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当了一次说客

(2021-09-01 11:21:53) 下一个

   五月的一天,与邻居多莉在街边巧遇,顺嘴问杰若米上几年级了,多莉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说杰若米秋天就要上高四了,也该为申请大学做准备了,但是杰若米还在犹豫是否要去上大学,而多莉强烈希望他去上大学。在多莉的叙诉中,我始终表示赞同多莉,并也给出一些年轻人应该上大学的理由。结果多莉话锋一转,拜托我能把这些理由和杰若米谈谈,还说她也会请另外一个邻居-琳达,同杰若米聊,琳达是一个退休中学老师。多莉说需要给予杰若米一些正能量的推动。
    多莉与杰若米大约在4, 5年前搬进我们小区,我以为她们是母子,后来琳达告诉我杰若米是多莉的亲戚,因为一些原因,由多莉代为母职。从各方面可以看出多莉对杰若米真的尽职尽责,每次看到杰若米都着装整洁大方,待人接物很有教养。可能是这个区域的学校让多莉不满意,杰若米上的私立教会学校,这可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多莉也会让杰若米承担一些家务责任,因为我看到每周都是杰若米把垃圾桶放到街边。
    打完电话后没几天的傍晚,多莉给我发信息,说叫杰若米给我送几个她自家树结的的桃子,让我借此机会同杰若米聊聊。门铃响起,我打开门,杰若米脸上挂着憨憨的微笑,递给我一个塑料袋。我一边接过袋子,一边扭头叫我先生把我家后院出产的西红柿装几个,作为回礼。
    趁我先生在装西红柿,我问杰若米高中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他说还没想好高中毕业后干什么。我马上问他有无想过上大学?他说没怎么想,我问为什么,他说不知道学啥。我谨慎的选择语句说,正因为不知道要干啥,要学啥,才要去上大学!因为你在大学有导师可以请教,有同学互相探讨。用四年的时间去观察,去学习,扩大眼界,找到你的目标。而且,你申请大学以后,可以延迟一年入学,这一年的时间也可以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我说你这么年轻,到社会上无目的乱转会非常浪费时间和生命,一旦脱离学习习惯和学习环境,再要回来学习就会发现困难重重,没有坚韧的意志,很难坚持。
     我说你知道多莉的故事吧!当年她爸爸从多米尼加移民来美,艰苦打拼后,开了一家杂货店,多莉从七岁开始就在店里劳作,为了支撑家庭,高中毕业后无奈放弃读大学而去工作,多年后才边工作,边在社区大学完成学业,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让她那几年过的好艰难,但也带给她现在的成功。
    我对杰若米说你现在上大学,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多莉可以支持你,你还可以申请各种助学金和低息贷款。今年好多大学申请都取消了SAT,估计这会成为一个趋势,大学的门越来越敞开,你只要愿意学习,申请大学会比以前轻松很多,这么好的机会,你一定要把握。我心里有一句话没有说出来,就杰若米现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不一定有多莉当年的意志。我还告诉杰若米,如果我和我的先生要不是有幸受过专业教育,我们来美国的生活会起步更低,更曲折,上升更慢。
    杰若米听完我一通唠叨后,憨笑着说他会好好想想,就拎着我家送的西红柿告辞回家了。
    昨天,多莉又打来电话,高兴的说杰若米有点开窍了,他答应开学后与大学申请指导老师会面,了解申请程序。多莉说谢谢我和琳达的游说,其实我们都知道多莉才是那个最有力的推手,她对杰若米的全力付出,还有她曲折奋斗的人生经历,对杰若米是最直接的激励,是点燃杰若米心中热情的火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不敢当。多莉也是一个社区热心人,对我们很友好。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你做了一件大好事。现在的孩子都不大听父母的话。记得儿子去医生那里体检,回来说赞同医生说的话,最后又加一句和我们说的一样。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多莉确实能干,一个读社区大学的,现在是一家机构的主管。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中国也有这种情况,家里人说话不好使,就请亲戚或外人来当说客。中外通用。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多莉好有才,赞楼主和琳达,邻居很重要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和尚好念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