

这事又让半个城市沸腾了一阵子。

谁也不知道徐娘为什么决意把这个孩子生出来。

当她把孩子送到蔓姐面前时,蔓姐身边很多人都骂着说徐娘一定是来讹钱的,让蔓姐别相信这是林老先生的骨肉。

蔓姐淡淡地说,不用怀疑,这就是我们老林家的,这孩子和林竹天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

好事者以为蔓姐会为难徐娘,但没想到蔓姐依旧是淡淡地给徐娘说你留下来吧,这家里不嫌人多。你来我会像老爷子那样在经济上支持你。

大家还没有想到的是徐娘拒绝了。她把孩子给蔓姐之后就离开了。

她给蔓姐说我已经拿到了我要的,孩子是你们林家的。他应该回到林家来。

她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

后来蔓姐果真像养亲生儿子那样养着这个孩子。

万枫接管了纸箱厂和林家好几个公司,听说做得风生水起。

 

那段时间我自己也遇到很多事情,让我变得开始相信宿命。

我和老鬼见面之后把股份给了阳光。老鬼对着我哭得稀里哗啦的,他说他这一生亏欠别人太多了。

他亏欠林一夫的恩情,亏欠小翼的真情,亏欠阳光的爱情。他也亏欠我的人情,因为我没有要任何补偿就交换了股份。

必须提到的事阳光拿到股份之后迅速和另一个人结婚了。

阳光通知了我,但我没有去参加婚礼。

我也没有告诉老鬼。

因为老鬼现在和小翼好像又开始在谈恋爱了。

小翼每个月去看他两次,小翼说你别担心太多,我等你出来我们慢慢过日子。老裴说那块地现在打算建厂,蔓姐全力支持。等你出来管理。

我最近一次见到老鬼的时候他的状态非常好,大肚已经消失不见,因为消瘦五官开始清晰起来,他给我说他出去后要好好对小翼,补偿他之前错过的那些岁月。他没有提也没有问我阳光的事情,我想他应该是活透彻了吧。

 

我后来将那块地原价卖给小翼了。她们家的地终于又连在一起了。

 

其中还有的很多细节和当时的心情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但我记得当我决定把股份转给阳光,土地卖给小翼时,三爷说这十几年来你越来越像个好女人。

我佯怒,责问他你想说我十几年前不是个好人吗?

三爷说如果你那时候是好人我肯定不会爱上你。我爱你年轻时的坏和你年老时的好。

我真怒,你敢说我现在年老了吗?

三爷说你若永远年轻,谁肯老去?

 

 

 

后记

 

非常感谢大家一路上的支持和鼓励,容忍我把这个故事讲了这么长才讲完。

我肯定不是文中的“我”。我活得很单调,没有故事那么多彩。

我只是喜欢在故事中给自己安排一个角色,然后用自己的眼光来看故事,就会增加很多现场感。

故事中引用了朋友们的名字,有些情节可能显得不够尊重,敬请原谅。

这故事有点悲情,写到后来我自己都伤感起来。我甚至不敢把最后一集的内容再慢慢铺开。

美学家蒋勋说,“人在世界上只有两种结局/一是生离/一是死别/没有第三种选择”.

人活在世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投资。不是每一次投资都有回报。也不是每一次投资都期望回报。

 

我投资了一点八卦,换回来你们的友情,这很划算呢。

生活很繁琐,每个人都可以独立成章。但我来不及八卦完这些琐碎的细节。

夏天开始了,又到了回国的时候了。

如果我还能想到或听到任何新的八卦,那就敬请期待投资续集。

我争取在续集里让每个人都活得精彩奋发一点。

 

恭祝大家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笑 回复 悄悄话 啊?怎么会是这样?唉,可不就是这样。。。
标题党啊师太,借投资说事。这篇有许多令人回味的地方,没有一处是和投资有关的:)
谢谢师太,旅途平安!
GGR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下你可以放心地去旅行了。感谢师太的辛劳:)。 若不是师太见多识广是写不出这么多情节的。
祝旅途愉快!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tersweet11的评论:
哈哈哈~~~~~我被我绕晕了~~~~~87878787!祝你好心情!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87878787!刘千里和简丹的故事我还没开始写啊。。。你等着哈。。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Ding! Ding!
Follow your writing from the city to your blog home, then almost read all your writing and ZT. :-) Assume you are the "我" eventhough I know this 我 is not really the real 我.

Have a nice trip,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怀疑过你心底的那份阳光和柔软....
看完最后一句,眼睛湿润了.

旅行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