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大白远去

(2022-08-30 18:43:07) 下一个

    2022年6月28日,这天,陪伴了我们13年多的法国斗牛犬-大白,去了天国,我们全家人非常难过,女儿简直是伤心欲绝,因为她视这条狗为她的大儿子。         

   狗狗大半年前开始出现听力减退继而是视力减退,最终变成又聋又瞎,昔日看来清澈无辜的大眼失去光彩,以前招之即来的活力不再,慢腾腾地撅着个鼻子闻来闻去,一下子就显得老态龙钟,令人心生怜悯和不忍。
  女儿从小就想养一只狗,我们觉得太麻烦,又不确信她是否能够完全照顾好这个小生物,所以一直没同意。13年前女儿毕业工作两年了,那个冬天,她说要给我一个惊喜,我马上说不要给我送狗,谁知道圣诞前夕的一天,她回家,我一开门就看见一个小肉球滚进来,这个小东西身体粉白粉白的,长着一对大耳朵,皱巴巴的脸上嵌着一双清亮,温顺的大眼睛,像一头小猪崽一样肥滚滚的,所以我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小名叫猪猪
    当时女儿的公寓里不准养动物,所以猪猪暂寄放在我家,那时候猪猪还没有被训练好,经常会在家里大小便,每次我发现就会生气的喝斥他,警告他不能在家里大小便。他便自作聪明藏到隐蔽的角落去大小便,害得我也像一只狗一样,每天在家里四处嗅闻,搜寻。角落打扫不容易,更生气了。再后来,只要我问「猪猪,今天有没有干坏事?」他就赶紧藏起来,不让我找到他。
    年幼的狗也像人类的小孩一样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只要说出门,就高兴得犹如犯人听到大赦令,一不留神,嗖的一下,一骑绝尘,不见狗影,好几次都是邻居送回。
    对所有人都异乎寻常的友好,即便是从未见过的陌生人,也是摇尾示好,从不吠叫。出去遛弯,对所有路人的抚摸和问候都报以热情,似乎非常享受被人关注。我常对女儿说:他生而为狗,却没有狗的使命。

    除了喜欢户外的自由,另一大爱好就是吃。只要看到有人在厨房做饭,尤其闻到肉香,马上颠颠的跑来,在旁边蹭来蹭去。如果做饭的人弯下腰或者伸出手,他会以为是要喂他,马上把嘴递过来,屡试不爽。为了讨好主人,得到赏赐,做什么都笨拙拙的他,居然学会了握手和翻滚。我的家乡常用「好吃狗」来形容嗜吃的人,看来是有道理的。
    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喜欢盒子,箱子之类的空间,只要看见地上有空盒子,或者打开的箱子,他一定会坐进去,只要没人轰他出去,他会不动窝长久地呆在里面。

    因为全家人白天都上班,猪猪周一到周五都是一狗在家,女儿觉得他太孤单,第二年又买了一只雌性的法国斗牛犬,全身漆黑,我叫她小黑,与她相对,猪猪就改名叫大白。
   大白与小黑总的来讲相处甚好,小黑比较敏感,情绪化,有时会无故发飙,大白先是与她呲牙咧嘴,针锋相对,到最后总是他自动休战,似乎是不屑与疯婆子一般见识。看它俩睡觉很有意思,小黑白天喜欢粘人,到睡觉时,也会同大白一起睡,即便她有自己的睡垫,而且一定会把头枕在大白身上,大白从来不拒绝。
   如果不外出,也没有食物的诱惑,他很享受独处的时光。大多数时间在他的睡垫上打盹,如果天热,他会寻找凉快的地方全身放松躺着;天冷,他就会趴在阳光照射的地方,让全身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每每看到他这些举动,我脑子里就会浮现出一个词:「心满意足」

  他是让我们开怀大笑的开心果,是为我们除忧解烦的好伴侣。大白:你永远是我们家庭的重要成员。我们不会忘记你,永远怀念你,愿来世我们再相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法斗身体容易出问题,能活到13年,多亏你照顾有方,他很幸运遇到你这样的好主人,过了美好的一生!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是呀,像家人一样,永远铭记在心。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就是,尤其是看到他那幅衰老可怜样,痛苦也不知述说,心里真是痛得要命。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据说法国斗牛犬的寿命只有8-10年。我除了给他吃有机狗粮外,经常喂他吃水果皮,还有蔬菜。他来者不拒,是不是有点关系。他在去年上半年还比较生猛,能跑能跳,年底就开始萎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13岁多!够长寿,看得出主人照顾的非常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长叹一声!养宠物都要有这个心理zhunbei。我家有个老猫,现在也开始衰老,一天到晚睡觉,听力也在衰退,很怕那一天到来。。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狗宝!永远不会忘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