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太明年三十八的博客

往事一定要提,人生才有回忆。
正文

上午好,杰克--译者何一夫

(2011-11-01 18:03:48) 下一个


上午好,杰克 


 


“上午好,”女人一边说着一边朝坐在地上的男人走过来。 


 


那男人慢慢抬起头看。 


 


显而易见,眼前的女人习惯于生活中锦衣玉食之类的好东西。大氅是新的。。。看上去一辈子从来没耽误过一顿饭食。 


 


男人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女人会拿他逗乐,就像以前很多人做的那样。。。 


 


“让我一个人呆着,”男人嘟囔着。 


 


让他惊诧的是,女人仍然立在那儿。 


 


她笑着--露出两排整齐发光的白牙齿。 


 


“你饿吗?”她问。 


 


“不,”他用嘲讽的口吻说。“我刚跟总统一道用了膳。现在走开吧。” 


 


女人的笑更明艳。突然,男人感觉到腋下有一只柔和的手。 


 


“你在做什么,夫人?”男人气咻咻地问。“我说过让我一个人呆着。” 


 


就在这时,一个警察走过。“有什么麻烦吗,太太?”警察问。 


 


“没事儿,警官,”女人回答,“只是想让这人站起来。你能帮帮我?” 


 


警察搔了搔脑袋。“这是老杰克,这两三年来,可是这儿一固定景致了。你惹他做什么?” 


 


“瞧见那边那家饭馆了吗?”女人问,“我想让他去那儿吃点啥,暖和暖和一会儿。” 


 


“你头脑坏啦,太太?”无家可归的男人一百个不愿。“我可不愿上那儿去!”这时候,他感到一双有力的手抓住了他另一只胳膊,将他提溜起来。“放开我,警官,我可没犯事儿。” 


 


“杰克,这可是一桩大好事,别砸了,”警官说道。 


 


女人和那警官,好不容易把杰克弄进饭馆,在远处的墙旮旯的桌子上坐下。晌午时分,大多数吃早餐的食客已然离开,吃午餐的还没到。 


 


饭堂经理大步走来,立在饭桌边。“怎么回事?警官,这都是怎么啦?这人犯事啦?”经理问。 


 


“这位太太领这男人来吃饭,”警察回道。 


 


“不能在这儿!”经理生气地说。“这种人来这儿吃饭坏了我的生意。” 


 


老杰克咧开没牙的嘴巴一笑。“瞧,夫人,我可是告诉你了。这下子该容我走了吧。打一开始,我就没想进这个门。” 


 


女人转身看着经理,笑了笑,“阁下,您熟悉艾迪事务所吗?就是下街那家金融事务所?” 


 


“当然熟悉,”经理老不耐烦,“他们在我的宴会厅举行每周例会。” 


 


“而您,给每周例会张罗餐饮,赚老鼻子钱?” 


 


“关你什么屁事?” 


 


“阁下,我叫佩莉露.艾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噢。” 


 


女人又笑了笑。“我以为这会让您改变主意。”她朝那老警瞄了一眼,只见他忙不迭地收敛起窃笑,板起面孔。“警官,您乐意同我们一道喝杯咖啡,吃顿饭?” 


 


“不了,谢谢太太。我正当班,”警官回答。 


 


“那,也许喝杯咖啡再走?” 


 


“好的,太太。来杯咖啡,妙极了。” 


 


饭店经理转身就走,“我这就给您上咖啡,警官。” 


 


警察看着他走开。“您这可是灭了他嚣张气焰。” 


 


“可不是我的初衷。信不信由你,我这么做可是有理由的。” 


 


女人坐下,面对这她那困惑不已的食客,聚精会神打量着他。 


 


“杰克,还记得我吗?” 


 


杰克拿一双迎风流泪的昏花老眼端详着她的脸。“我想是的--我是说你的确面熟。” 


 


“也许是老了点儿吧。也许比年轻时富态了些,当时你在这儿干活,我就打那门进来,又冷又饿的。” 


 


“夫人?”警察大惑不解。眼前这位雍容华贵的女人,竟然有忍饥挨饿的时候,打死也不相信。 


 


“我那是刚大学毕业,”女人说开来,“进城找工作,什么也没找着,后来花完了最后几个子儿,给从公寓里撵了出来。好几天在街面上晃悠。当时是二月,我真冷,差点儿没饿死。我瞧见这地儿,走了进来,想碰碰运气能不能弄点儿吃的。” 


 


杰克脸上一亮,笑了。“这会儿我记得了,我正在柜台后面。你走过来,问我能不能干点活,换点儿吃的。我回说,这么着可犯了饭店的规矩。” 


 


“我知道,”女人接着说下去。“然后你就给我整了一个其大无比的烤牛肉三明治,还递给我一杯咖啡,告诉我找个角落的桌子,慢慢吃。我耽心给你惹麻烦。这时,我看见你把我这顿吃喝的钱放进了收银台里头,我便放下心来,知道不会出事儿的。” 


 


“你自己开公司了?”老杰克问。 


 


“就在那天下午,我找到了工作,一路干了出来。后来我自己开公司,谢天谢地,发了。”她打开手袋,取出一张名片。“你吃好以后,我要你去见一个叫莱昂的先生,他在我公司管人事。我这就同他说,肯定他会在办公室里给你找到一份活,”女人笑了笑,“保不齐还能给你预支点,你好置办几件衣服,找个地儿安顿下来,让你抖索起来。但凡需要什么,我的门总是对你敞开的。” 


 


老头儿眼睛里满是泪水,“该怎么谢你呐,”他喃喃着。 


 


“不用谢我,”女人回答。“荣耀归于主。谢谢上帝。是上帝把我引领到你这儿。” 


 


饭店外面,警察和那女人在大门口顿了顿,准备分手。 


 


“谢谢你的帮助,警官,”女人说道。 


 


“刚好相反,艾迪夫人,该谢您。我今天见证了一段奇迹,永志难忘。还有,还有,谢谢您的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