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王如松院士的文学情怀(一)

(2014-03-02 13:01:29) 下一个

王如松院士的文学情怀(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是我读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一年级四年间在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学的同班同学和密友。文革初期的1967年夏天,免费串联还没有结束,当时我在北京的某大学,他在合肥的某大学,我们曾经在北京见面又同去淮北一游。此后一别四十二年多,到200911月下旬他到深圳出差,来我家一聚,是我1963年离开淮北之后与他的第二次见面。那时我已是不再上班的退休佬,他却还在中科院上班(属于终身不退休的科学家),是生态学科的院士待遇研究员(他2011年才正式当选为院士),以及当时全中国所有生态学博士研究生的总导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参事,还有许多其它头衔。但我们一见面,他毫无副省级科技官僚的架子,谈笑旧忆,恰似回到少年时代。在文学方面,我们也交换了各自作为行外爱好者的一些文稿;就像两个京剧票友,自娱自乐,互为知音。我们夫妇想留他吃饭,他执意谢绝,只说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最后一句话,此后我们再没有过见面的机会。

他研究的学科是生态,所以曾用文学笔调写过一首《生态之歌》,他写文学作品时自称九九公。歌如其人,富含哲理,睿智而又谦卑。特抄录如下,与文学城网友们共赏。

 

(二○一四年三月二日)

 

生態之歌

 

藍天,天藍,

天是夢,是道,是神。

白雲,雲白,

雲是氣、是德、是能。

藍天深遽、浩瀚、豪爽、犀睿。

白雲自由、超脫、飄然、清純。

 

碧水,水碧,

水是源、是媒、是情。

綠地,地綠,

地是基、是母、是文。

碧水晶瑩、甘淳、執著、柔韌。

綠地青活、野趣、博大、精深。

 

紅脈,脈紅,

脈是有、是紋、是火。

清心,心清,

心是無、是鏡、是冰。

紅脈燃燒、奔放、奉獻、短暫,

清心和善、包容、淡泊、永恆。

 

水土氣生,是天之、育之、蓄之,

道法自然物競天

綠藍紅白,是人損之、益之、之,

心隨文、事

 

生,出於土,而制於人,

態,歸於心,而萌於能。

為學日益,生態集哲學、科學、工學、美學之智,

為道日損,生態化物間、人間、時間、空間之隔层

 

绿韵红脉,

競生、共生、再生、自生,生生不

经时纬空,

物態、事態、態、態,態態恒更。

乾坤之精,唯爾有味!

科學之髓,于斯為盛!

 

(九九公,2007.1 于海南三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关村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幅2011年王如松和盛承发二先生给家父110周年诞辰合写的题字《溧阳学子才溢东洋西欧综合防治惠农兴邦,昆虫宗师德馨五湖四海生态分类育英振华》,字文如其人,但本人还不认识如松。
QinJ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有幸认识如松,对他的才能和为人很是欣赏和钦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